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治庸问责>《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9 11:30:23 治庸问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师队伍工作行为,优化服务意识,把治“治庸问责”活动再推进、再强化,镇中心学校多措并举向不良作风“亮-剑”,树立良好教育形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

一、转变作风、增强责任

开学初,中心学校召开治庸问责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学校治庸问责工作。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了《双沟镇中心学校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使与会干部明确了“治庸问责”工作的主要任务、活动步骤、主要内容。中心学校校长作了治庸问责工作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五个结合”:一是坚持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着力从思想上治理庸懒散软。二是坚持与完善机制结合起来,着力从制度上治理庸懒散软。三是坚持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着力从作风上治理庸懒散软。四是坚持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从行动上治理庸懒散软。五是坚持与督察问责结合起来,着力从监管上治理庸懒散软。要求全体干部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公开向社会承诺,写出书面整改报告,并将措施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二、明察暗访 确保实效

我们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主要采取到被检查单位(服务窗口)现场查看、录音录像、走访座谈、组织评测、查阅资料、电话查询、询问当事人、核对办事记录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存在的“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及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情况和成效。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单位,由

中心学校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走过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核实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务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襄阳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襄阳市党政机关治庸问责暂行办法》、《中共襄阳教育工委襄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党纪政纪相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并追究单位及相关领导责任,延伸追责链条,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情节恶劣,构成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全校教职队伍中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提升教育实力。在明察暗访中,发现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校长以校为家,为了学校教师周转房的建设,成为全镇教师学习的楷模。

三、狠抓教学促治庸

为了贯彻区教体局“治庸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双沟镇中小学“治庸问责”工作的推进,镇中心学校狠抓教学促治治庸,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针对该镇中小学在教学工作上存在“作风浮躁,落实不力;务虚太多,效率低下;思想不清,缺乏创新;要求不高,定位不准”等现象进行了问责,各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根据中心校“四个始终坚持”的工作精神,以身作责,深入教学第一线,关心教师发展,指导教学研究,更好的规范和监控教师的教学过程,有效的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打下坚实

基础。

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以来,提高了各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在全镇营造了“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人人争荣誉”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让“治庸”成为常态化,让“问责”成为自觉性,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性发展。

附:书写年终总结黄金秘笈

年关将近,又到了铺天盖地写总结的时候,为济世救人,笔者特将访遍名师学来的年终总结秘笈奉献出来,希望能给各位同仁以启迪。

要点一:篇幅要够长

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业绩如何,关键就看这“总结”的分量。如有字数限制还好,可以照“封顶值”去写。如果没有字数限制可就有点麻烦了,要留心打听一下其它同级单位的篇幅有多长,如此有了参照物,才可“弹无虚发”。否则闷头傻写半天,洋洋洒洒15页,殊不知人家写了20页,在气势上立马矮了一截,岂不是前功尽弃?

要想做到篇幅长,除了下苦工夫狠写一通外,还有一个捷径可走——字大行稀。即把字号定位在“三号”以上,尽量拉大行间距,但不可太过,否则会给人一种“注水肉”的感觉。

要点二:套话不可少

如开头必是“时光荏苒,2004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一年,内心不禁感慨万千……”结尾必是“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决心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或是“一定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

中间赘述业绩的段落中,不时要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职工的好评和欢迎”、“迈上了一个新高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肯定性话语……

所谓“总结”,不仅要总结优点,还要总结缺点,否则会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但只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较为恰当的成绩优缺点篇幅比例是10:1,否则把自己批驳得一无是处,还能有饭碗吗?

要点三:数据要直观

如今是数字时代,故数据是多多益善,如“业务增长率”、“顾客投诉减少率”、“接待了多少来访者”、“节约了多少开支”、“义务加班多少次”、“平均每天接电话多少个”、“平均每年有多少天在外出差”、“累计写材料多少页”等等。

但切记“数字是枯燥的”,应该把数据做成折线图、饼形图、条形图等种种直观、可视的图表。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第一,成绩一目了然,看着那高高耸立的圆柱、一啸冲天的曲线,相信自己也感到非常得意;第二,对比强烈,做图时拉一些对自己有利的历史数据、平均数据、行业数据来垫背,红花还得绿叶扶嘛!第三,纸面上,一个图表至少相当于千把字,你还用为字数太少而发愁吗?

要点四:用好序列号

序列号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一句话拆成好几句说,还能几个字或半句当一句,在纸面上大量留白,拉长篇幅的同时,使总结显得很有条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层层排序,严格按照隶属关系,不要给领导留下思路不清晰的印象。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问责执行力心得体会(通用19篇)03-29

治超工作总结04-10

朱德庸经典语录10-29

打非治违工作总结05-26

治超站工作总结04-21

懒散庸自查报告01-16

治超工作总结15篇05-05

学与问教案01-26

《学与问》教案03-05

《问银河》教案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