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时间:2022-05-18 11:38:0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当代大学生有着自己创业做老板的梦想,当创业之心蠢蠢欲动的时候,你是否有让梦想成为现实的欲望呢?在梦想要历经千难万险,跋山涉水变成现实之前,面对着资金的短缺、实践经验的不足、家长的反对、老师同学的疑虑、创业与正常学习的冲突等等众多问题。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

创建一个完整的公司要包括公司概况、组织结构、产权分配、市场预测、盈利能力、营销策略、发展前景、竞争对手分析、融资途径等许多细则,而且还要做实质的市场调查和足够的比较分析,这对于初入商界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它将引导初入者深入理解商业的游戏规则并学会遵守这些游戏规则。

我作为组中的一员,做的是公司的走向发展这一方面,由于准备和理解不足,也曾走了许多弯路,基于对行业的陌生,许多信息的来源只能依靠网络。那段时间,忙碌地在网上查各种相关资料,做各种整合和分析,忙的不亦乐乎。面对漫天的信息,确实感觉到了任务的繁重,同时也对信息社会的信息爆炸,对信息社会要求我们具备怎样的能力和人才能力的转变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天自主创业不再是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不可逾越的

界限,带着大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面对创业的种种艰辛和无数不可预计失败,不少大学生还是毅然决然地

走创业之路。相信这次的创业教育实训,定会成为引领当代大学生创业的一面旗帜,掀起大学生创业的激-情,给大学生创业传经指路。

勇者无畏,为了梦想的实现,即使有再大的风险也会付出实际行动。在校的大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们创业计划作品无论成功与否,都已从中获得了知识与实践经验。还会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在创业的道路上,以勇敢者的行动实现创业的梦想。

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实践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的过程。实践创业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客体是商业机会和各种为达到目的而需要和可以得到的资源。

同时,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大学生实践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

在这次的企业组建中找到了我的定位,找到了我的目标,找到了我的梦想!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2017-01-08 22:12 | #2楼

一、 指导教师方面

1.每位指导教师都能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耐心细致的对各个小组进行指导;

2.严格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够做到按《创业计划实训》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指导,并且在成绩评定时能够做到客观公正,根据学生的实际的具体的表现和每个人所做的工作多少、贡献大小评定成绩。对于不合格的创业计划,坚持评分的标准,给予相应的成绩。所有成绩均能达到客观真实科学,成正态分布。见表1。

二、学生表现方面

1.本次实训是在毕业班进行,由于学生学习任务重、离校前的相关事务多、还有很多忙于考研究生,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学生能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除个别的学生外,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创业计划的活动中来;

2.尤其是各个小组的组长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带动全体组员一起将创业计划做好;

3.大多数小组都做了切实可行的市场调研,为计划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

三、创业计划撰写质量

工商管理专业共20个创业小组,每组一题,没有重复的题目,符合要求。

1.选题质量:90%上的选题符合实训目标,体现综合实训的基本要求;选题合理、新颖、有应用性和独创性。行业分布比较广,餐饮行业项目3个,服务类项目10个,商业项目6个,有专利项目1个,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可行性分析:从各个指导教师反应上来的情况看,有60%以上的创业计划论据充分、结论正确,条理清楚、文理通顺,但能够进行实际调研的仅占50%,其中有效调研结果并能够真正的在计划中作为论据使用的不足30%;

1

3.写作规范:本次创业计划的撰写,书写格式规范较差,几乎每个小组都存在书写和排版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文中使用的图表不规范不标准,有的语言欠通顺、文字不够精练,个别的还有字体字号、行间距字间距不统一的现象;

4.考勤纪律:各组基本都能遵守考勤纪律,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尤其是各组组长能积极主动的和自己的指导教师保持经常性的密切的联系,但也有个别小组及个别同学态度不够认真;

5.完成独立性:有大约30%左右的小组完成独立性不够,有借鉴他人行为,但大多数小组还是能在总体上按自己的思路完成计划;

6.答辩表现:本次20个创业小组有全部参加答辩,100%的答辩小组内容与题目一致,50%的答辩成员思路清晰,论据充分,条理清楚;答辩现场气氛活跃、热烈;35%的答辩小组成绩优秀;

四、本次创业计划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财务规划的能力较为欠缺,这也是其最大的弱点。建议明年在创业计划正式开始之前,先对指导教师进行财务方面的知识进行指导,如此才能保证创业计划的质量;

2.本次创业计划的总体质量参照上一年比对,整体质量要有所降低,只要是学生的积极性不如去年的学生,另外一部分学生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蒙混过关。建议明年要以分院的名义从形式和内容上充分的重视这个实训,不要让这个实训流于形式;

3.建议明年不要进行全部小组答辩,因为创业计划本身质量就良莠不齐,学生的素质也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创业计划还是一个团队成果,无法保证每个小组的创业计划都具备答辩的水平,另外有些不太认真,创业计划本身的价值不大的小组,没有答辩的必要性,浪费大量的时间

和精力,最后的效果还不是很好,就像是应付做个ppt上去答辩,评委老师问什么问题,也不考虑问题的意义,只是一味的进行狡辩,反倒影响了创业计划的整体水平和效果。

通过本次创业实训和答辩,将学生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的融合,展示了学生四年来在学校学习的成果,是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真是的展现,同时也发现了不足和差距,这就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还不够牢固,专业知识的深度还有待挖掘,专业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2017-01-08 20:46 | #3楼

在本学期的学期末,我们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创业实训,其目的在于培养我们的自主创业精神,为以后的就业或自主创业打下基础。 近几年,大学生毕业数量逐年增多,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在毕业时同时面临着失业,因此,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依然是不乐观的,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不乐观,影响到了许多方面的发展。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有些企业的技术性人才仍有大量缺口,形成了需求的不对等性。为此,学校为了培养我们的自主创业精神,更为了我们的发展,特地在本学期末开设了创业实训课程,借以培训我们相关的自主创业知识。

本次实训有5位老师对我们的整个实训过程进行指导,另外,本次的实训主要从项目投资机会分析,项目技术可行性分析,项目地理位置分析,项目经济可行性分析和项目风险性分析等5各方面对自主创业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

在实训开始之初,我们划分了学习小组,通过小组内讨论使小组内成员各有分工,负责不同的方面,分工的主要依据是小组内成员的个人所长,这样做可以使每位成员的才能都得到发挥,这样也能充分调动每位同学的积极性,使小组作业更好更快的完成。

在明确了分工之后,每位成员针对自己所负责的范围展开了相关知识的调查,调查方式多种多样,如,去图书馆查相关资料,通过网络查询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的筛选,找到对我们的研究有用的信息。

1

我们小组内成员聚在一起,讨论我们的创业计划,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看法,相互补充,相互给对方的看法找出不足之处,通过讨论,各成员都得到了进步和提高,通过讨论,最终确立了我们小组的创业计划,创业主题以及小组人员的分工。通过小组内学习,我们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想法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加深了我们对课题的了解程度。

我们首先对本次实训所要达到的结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指导老师细心地指导,我们对本次实训的目标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这次实训的认知程度。

实训开始了,我们首先对项目投资机会分析的有关知识进行了学习,我们对所要调查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设计并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词,的出来我们所需要的结论。通过这部分的学习,让我学习到了生活中时时处处存在无限的商机,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周围存在的各种商机,并去好好把握机会,说不定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桶金。在这部分的学习中,我们学到了什么是投资,了解了商业企业的概念。我们确立了项目的主题,并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本地区的市场经济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项目投资机会分析,是本次实训课程的开始,同时也是自主创业所必须经过的重要步骤。

在对实训2-项目地理位置分析学习后,我们学会了对周围地理环境进行初步的分析,经过分析,最终确定店铺的位置,分析了地区商圈的存在形式,分析了创业的时机选择,以及在此商圈内各个商铺的存 2

在的形态等,相关知识。学习完这一部分后,让我对开店的地理选址有了了解。如,该从哪些方面去选择一个店铺的位置,怎样处理好与周围相关行业竞争者的关系等。另外,一个好的选址可以带来更多的人流量,提高店铺的人气,直接影响到了店铺的生意,影响到店铺的长久发展。我学会了从哪些方面去考虑店铺的选址,如交通,人员的稠密程度,人流量等因素,并对该区域内人口的分布做了分析,对该区域的发展前景做出了预测,最终确立了我们店铺的位置。

接下来,我们对项目技术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我们完成了如下目标,完成了店铺平面图的绘制,进行了组织结构的分析,确定了经营产品的价格定价策略,在这一模块的学习中,我觉得比较重要的知识点,一是店铺位置平面图的绘制,包括各个部分的绘制,每个部分的绘制要求我们要认真,考虑问题要全面,尤其是细节方面,更要求我们不能忽视任何细节问题,平面绘图要求我们认真,细心。在绘制平面图时,我不仅学到了相关的画图知识,还学到了环境布置的学问,如色彩搭配,环境人机学,让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在学习完经济可行性分析后,让我对开店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直到自己真正开店时,才发现有那么多的地方需要用到钱,另外对资产的评估及对资产的折旧计算也是一个重点,经过周密的计算,才能算出开店所需要的总投入及在一定的时期内收回成本甚至取得赢利的方法,控制好成本支出,才能取得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收入,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真

正意义上的自主创业。

学习完最后一个模块—项目风险性分析后,我们已经对自主创业开店有了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了解,做任何事情都存在相应的风险,自己开店也不例外,这里存在的风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内部风险,既自己的内部经营,经营是否妥当,关系到了店铺的发展与生存,因此要经营好一个店铺,首先是自己必须掌握相关的经营及管理知识,能够对自己的店铺的发展负责对自己的店铺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能根据现实的经营状况制定下一步的经营计划,并能处理好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更好的发展。

两个星期的实训课程渐渐的接近了尾声,在这一时期的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通过对整个过程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开店所经过,所必需的经过的步骤,对一个自己所看好的行业进行行业分析,进行店铺选址,在店铺的选址时,所要考虑道德种种因素等。在进行店铺技术可行性分析时,充分考虑顾客的需求,色彩的搭配等因素,在进行经济可行性分析时,应注意成本的控制,其中重要的是对可变资产的控制,只有做好了成本控制,才能有盈利的可能。

本次的实训就这样结束了,但这次实训给我带来了很多的知识,这次的创业实训学到的虽然只是理论层面的知识,但我相信,有了这些理论上的知识,才能在日后的创业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基点,发挥自己的所长,不断地去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虽然有差距,但我会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 。

【创业计划实训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创新创业实训心得02-14

实训的计划04-09

实训的总结01-05

汽车实训总结04-17

校外实训总结04-27

大学实训总结05-03

铣床实训总结05-01

数控实训总结05-07

综合实训总结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