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总结

时间:2022-05-18 11:42:45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创业之星总结1000字

这周我组进行了为期8季度的创业之星比赛,创业之星是以模拟实际现实中的市场经营状况,通过电脑数据来进行评判,这和实际创业流程方法很接近,所以,这是一场十分值得展现自己能力的比赛。

创业之星总结1000字

在比赛开始前,我们先熟悉了很多规则,先了解了什么是创业?怎样创业?这里有许多我还不知道的东西,创业,说起来看似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并非易事,创业有很多前期准备的事情,比如成立一家企业,不光是仅仅有一间厂房,一些工人生产而已,而是要先注册,当然,起流程就涉及了很多部门,然后,拿到所有部门的证件后,就是建立公司了,一个企业,要有厂房,设备,生产线,产品等,还有有管理人员,工人等,这些都需要从人力资源那招聘,签订协议。所以真正的创业可不简单。

当我们熟悉了大概的流程后,就开始实际操作公司经营了,我们需要模拟8个季度的生产经营,每个季度都会涉及到公司各个部门,就如身临其境一般。

在开始的第1季度,老师带领我们体会了一下实际操作,当然,这对我们新手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困难,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只有从中慢慢探索,在老师的带领下,体会到了公司运营的基本规则,然后,我们就开始试着经营了。

我们公司有5个人,分别担任CEO,财务,销售,采购,营销。我在这组担任财务总监,一开始,我们就计划我们这组公司该如何发展,对我们公司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首先,在前期发展中,我们打算借用实惠型产品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利用低价渗透的方式,树立公司形象及口碑,当产量上升到一定规模后,我们打算充分占有各个市场,尤其是经济型的市场,它是我们的主打市场,而至于品质型和实惠型,我们还是要占领一定的份额。通过产品的价格预测和各地市场的需求,我们打算开发上海,广州,北京等市场,虽然品质型产品价格高,但其成本也高,不仅要好的产品质量,而其他投入,比如广告等也需要一定的投入,所以,在经过激烈地讨论后,我们主打经济型产品。这就是我们这组的经营规划了。 在比赛的第1季度,我们购买了3条生产线,准备一开始就提高市场占有率,或许是我们的目标太大,求胜心切,在第1季度我们用了大部分的资金,当然,在第1季度结束后,我组表现也趋于前列,但是这也为后面资金短缺带来了麻烦,进入第2季度后,我们的产品都销售完了,接下来就是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在市场开发方面,我们的上海市场也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了,那么接下的就是提高生产了,在这个环节,我们犯了一个失误,因为在第1季度用了大量资金,导致第2季度资金短缺,我们公司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继续生产,资金不够;放弃生产,会导致生产线空置,浪费资源。或许我们没有足够的经营经验,其实我们可以向银行借贷,这样就会度过难关,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认为贷款是公司破产的前奏,其实不然,一个公司运营都会有一定的短期借贷,这能保证公司资金运转流畅,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观点,所以,我们放弃了借贷,但依然陷入困境,于是,我们放手一搏,将资金全部投入生产,当然,这样的代价就是系统会扣分,但是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展下去。 终于结束的难过的第2季度,在付出代价后,我组综合排到了第1,或许我们也能感到一点欣慰,在第2季度的失误后,第3季度意识到的这个错误,我们申请了贷款,继续了生产,但是,毕竟前期损耗了我们太多资金,贷款到期后,如果我们没有获得高的利润,根本还不起,又将面临破产的危机, 经过前面的种种失误,我感到我们组已经失去了信心,虽然还在吃力地坚持,但已经没有之前的斗志了,或许是我们的方法不适合,或许是我们对失败感到恐惧,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力不从心了。

进入了第3、第4季度,我们的竞争优势已经逐渐失去了,组内的斗志也逐渐丧失了,但是比赛还没有结束,虽说我们已经落后了,但是也不能放弃,我们只能减小规模,放弃生产,只有将剩余的资金计划着用,但是,这样只能解决目前的问题,而在第6季度,我们的

贷款期限到了,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就算减小规模节约成本来凑齐资金,偿还后根本不可能在继续生产了,换句话说,只有靠这2个季度赶紧生产,赚的超额的利润才能保证偿还得了贷款和保证后期企业的运营,又改放手一搏,或者是死马当活马医吧,我们又一次将资金投入的生产,为了保证后期能继续生产,我们提前买了后期所需要的材料,接下来就是慢慢的生产了。

慢慢的,进入第5、第6季度,资金倒是积累了起来,但是,偿还完贷款就所剩无几了,再看看我们的综合排名,已经落后了很多了,虽然也有几个组也面临破产,但是也有几组经营得很好,差距越来越大了,当然希望就越来越渺小了。

终于艰难地走到了后期了,公司已经残破不堪,我们已经失败了,虽说很不甘心,但也尽力了,最后离我们预期的目标差的很远,或许创业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看看我们的发展计划,不难看出,我们计划得很简单,没有仔细地计算公司未来发展的情况,对实际经营管理还理解不够深透,就拿简单的材料采购来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计划我们公司产品生产的分配,都是生产多少产品就买多少材料,缺乏一定的计划性,对公司资金的预期也没有合理的分配,都是按照自己主观的安排进行操作,完全就没有一个合理,科学的安排。这也许是一个教训吧,的确,这周让我学到了很多,了解到了很多创业流程,方法之类的事,真的让我受益匪浅,真的还想再来一次,当然,这次绝对不会那么马虎,相信一定会做的更好,但这终究是一次模拟,通过这次模拟,的确让我收获不少!

创业之星实训报告总结2017-01-08 21:18 | #2楼

1、对实训的认识。

通过“创业之星”实训,我了解了在公司担任领导阶层所要面临的各种决策。通过这个软件,提供给我们一个虚拟的平台,让我们了解了现实生活中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是如何经营以及运行的。通过这次实训让我知道团队的力量,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公司运营的好需要公司所有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这次实训让我们把平常在课堂上学习到知识付诸于实践,充分做到学以致用。

2、实训内容

我们分成7组进行对坑,模拟经营企业八个季度,我们一组由个角色组成,分别是总裁、财务总监、技术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生产总监。我在其中担任的是技术总监(CTO)。 技术总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企业的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制定技术标准和相关流程。每个季度开始要与同事就这一季度的产品方案进行讨论与技术交流;负责制定部门管理规范报批并执行以及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进行技术分析和质量分析工作,制定预防和纠正措施。

进入软件后,我们要先租赁公司的地址,公司设址于创业大厦,是一家生产手机的公司。然后进行登记注册,开设账户,申请公司名称,拟定创业计划书等成立公司的各种必要注册程序。

首先,我们要熟悉整个软件的操作,熟悉每个人要进行哪些决策以及整个生产流程是怎么样的。还要根据每个市场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产品计划。

第一季度开始,我们针对北京市场研究了第一个产品,但是与此同时便遇见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能投入生产。再请教老师后,我们得到了解答。因为新产品都有一个研究时间,我们得第一个产品研究时间为一个季度,所以这个季度我们不能投入生产。于是我们及时改变开发战略,把第一个产品指定为研究时间为零季度的。这样我们便可以在第一季度投入生产了。

实训报告

到了第二季度我们开发了上海和广州市场,我指定了相应的产品计划。通过查阅数据帮助我了解到在这两个市场,实用型和商务型的手机更热销。

如图:实用型

实用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价格。他们精打细算,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自己心爱的商品。要求电池价格低廉,使用安全可靠。对扬声器要求不高。产品价格是指公司销售产品时所报价格,与竞争对手相比,价格越低越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于是我们采用尽可能好的原料制作成本更低的产品。

商务型

商务型的消费群体侧重于功能和价格。他们使用主流的外观包装材料,大方实用。要求电池能长时间使用,无需回收。商务人士对音频功能要求高,确保响应速度快,失真小。对手机的阅读功能要求高。对触摸屏功能非常看重。手写输入提高使用效率,节省时间。录音功能随时方便商务人士使用。

通过以上仔细的分析,制定计划,最终在第二个季度,我们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排名第一。于是在我们得继续努力中把好成绩一直保持到最后一个季度。

3、实训心得

这次实训的最大感悟就是要有战略性的眼观,不能只顾眼前要从长远利益考虑。 

实训报告

一个公司的经营是否比同类行业的其他产品优质外还取决与该公司决策的能力,领导的能力,执行能力。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技术总监所肩负的义务。在商品市场日趋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自己的公司长盛不衰就要在自己的产品与市场上多下功夫。此次实训告诉我要时刻保持冷静,沉着应对。

创业之星CPO实验总结2017-01-08 20:37 | #3楼

在本次的沙盘模拟中,我担当了第六组的生产总监的职位,主要负责产品生产和研发,同时,作为生产总监,我还要结合市场预测及市场需求制定生产计划,做好生产成本控制,有选择地进行设备的投资,保持与企业客户订单相匹配的产能,与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做好沟通,保证按时完成客户的订单。

在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当中,小组根据生产的需要租了两个厂房,小厂房和中厂房。在小厂房中,我们购买了两条手工线进行生产,在中厂房中,我们组购买了三条手工线进行生产,一条柔性线进行安装,为下一期做好准备。第一季度里,我组只进行了一号产品的生产,由于缺乏经验,没有结合实际市场情况,我们的广告投资量为5万。对于相同状况的企业,我们企业投放的广告量偏大,但对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里影响并不大。企业在第一年的生产中按时完成了订单,但有一些库存成品,企业未能获利。

在第二季度的生产经营中,我们仍是五条手工线,加了一条柔性线进行生产。并且开始对P2产品进行了生产。我组还进行了上海市场开拓和产品ISO资格认证投资。本季度企业的广告投入费是6万。但由于没有修改订单上限,最后订单量远远超过我们的产量,陪了很多违约金,因此本期亏了很多。

在第三季度的经营中,吸取以往经验,从订单的量和企业的产能上考虑,卖掉了三条手工线,换了一条自动线。这次的广告没有继续投入,根据产量修改了订单上限,企业顺利完成了订单要求。在本期的经营中,由于我们对去年对生产线的投资过大,并且没有获利,导致我们的流动资金变得很少。

在第四季度的生产当中,虽然进入了上海市场,但由于我们企业现金的短缺,无法购买足够的原材料,产量就少了。由于这一季度我们要还银行贷款21万,所以产品全部卖掉后现金还是很少。

第五季度由于没有资金买原材料,我们卖掉了两条自动线,只剩一条柔性线进行生产,小厂房也退租了,还解雇了三名工人,我们只生产一号和二号产品。每次都能把产品全部卖出去,没有库存。还还了第二季度的贷款。

最后一季度,我们还是维持上一季度的生产规模,产量也是如此。情况都基本相同,但由于前期没有精打细算,导致亏本很多。

综观这六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我认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很多问题:

一、整个企业所有部门的成员并没有将规则牢牢地记在心上,导致六年来出现不少因为忘记规则而差点破产;二、第一季度时CEO和各部门总监没有进行沟通,确定我们六季度的经营计划。虽说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但是确定企业的经营目标有助于企业在实际操作时手忙脚乱,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想先盈利还是先偿债,盈利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实现;第三、各部门没有真正的各司其职。

本次模拟实习让我受益匪浅,除了明白学习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之外,还明白了如何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的操作当中,如何将个人置身于团队当中,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与团队中的每个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也是极为重要的。而本次的沙盘模拟除了让我了解了企业的组织框架和运行流程之外,也让我知道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难度,创业的难度,为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经验,打下了基础,无论是对未来的就业还是创业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创业之星总结】相关文章:

创业之星实验总结(精选14篇)06-01

护士优秀服务之星总结01-01

创业培训总结02-27

创业培训个人总结03-08

创业培训学习总结01-03

农民创业培训总结04-29

手术室服务之星优秀护士总结01-19

创业培训工作总结03-07

创业实训个人总结03-26

就业创业工作总结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