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大学生自主创业课心得

大学生自主创业课心得

时间:2022-05-18 10:33:21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自主创业课心得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创业”一词已成为大学生意识中较为普及的词汇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就了我们创业的动力源泉。我们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大学生自主创业课心得

但是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没有很高的学历在创业竞争中也一样能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创业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看准市场的潜力。就像比尔盖茨,他之所以能财源滚滚,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计算机在人类的生活中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个市场有无限的潜力,也就是需求会无限增大。但是在创业道路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往往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对市尝营销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常常盲目乐观,我们对创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仅有一个美妙想法与概念上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我们经常看到的创业都是成功的例子,心态自然都是理想主义的。其实成功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失败。看到成功,也看到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的我们变得更加理智。

我们的市场观念较为淡薄,不少大学生很乐于向投资人大谈自己的技术如何领先与独特,却很少涉及这些技术或产品究竟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就算谈到市场的话题,他们也多半只会计划花钱做做广告而已,而对于诸如目标市场定位与营销手段组合这些重要方面,则全然没有概念。其实,真正能引起投资人兴趣的并不一定是那些先进得不得了的东西。相反,那些技术含量一般但却能切中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常常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同时,创业者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市场营销计划,能强有力地证明赢利的可能性。在创业征途上,有马云、俞敏洪等一批取得巨大成就的创业佼佼者,从他们的创业经历中我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而从那些功败垂成或失败的创业者身上我们可以得出许多经验教训。就我个人观点,我觉得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无可厚非,但是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不能盲目的跟随潮流。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学习。学习就像老鹰飞翔的练习,只有把翅膀练硬了才能飞得更高。市场经济不同情弱者,也不会给任何人实习的机会。当然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创业意味着冒险和付出,也意味着失败和挫折。大学生创业其中不乏成功者,但肯定经受了种种挫折和市场经济大潮的考验。在经历了最初的创业冲动和付出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向成熟和冷静,对创业和成功有了更深的理解。 所以我们大学生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只要自己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最后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人生的财富。

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实践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的过程。实践创业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客体是商业机会和各种为达到目的而需要和可以得到的资源。同时,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大学生实践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

几堂课听下来受益匪浅,包括了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世,更好地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道理之外,我最大的感受是想到了以后踏入社会的我们该如何去面对种种的挑战,特别是现在的大学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都有创业激-情,但我们应该踏实认真的看待这一问题。

大学生创业课程心得2017-01-07 12:38 | #2楼

通过创业课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懂得了自己需要什么和为之奋斗。我要做一个勇敢,自信,有目标的人——这就是我的定义。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是第一,双赢思维,知己解彼,综合综效。做好职业的生涯规划,并执行。通过这次创业课程的学习,我们掌握了一定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有了初步的认识和预测。

老师鼓励我们就业,但也支持我们创业。创业的路是艰难的,是曲折的。创业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为此,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以下问题:

1 确立好目标,必须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锻炼自己。因为大学是进入社会的摇篮,和以前的学习环境相比较,大学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大学不仅是文化的起源地也是自我谋生的聚集地。因此,作为大学生,我们有很多接触社会,在大学里我们可以半工半读,家教、服务员、各园代理等兼职都是我们大学生能胜任的简单工作。所以锻炼自己的途径还是很多的。

2 心态问题。拥有良好的心态,尤其是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并充分拥有应对风险的心理准备,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大学生受年龄及阅历等方面的限制,未必对创业风险具有清醒的认识,缺乏对可能遭遇到风险的必要准备。在缺乏良好心态的情况下,创业前景也会受到相应不利影响。

3 经验限制。由于刚步入社会,大学生很难拥有关于创业的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创业知识一般也限于“纸上谈兵”,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及在公司运营中肯定会遇到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以致创业困难。

4 知识限制。创业需要企业注册、管理、市场营销与资金融通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在缺乏相应知识储备的情况下,仓促创业不仅难以融到必需的资金,而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也将处于劣。 5 资金困境。由于大学生很难有足够的创业资金,从社会上融资或获取无息及贴息贷款是必然选择。但是大学生创业由于风险较大,较难获得必需的资金。而且一般在获取资金方面也存在两种问题,一是急于获得资金而不惜贱卖技术,二是过于珍惜技术而不肯做出适当的让步。这些问题都决定了在资金方面难以获得相应的资助。

6 技术限制。理工类大学生受学识的限制,拥有可创业的技术的大学生只可能是少数。而对于那些文科类大学生来讲,很难拥有可以创业的技术。技术的缺乏直接限制了大学生创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学生创业将遭遇较多的困难。

创业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具备丰富的创业经验和知识,以及对市场的洞察力,并且要有足够的资本、技术,同时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因为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更何况创业也面临着倒闭的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做好面对这些的良好心态。 总之,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当前的机会,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地为自己打造一片未来的天空。因为创业的话题是永恒的,但创业的选择须慎重

大学生创业培训心得体会2017-01-07 13:38 | #3楼

创业并非是一个成功者的话语,而是一个追求成功的创业者“在路上”的感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矗。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没有很高的学历在创业竞争中也一样能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创业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看准市场的潜力。

这次参加了本学期创业培训,对于创业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前,我所理解的创业很简单,就是只要能赚到钱就可以了;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往是头脑一片空白。通过这次的培训,让我茅塞顿开,对创业有了一个更清晰的了解;逐渐改变了原来错误的理解和想法,端正了思想态度,因此,对创业的真正意义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老师的讲课严谨认真、内容丰富、简明扼要,非常容易理解。从什么是创业至创业的实质意义,每讲一段都是那样认真、细致而透彻,形容恰到好处,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学习到了创业是一种精神,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业是一种品质,一种团结协作、胸怀天下的品质;创业更是一种磨练,一种挑战人生、成就梦想的历练。任何一门行业,包括还不能算是一门行业的创业,越往深里走道路就越艰辛——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成功。

经过这次的学习,学到了很多书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发现创办企业有很多因素要考虑,要是没有这次培训,我真的不会考虑到这么全面。我还了解到了创办一个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创办一个企业所需要经过的法律程序。我们意识到创业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掌握好各方面的能力,吸取多方的经验才有可能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当然这也离不开一个好的合作团队。创业还需要社会经验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心里承受能力和风险意识。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有成功也有失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自主创业。因此,我认为,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这样,就可以间接培养到我们的自觉性、坚毅性、自制力和勇敢果断。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以前,我所理解的创业很简单,就是只要能赚到钱就可以了;然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往是头脑一片空白。通过这次的培训,让我茅塞顿开,对创业有了一个更清晰的了解;逐渐改变了原来错误的理解和想法,端正了思想态度,因此,对创业的真正意义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具备好的项目、高的个人素质,品德及修养,拥有好的创业能力,在创业过程中,我们还要懂得三个流:商品流、 现金流 、信息流,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发现有用信息,抓住有用信息,把握有用信息,最后利用信息给自己的企业带来更大的财富。创业可能源于生存的动机,也可能源于理想主义的激-情。两者的区别,决定着企业的境界。你想做成的那个伟大的企业,一定和你心灵的方向是一致的。许多创业者倒在理想主义的血泊中,但问题不是由于理想主义,而往往是“完美”的理想主义。我更愿意将“完美”留给未来,在实践上寻求“更好”。“更好”的标准可以让在创业的路上一直进步,别指望一次冲刺就可以成功。即便有那样的幸运儿,也只是将后面的责任交给了别人而已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创业培训班学习,使我对创业有了更多理性的认识,使我学到了很多创业准备的知识,使我对创业更有激-情。在没有参加这次的创业培训班之前,我有很多时候都有抱着创业的冲动和想法,常常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令我一时兴奋,但是却又被现实的各种各样的条件限制了我的想法,最后只有放弃各种创业的想法。

然而经过了这次系统的创业培训学习后,我才清楚的发现,之前的各种创业的想法,都是一时头脑发热的想出来的,如果当时我不被现实条件限制的话,真的走上创业这条路的话,估计会跌得很伤很伤,估计要走好多好多的弯路。因为之前的所有创业的想法都是自己感觉能

行,可以做,然后就觉得一定会赚钱,其实不然,真正的创业是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功夫的。

在创业之前,首先是要科学的衡量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想创业,还有就是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自己是否具有激-情、韧劲等创业所应该具备的精神等等。

只有在认真的想好自己是否应该创业的前提下,才能够结合市场环境以及自身条件,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当有了一个好的企业构思之后,我们就得马上对自己企事业的市场进行分析和评估,了解企业的顾客或潜在顾客,了解企业的竞争对手,制定行之有效的市场营销计划。

有了市场的评估后,就必需得组织企业的人员构架了。记得上课时赵老师对我们这样说过:“有德有才,重用;有德无才,留用;无德有才,慎用;无德无才,弃用。”这说明了用人要注重人的品德,然后才是人才的才能。还有一点,因为我们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基本都是微型企业,降低成本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在用人的时候应该尽量用临时工或雇佣兼职人员,从而大大的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

企业的法律形态有: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等。然后对于我们这些刚走出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个体工商户这一企业的法律形态是最适合我们的。其他的法律形态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当确立了企业的法律形态后,就得进行工商行政登记,依法纳税,与职工兼定劳动合同,尊重职工的权益等。

当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还必须预测企业的启动资金,制定一年

的利润计划,判断我们的企业能否生存等等各种预测分析。

有许多人都这样说: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当你踏上了这一条路,你就必须一直往前路,没有回头路。

经过了这次系统的创业培训学习之后,我对创业从感性慢慢向理性转变,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创业是需要科学而系统的组织进行。 创业的过程就像是一个人的生活历程,和生活一样,除了基本的生存技巧外,更需要真诚、自信、奉献和勇于拼搏。

这次的创业模拟实验很有趣和也很复杂,大大考验了学生们的创业意识。此次模拟创业非常接近真实创业,老师预先设置了不同的创业环节,如公司材料的购买、材料的生产、以及出售和合计。以及公司员工吃穿住用行等各个方面的消费。每个环节环环相扣,都加强了对学生的考验,让我们培养长远的意识、做下一部计划、讲究团队精神与协作。这次模拟中,我们组的八个成员积极听取相互的意见,细心组织生产和经营。在创业中遇到困难相互讨论、以及研究创业方案。各个部门分工细致明确、各个负责人尽职尽责,最终使我们公司的生产有盈余,企业最终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在各个小组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通过大学生创业培训的精彩实验,让我对创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懂得创业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他需要创业者有相应的知识,以及先进的理念思维,创新精神...只有具有了创业者相应的只是才可能创业成功。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这个那个的困难,只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努力,才会真正的创业成功!

我还完成了我们公司的第一份创业计划书。通过填写自己的创业计划

书,我明显感觉到创业的艰难,创业不是简单的想,简单的做,它需要考虑到的问题还很多.创业的过程就像是一个人的生活历程,和生活一样,除了基本的生存技巧外,更需要真诚、自信、奉献和勇于拼搏。 体验创业、学习创业与实践创业,是我们大学生成功创业的三个连续阶段。事实证明,大学生有益的创业活动,将会成为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展现创新思想和个性特点以及充分认识社会的一个大好机会。创业大学生所具有的品质、素质,完全可以胜任一般情况下的就业需求。创业和就业是孪生兄弟,能创业者一定可以顺利就业!

最后,我们大学生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只要自己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最后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人生的财富

【大学生自主创业课心得】相关文章: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看法04-17

如何看待大学生自主创业04-15

大学生自主创业计划书03-03

大学生自主创业计划书7篇04-08

自主创业计划书01-02

大学生创业创新心得05-20

创新创业课心得体会04-12

自主创业的职业规划范文(通用10篇)12-08

大学生自主实习接收函09-05

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计划书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