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时间:2022-05-18 11:38:01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范文

一、 指导教师方面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范文

1.每位指导教师都能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耐心细致的对各个小组进行指导;

2.严格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够做到按《创业计划实训》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指导,并且在成绩评定时能够做到客观公正,根据学生的实际的具体的表现和每个人所做的工作多少、贡献大小评定成绩。对于不合格的创业计划,坚持评分的标准,给予相应的成绩。所有成绩均能达到客观真实科学,成正态分布。见表1。

二、学生表现方面

1.本次实训是在毕业班进行,由于学生学习任务重、离校前的相关事务多、还有很多忙于考研究生,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学生能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除个别的学生外,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创业计划的活动中来;

2.尤其是各个小组的组长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带动全体组员一起将创业计划做好;

3.大多数小组都做了切实可行的市场调研,为计划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

三、创业计划撰写质量

工商管理专业共20个创业小组,每组一题,没有重复的题目,符合要求。

1.选题质量:90%上的选题符合实训目标,体现综合实训的基本要求;选题合理、新颖、有应用性和独创性。行业分布比较广,餐饮行业项目3个,服务类项目10个,商业项目6个,有专利项目1个,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可行性分析:从各个指导教师反应上来的情况看,有60%以上的创业计划论据充分、结论正确,条理清楚、文理通顺,但能够进行实际调研的仅占50%,其中有效调研结果并能够真正的在计划中作为论据使用的不足30%;

1

3.写作规范:本次创业计划的撰写,书写格式规范较差,几乎每个小组都存在书写和排版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文中使用的图表不规范不标准,有的语言欠通顺、文字不够精练,个别的还有字体字号、行间距字间距不统一的现象;

4.考勤纪律:各组基本都能遵守考勤纪律,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尤其是各组组长能积极主动的和自己的指导教师保持经常性的密切的联系,但也有个别小组及个别同学态度不够认真;

5.完成独立性:有大约30%左右的小组完成独立性不够,有借鉴他人行为,但大多数小组还是能在总体上按自己的思路完成计划;

6.答辩表现:本次20个创业小组有全部参加答辩,100%的答辩小组内容与题目一致,50%的答辩成员思路清晰,论据充分,条理清楚;答辩现场气氛活跃、热烈;35%的答辩小组成绩优秀;

四、本次创业计划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财务规划的能力较为欠缺,这也是其最大的弱点。建议明年在创业计划正式开始之前,先对指导教师进行财务方面的知识进行指导,如此才能保证创业计划的质量;

2.本次创业计划的总体质量参照上一年比对,整体质量要有所降低,只要是学生的积极性不如去年的学生,另外一部分学生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蒙混过关。建议明年要以分院的名义从形式和内容上充分的重视这个实训,不要让这个实训流于形式;

3.建议明年不要进行全部小组答辩,因为创业计划本身质量就良莠不齐,学生的素质也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创业计划还是一个团队成果,无法保证每个小组的创业计划都具备答辩的水平,另外有些不太认真,创业计划本身的价值不大的小组,没有答辩的必要性,浪费大量的时间

和精力,最后的效果还不是很好,就像是应付做个ppt上去答辩,评委老师问什么问题,也不考虑问题的意义,只是一味的进行狡辩,反倒影响了创业计划的整体水平和效果。

通过本次创业实训和答辩,将学生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的融合,展示了学生四年来在学校学习的成果,是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真是的展现,同时也发现了不足和差距,这就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专业知识的深度还有待挖掘,专业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创业计划实训报告2017-01-08 12:31 | #2楼

一、 实训目的:

在实训的过程中,让学生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了解到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企业所占的优势,结合企业和行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并及时的调整相关的企业营销手段,为企业的争取更大的利润,从而让企业在行业的市场上得以强大。

二、 实训时间:

xx-x

三、 实训地点:

xx-x

四、 实训单位:

xx-x

五、 实训主要内容:

1、选择加盟企业的规模,选择企业的地址,决定企业的名称、宣传语。在选择企业的规模的时候,有小型企业和专业型企业、五星级企业可以选择,但我们的创业资本只有10万元,我们必须得根据自己创业资本和加盟企业所需的费用相结合,避免以卵击石,让企业夭折。企业的选址也是对企业相对的重要的,企业所在的地区的人们消费水平和人流量决定着企业的潜在的客户有多少,企业的竞争对手在该企业地区上有多少也会影响到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制定,所以选址需要慎重。企业的名称和宣传语能让消费者更好的记住企业,也能在开展宣传工作的时候能给予消费者一个靓丽清新的记忆。

2、招聘员工和员工的培训。根据企业规模的大小和所需要的员工进行招聘培训,过多的招聘和培训员工只会造成资金的浪费。通过培训员工的熟练度和管理能力来任职员工的职位。

3、购买设备。在企业成立的时候,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不仅仅是基本的生产设备,同时,有些设备也的可以让消费者感到舒适的,可以提高消费者的回头率,比如除湿器、空调。

4、制定商品服务的价格。企业在制定价格的时候,不仅仅需要考虑到企业所需要花费的成本,还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竞争对手所制定的同类商品的价格。通过“尾数定价”的战略,可以让消费者的心理得到优惠的实效。

5、采购物品材料。及时的保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是企业的信誉的保障。只有及时的保证材料的需求,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及时的服务,减少客户流失率,从而可以保证企业的信誉。

6、制定企业的营销策略。在企业的制定好价格之后,企业的营销策略也是影

响企业的营业收入的因素之一。在企业所在是商业圈里面,有着同行业的竞争压力和消费者所需要的压力,所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营销策略。通过办理会员卡等相应的活动可以提高原有的消费者对企业的回头率,同时也可以让新的消费者的回头率;通过免费给予消费者服务或者小礼品等活动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通过长久性街灯广告或者街头发放传单或者社区传单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提高客户的进店率。对于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制定要合理,不能盲目的去搞营销,那只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支出。

六、 实训总结和体会:

在整个实训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掌握着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得自己去掌握一些企业的相关信息,并且要及时的去调整企业的营销策略,培训员工的熟悉度和管理能力,及时的去采购材料,维护设备等相应的管理活动。

虽然这只是模拟企业的一种经营活动,但是在整个活动中,我们都投入到了实训的演练中,时刻的去关注所需要的信息,就仿佛自己真正的把握着企业的命脉,在自己的企业开分店的时候,心里的喜悦是隐藏不住的,当自己的店受到了“同行的压力”的时候,心里也有避免不了的担心,我们都希望自己经营的企业能够强大起来。

不管最后我们开了多少的分店,还是创业者排名是几位,当中的乐趣和所学到的知识是课本上所比不上,那是来自实践的知识,那些我们都用心的在体会的知识。

2:“创业之星”实训报告总结

1、对实训的认识。

通过“创业之星”实训,我了解了在公司担任领导阶层所要面临的各种决策。通过这个软件,提供给我们一个虚拟的平台,让我们了解了现实生活中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是如何经营以及运行的。通过这次实训让我知道团队的力量,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公司运营的好需要公司所有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这次实训让我们把平常在课堂上学习到知识付诸于实践,充分做到学以致用。

2、实训内容

我们分成7组进行对坑,模拟经营企业八个季度,我们一组由个角色组成,分别是总裁、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生产总监。我在其中担任的是技术总监(cto)。 技术总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企业的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制定技术标准和相关流程。每个季度开始要与同事就这一季度的产品方案进行讨论与技术交流;负责制定部门管理规范报批并执行以及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进行技术分析和质量分析工作,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

进入软件后,我们要先租赁公司的地址,公司设址于创业大厦,是一家生产手机的公司。然后进行登记注册,开设账户,申请公司名称,拟定创业计划书等成立公司的各种必要注册程序。

首先,我们要熟悉整个软件的操作,熟悉每个人要进行哪些决策以及整个生产流程是怎么样的。还要根据每个市场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产品计划。

第一季度开始,我们针对北京市场研究了第一个产品,但是与此同时便遇见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能投入生产。再请教老师后,我们得到了解答。因为新产品都有一个研究时间,我们得第一个产品研究时间为一个季度,所以这个季度我们不能投入生产。于是我们及时改变开发战略,把第一个产品指定为研究时间为零季度的。这样我们便可以在第一季度投入生产了。

到了第二季度我们开发了上海和广州市场,我指定了相应的产品计划。通过查阅数据帮助我了解到在这两个市场,实用型和商务型的手机更热销。

实用型

实用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价格。他们精打细算,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自己心爱的商品。要求电池价格低廉,使用安全可靠。对扬声器要求不高。产品价格是指公司销售产品时所报价格,与竞争对手相比,价格越低越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于是我们采用尽可能好的原料制作成本更低的产品。

商务型

商务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功能和价格。他们使用主流的外观包装材料,大方实用。要求电池能长时间使用,无需回收。商务人士对音频功能要求高,确保响应速度快,失真小。对手机的阅读功能要求高。对触摸屏功能非常看重。手写输入提高使用效率,节省时间。录音功能随时方便商务人士使用。

通过以上仔细的分析,制定计划,最终在第二个季度,我们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排名第一。于是在我们得继续努力中把好成绩一直保持到最后一个季度。

3、实训心得

这次实训的最大感悟就是要有战略性的眼观,不能只顾眼前要从长远利益考虑。 一个公司的经营是否比同类行业的其他产品优质外还取决与该公司决策的能力,领导的能力,执行能力。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技术总监所肩负的义务。在商品市场日趋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自己的公司长盛不衰就要在自己的产品与市场上多下功夫。此次实训告诉我要时刻保持冷静,沉着应对。

3:综合创业实训报告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和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

在这一次模拟创业实训中,特别是经过沙盘创业交流会,这两次模拟都让我学到不少,创业不是一时的冲动,我们会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也许某一个细节就会让我们的创业梦想支离破碎。在模拟创业中,要将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对采购、生产、成本、库存、销售、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最佳资源组合,取得最佳效益。

实训是每一个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增长率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大学生真正想从模拟创业晋升到实践创业,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正确估量自己,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去充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正确估量自己就需要做到不心高气傲,不妄自菲薄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承担任何工作。正确评估自己,是更好创业的前提,只有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定位,就业选择才会顺利。

体验创业、学习创业与实践创业,是大学生成功创业的三个连续阶段。事实证明,大学生有益的创业活动,将会成为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展现创新思想和个性特点以及充分认识社会的一个大好机会。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创新创业实训心得02-14

实训的计划04-09

实训的总结01-05

实训课总结01-19

暑假实训总结01-30

沙盘实训总结06-13

电工实训总结06-13

测量实训总结06-14

焊工实训总结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