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土地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化政策建议出炉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化政策建议出炉

时间:2022-05-18 13:02:43 土地改革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化政策建议出炉

1月27日,由国土资源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历时年余、精心打造完成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课题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鉴定。评审会上,专家组高度评价该成果对于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称其为我国国土资源制度改革领域的一项重大成果。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出席评审会并讲话。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化政策建议出炉

来自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院士、专家出席了评审会。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立足我国土地管理制度与城镇化的关系,以促进新型城镇化为导向,系统分析了资源环境承载、土地配置、土地财政、土地权益保护等重大问题,重点开展了土地用途管制、土地产权、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收益管理等专项制度研究,总结归纳了现阶段土地管理制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与主要挑战,提出了今后土地管理制度完善的基本原则、总体方向和改革底线,对于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评审会上,王世元向专家们介绍了该课题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研究形成了3点基本认识:一是改革必须尊重历史,把握好起点;二是改革必须明晰目标要求,把握好导向;三是改革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把握好准则。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4条原则和底线,即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能变、坚持耕地红线不能破和土地用途管制不动摇、坚持节约集约利用为主线、坚持群众权益不能损。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以下改革目标和重点领域:按照保障和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以优化资源配置、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主线,遵循“完善和定型土地管理核心制度,总结和提升地方实践经验、探索和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政策”3条路径,不断规范政府对土地利用的管控,切实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协调资源保护、空间保障、收益分配和人地和-谐为目标,进一步改革完善与我国特殊国情和特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土地管理制度体系。

据介绍,2012年9月,国土资源部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专门成立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就该课题进行集中研究。课题历时一年多,共形成7个方面27条政策建议,分10多个专题研究作为支撑,并以不同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张高丽副多次做出重要批示。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系统化政策建议出炉】相关文章:

出炉岗位职责02-05

户籍管理制度改革04-22

宣传政策总结02-24

县国土局《土地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汇报02-09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系统化问题范文02-22

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3

资助政策班会总结03-06

就业创业政策简报03-03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考察报告11-03

转移就业政策宣传简报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