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大学创业教育心得

大学创业教育心得

时间:2022-05-18 10:42:3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创业教育心得

经过一节课的《创新创业课程》课程的学习,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在看过很多的创业教科书和听过很多老师的创业教堂中,这学年的《创业教育》课程给我的感触最深,启发最多。通过在书本中精彩的内容,睿智的思维逻辑和在课堂上老师精辟周到的讲解中,我很大程度上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消除了对创业的神秘感,找到了些创业的灵感,也激发了些市场经济的感觉。编者人士对创业本质惊人的洞察力和睿智的逻辑思维,让我学到了很多。他们在创业的核心问题中能够一针见血的分析和各种应对策略,让我能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看问题。 在新时代下,创业是不少人的心愿,然而作为青年时期的我是具有相当的优势。一是我有激-情和理想。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有蓬勃的朝气,并勇于为理想努力。尽管受到失败的挫折,仍会朝理想的目标再次奋斗。二是成就动机和自我实现。我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价值方面行动的坚决,取得成功的自我实现的愿望强烈。三是知识与技术优势。在新经济时代的创业,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用智力换资本是年轻人的特色。四是学习和创新精神,我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有对传统观念和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这些都会成为我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当然,也面临种种的不足,我现在工作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少。况且我现在的社会关系和人脉不足于我创业需求。所以我也会时常感觉到创业苦,创业累的感觉。但我相信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积少成多的历程,再伟大的事业,都是由无数细小的事情所组成的。而在创业的历程中,我学习了,体会了,思考了,从而就变得更加智慧。

大学创业教育心得

在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对一个创业者的素质要求是多方面的,它不仅仅是要求我们拥有足够的文化水平、综合技能,还有配备一定的创作力,创新能力,观察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等,未能意料的场合、适合的时机还可能要加上情商和智商的完美的搭配。但我坚信这些还不足够,强好的身体素质在创业过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强壮的体魄,才能有足够的力量支撑你的奋斗。因此,革命尚未成功,身体素质还须努力。

创业中创业者的创意策划、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在创业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创业过程中创业者会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和压力。贝弗里奇说“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

神上的兴奋剂”,在承担所有的责任和压力下,创业者该主动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在逆境中能迎风而上,使创业渡过难关,取得成功。因此在以后的创业中我会勇于接受各种风险的挑战,在逆境中不断地成长自己,强大自己!

创业战略的制定所有的好处都会很明显地作用在每个创业实战中,所以以后作为创业者的我也会根据自己的市场策略制定出自己的营销战略。什么是市场营销战略呢?第一步:找到目标客户,第二步:目标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第三步:如何实现目标客户的需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营销战略确定了“做正确的事”。

正确的战略需要有效的执行,创业过程中最终会成功,固然体现了很好的战略意图,但创业战略执行中有效的执行力,更为创业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军队之所以保家卫国,应该归功于“军令如山倒”的执行力。

从世界范畴看,每个创业者的成功都是善于发现和挖掘创业的机会。因为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比尔盖茨十九岁辍学后,着手实践他那富有预见性的梦想,创立微软。史蒂夫乔布斯在车库里办起了苹果公司等等。所以在创业前,我们要懂得积累自己的内涵,随时随地观察市场,学会举一反三。创业过程中也更应该去借鉴别人失败的案例,马云曾说“创业者应该多去看别人失败的经历,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这么几个,看别人失败的经验,不会让你胆子更小,反而会让你胆子更壮!”,多去看别人失败的经历,以后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这类问题,我便会懂得该如何绕过去,就不会重前人之蹈,覆前人之辙!也会更加地提升我思维拓散的发展。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把握好创业机会。还有是多交朋友,多和朋友交流,在交流中识别创业的机遇。只有时刻的准备,才会逐步逐步的接近成功。

大一时的我就曾参加过学院举办的“勇往职前”就职大赛,在参赛的过程中我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勇气!在这个激励的舞台上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初步感受到了职场拼比的残酷,企业之间竞争的激烈。经过撰写创业计划书之后,我也突然变得更加地激-情澎湃,自信无穷。我明白,创业的过程会很艰难,会很苦,但我会努力,去学习,去积累,去挖掘,相信创业的大门始终会为我成功敞开的。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但现在的我也很清楚明白,我还没具备足够的能力去创业,去奋斗,所以我要学会准备,学会积累,学会沉淀。待准备充足,时机成

熟时,就努力地往前冲,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我坚信,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塑造成一个完美的创业者。

创业的路也许很长,但创业的路上,犹如一场甘雨的洗礼,轰轰烈烈,潇潇洒洒。酣淋我们血液,带动我们每一脉神经,激-情高昂。我们的青春是一首天籁的歌,越来越仿于清泉,汩汩流动,像生命里的每个细胞那么执着,永不止步,直到奔赴大海。创业路上的挫折就如泥土,铺在脚底下,失败是拌脚石,在路上我们也许会摔倒无数次,但无所谓,拍拍身,我们重新站起。青春的我们永不言败!虽然我还没有创业的经历,但是通过课余时间我也了解了许多创业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也从中积累了许多创业的经验。

首先,创业需要有坚实的基础。用一个贴切的比喻来说,创业如同建造房屋,地基不稳,就难以长期立足。对于大学生来说,选择创业不应该出于一时冲动,而应该慎重考虑,充分的了解市场,把握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做好创业的前期准备。

其次,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意识。事物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马云所说:“创业者自从创业那天面对的就是困难和灾难”, 大学生创业毕竟经验不足,如果是自主创业,那么个人承担的风险将是不可估量的,这就需要树立敢于承担风险的意识或者选择合伙创业,以此来降低成本,降低投资的风险。

再次,创业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所谓信念就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在中国创业征途上,有的人敢于正视暂时的失败,积极进取;有的人贪婪于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念是否坚定,因此,一旦选择创业就应该树立坚定的信念。

最后,创业需要有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指要具有能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信息、技能和方法,提出新方法、新观点的思维能力和进行发明创造、改革、革新的意志、信心、勇气和智慧。大学生创业应该以市场为导向,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品牌观念,敢于创新,不人云亦云,唯书唯上,坚持独立思考,说自己的话,走自己的路;不喜欢一般化,追求新颖、独特、异想天开、与众不同;不僵化、呆板,灵活地应用已有知识和能力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总之,创业不容易,创业成功更不容易。大学生选择创业就注定要遇到艰难坎坷,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在创业初期,不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选对创业的方向;在创业过程中,还应该树立坚定的信念,树立敢于承担风险的意识;在创业有一定成就时,也不应该沾沾自喜,而应该积极进取,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大的价值。

大学创业教育课心得体会2017-01-07 23:45 | #2楼

通过对“大学生创新教育课”的学习,我收获颇多。以下就是我对大学生创业的认识,对创业梦想的描述!

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很多大学生都想创业,来摆脱就业难的问题。但我们要如何面对创业呢?在当前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大学生创业者应好好规划大学生活,打好创业基础。我们要拥有创业梦想,忠诚于自己的人生计划:偶尔走出大学,为实现创业计划打下社会基础;无论做什么都要有意志力;我们还应该努力寻找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当机会来敲门时,有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开门辨认出机会,这才是大学生的创业之道。

成功创业者的基本特征有哪些呢?首先他们有正确的创业目的和事业心,有良好的创业心态,有较大的成就欲望;其次有适度的冒险精神,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我们大学生想创业,应怎么做?

大学期间其实有很多人想要创业,包括身边的同学,当然还有我自己。但是,要想创业成功,除了“想要”和“一定要”的心理激励外还应具有很多其他很少考虑到但却十分重要的东西。我们要不断吸取以往成功人士的经验,保持创业激-情、做好创业准备、拥有良好的创业心态,特别要有自己的创意等等。我们要做的有很多,在准备过程中,我们要有心理、项目、资金、经营手段以及知识能力方面的准备。积累创业经验有很多途径,我们可以利用学校社团锻炼自己的

组织策划能力,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打工,还可以参与学校的科研项目,获取实践经验;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培训;此外,我们在毕业后到企业实际锻炼也是一种途径。

大学生创业有很多动力和潜在的力量,最神奇的莫过于梦想的能力,梦想是大学生一直进步的翅膀。马登说过,梦想是生命的航标,梦想是美好的憧憬。人的一生中充满了梦想,小时候我们是想有一个洋娃娃,再大一点是想考试得高分,再大一些想要有份好工作人的一生就是在追逐梦想中度过的。同时,梦想是我们大学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要想想美好的未来,为了未来我们要不断的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不应该好高骛远,要坚信底层基础决定高层建筑。 拥有创业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比什么都重要!尤其是大学生拥有创业梦想是我国逐渐强大的后续力量!也是我们青年一代报效家庭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所必备的精神力量!

在大学期间,我们要认真地计划自己真正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些什么,要拥有什么,并且清晰明确地写出,以此作为决策指导并努力为这个目标奋斗。我们确立好创业目标后全力以赴,就是我们所说的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对。大学期间就是建立创业理论学好专业课程,但,为什么很多人成功了反而感到失落?许多人在大学埋头苦干,却不能发掘人生的终极目标,只是为忙碌而忙碌着,未曾洞悉自己心灵深处的所欲所求,我们要经常审视自己的人生信条:我们到底要做什么?什么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我们生活的

重心是什么?所以我们要时刻暗示自己“我们要创业”,并为这件事持之以恒!始终忠于这个人生的创业计划!

在大学有了目标,有了理想,就必须要有坚强的耐心与意志力来

贯彻,愈挫折愈勇,不达目标绝不罢休,无论在大事上还是在小事上都应该坚持到底的把它做好。在大学别指望谁能推着你走出去。如果你不向前走,谁又会推你走呢?因此,顽强的意志力,是实现大学生创业的原则。

积极创业的心态能让你拥有“选择的自由”。我们虽然不能控制客

观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客观现实做何种反应。积极的涵义不仅仅是采取行动,还代表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而非

外部环境,并且想创业的人有能力也有责任创造有利的外在环境。 选择一个合适的创业项目对创业者来说是及其重要的。选择创业项目需要四个字:“知己知彼”。知己,就是清醒地审视自己:优势、强项、兴趣、知识积累与结构,性格与心理特征等。知彼,是对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稳定的、恒久的、潜在的需要。只有选择自己的优势项目,自己的强势项目,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以及自己专业知识所熟悉的项目,我们才能先别人一步,才能更接近成功。

除了以上,我们还应该努力寻找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我想以一个故事的形式说这一方面,这个故事是关于俞敏洪的访谈录。俞敏洪说我们可能觉得他创业之路速度很快,表面看一帆风顺,其实他们短短半年时间经历了所有创业的坎坷。他们很努力,他们的激-情无比强大。他说:“说实话,要凝聚一个优秀团队,我觉得是创

业成功的重中之重,我看了很多的公司,研究了很多公司,还有很多朋友,决定创业成功的变量不计其数,然而影响成功的,我觉得有80%的变量,它的权重要落到团队之上。第一个我要凝聚一支优秀的团队。因为没有一个足够优秀的团队是不可能去做一个很大的项目的,当时我们没有明确的项目,只是在创业开始之后一步一步做了两次转型,走到了我们现在的主轨道路。”可见,拥有一个好的团队对创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一些急切想取得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俞敏洪的建议是“急事慢做”。俞敏洪解释道:“急事慢做,是指再急的事也要慢慢做才能做好这里所说的‘急事’是指那些我们主观上想要尽快完成,但实际上却需要巨大的耐心和长时间努力才能完成的事情。”

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这准备二字,并非说说而已。只要你有一个合理的目标、有一个合理的梦想,把事情一点一点积累起来,最怕你着急,一着急以后,基础不牢固,就想做高楼,这个钱扔进去了以后,再也出不来。所以在我们创业的时候,要记得佛教中有一句话叫“急事慢做”,就是越着急的事情、越快的事情,慢点来做,有的时候想不清楚的事情,稍微等一等,可能会比你更加匆忙地去做,要更有效一点。大学生创业不是件急于求成的事。

至于如何应对各种挑战?俞敏洪说道:“不急不慢,慢慢来。”我也只能告诫大家,不急,慢慢来。当机会来敲门时,有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开门辨认出机会。这些才是大学生创业之道。

大学生建立创业思想能够充分挖掘自身的学习和智慧的潜能,激活市场的各类生产要素,越是大学生创业活跃的地方,经济增长机制就越强,发展的基础就越扎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就越快。自强不息,敢于创业,为我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追求。

在创业的海洋里没有风平浪静的航线,在创业的道路中没有平坦的康庄大道,我们会遇到雪山、草地、沼泽地,但是只要我们心中的信念之火不灭,只要还坚守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信念,哪怕是再难攻占的诺曼底,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奔向自己的理想,实现创业梦!

在创业这座理想灯塔的指引下,在人生的茫茫大海中,在大学的这片沃土上,拥有创业梦想的我们不会迷茫。我坚信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我们大学生的创业也不会只是一个梦。我相信我们的创业梦想一定会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最后我想跟所有创业者和准备创业的人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我们必须每天努力面对今天。为了我们的梦想,奋斗吧。

大学生创业教育学习心得会2017-01-07 21:36 | #3楼

大学生就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大学生创业教育,既包括理论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实践技能的培养。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认识片面,缺乏对创业教育的深刻理解。与国外中小企业的兴起和发展推动创业教育的繁荣不同,我国创业教育的原动力之一是解决就业问题。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情况、问题、矛盾等为了企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还需要有决策能力。

创业者在调研和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做出正确的决策是很重要的。创业者需要有管理力创业者是企业的高层是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获得员工的支持还要不断激励员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创业者还需要有沟通的能力要有表达能力互相尊重等从沟通中更好地实现企业目标。应变能力也是创业者必须具有的创业者的灵活应变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生命力所以创业者必须要有对产品、市场营销和管理的应变能力才能使企业源源不断地发展。好的创业条件和创业环境对个人创业来说是锦上添花但是如果说没有一流的创业条件和环境那么开动脑筋从身边的小事上创新同样可以创业成功所以创新能力也是创业者的重要素质。一个企业就像人一样其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社会所以良好的社会关系是很重要的这就要求创业者要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了。对于创业者来说技术专长是利刃人脉是秘密武器因此开发和经营人脉资源更能为企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具有独立创业精神的现代人,必然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在人与环境的互动过程中,个体能够以前瞻性的思维与眼光做出预测与判断,并及时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行动方案,以保持与变化着的环境的协调统一,而不是消极被动地等待和忍耐。特别是在知识经济、市场经济时代,知识技术的不断更新,职业岗位的不断转换,人际关系的不断变化,

使得人们几乎始终处在一个陌生的社会环境中,这就尤其需要具备良好的自我调适能力,做到“与时俱进”,无往而不胜 但由于大学生的经验不足盲目从众没有做好创业的心理准备也有创业失败的时候。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我们不做好创业的各种的准备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那么创业是很困难的虽然我们在学校学到了知识但是如果不能很好地运用到实际中也是白费的。很多时候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仅有一个美妙想法与概念上。仅仅是一个创新的概念是不能说服投资商投资的我们必须具有一整套细致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实施计划让投资商看到你的创业计划的技术含量和未来前景才能让投资商相信你对你的创业计划投入资金。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够高也是创业的劣势虽然我们从书本上学到了知识但我们在意志品质方面自觉性、坚毅性、自制力和勇敢、果断等不够彻底。另一方面实践能力、开拓、组织领导、协调协作、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创业、创造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把握创业机会对于创业有关键意义机会来源于创业者的主观感和客观存在创业动机和创业能力是机会识别的基础。 影响创业机会识别的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具有创业的愿望和创业能力。没有创业愿望再好的创业的机会也会视而不见没有创业能力就很难在市场中把握机会。

【大学创业教育心得】相关文章:

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计划书02-07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论文07-31

大学生创业创新心得05-20

大学创业计划书02-18

大学生创业口号02-03

大学生创业计划04-01

大学生创业计划02-06

大学生创新创业心得体会02-23

大学生创新创业心得体会02-22

对创业教育的看法(通用12篇)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