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整改报告>《教育局收费整改报告

教育局收费整改报告

时间:2022-05-19 13:59:05 整改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局收费整改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推动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合政办发〔2016〕48号和市教育局合教字〔2016〕132号文件精神,开展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教育收费自查自纠活动,学校的收费工作经历了一次严格的清理,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我校认真组织了自检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

教育局收费整改报告

为确保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落到实处,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了自查自纠工作会议,强调各班班主任是规范教育收费第一责任人,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谁出问题追究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坚决刹住教育乱收费现象。

二、工作重点

1.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依规收费的自觉性。加强各教师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思想认识,保证收费工作规范落实,强化收费工作的责任制,统一思想,严格执行收费政策规定。

2.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规范落实收费工作。

3.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八条禁令”。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坚决抵制各种乱摊派和搭乱车收费。

4.加强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宣传教育。实行“阳光收费”,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公示,及时向社会公示学校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规范收费票据的使用和管理,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5.不强制学生统一征订报刊杂志、教学辅导资料;不强行向学生推销、代办学生保险和学习、生活用品。

6.不以组织举办“辅导班”等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不租借学校场所给社会培训机构或校处人员开展针对中小学课程的有偿补习活动。禁止本校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各类收费的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

7.不以借读生、代培生、旁听生、插班生等名义高收费。

8.我校对辖区幼儿园的收费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收取,不存在国家已取消的费用。如赞助费、建园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特色班费等乱收费行为。

9.严格财经纪律,加强教育经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不挪用教育经费。

10.加大自查力度,保证收费政策落到实处,规范收费管理,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将继续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教育收费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校的收费管理,确保收费工作落到实处,管理规范,符合要求。

三、落实情况

1.我校在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工作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级文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遵照先审批后收费的原则进行收费。没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现象发生。学校没有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确实需要学校代收的费用,也是在学生自愿和非盈利的原则下进行,并按要求为学生开据合格的收费凭据。

2.扎实推进政务、校务、收费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立“校务公示栏”,通过公示,加强公示内容的动态管理,让学生家长在收费前了解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以及收费范围、减免政策、投诉方式,使教育收费在阳光下操作。

3.学校和教师没有出现以举办“辅导班”“提高班”等为由向学生强制收取费用。

4.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规定,没有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课外读物、报刊杂志。多年来一直坚持严把教材、教辅资料入口关。在教材征定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课程征定,禁止各班统一组织征订教辅资料和搭售教辅资料,更不允许任何班级和教师强制性要求学生购买教辅资料。

5.认真落实国家救助贫困生政策,对所有接受资助的学生张榜公布,按政策办理。对一些有特殊困难家庭的子女,学校实行了该免则免、该减则减的办法,切实减轻了农牧民负担,减少学生流失。

四、取得效果

我校通过开展对收费行为的集中清理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严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规范教育收费的要求,对学校

杜绝乱收费行为的发生、真正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有着深刻的意义,加快了建设和-谐校园、放心校园、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步伐。

合作市第四小学

2016年5月

联三小学2011年秋季规范教育收费整改情况报告2017-01-20 11:24 | #2楼

今年10月下旬县教育局组织有关部门对我校的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上级领导对我校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学校按照《关于对2011年教育收费中有关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的通知》精神,我们再次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有关规范教育收费的文件精神,对学校教育收费工作的细节再次进行了自查整改,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1、构建收费工作分级管理制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 建立了校长总负责,总务具体抓,班主任抓落实的分级管理制度,为成功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建立规范教育收费会议制度

学校建立了校长、教导主任、总务、工会参加的规范教育收费会议制度,定期开会研究部署有关收费工作,明确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校长带头,中层干部、班主任由上而下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切实做好规范教育收费工作。

二、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1.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

学校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各种形式各种途径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公示内容完整。如通过校园板报公示、悬挂收费公示牌公示、发放《收费联系卡》公示等形式,使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招生、收费

的政策、规定和收费标准,增强收费的透明度。

每学期开学前,学校根据教育局下发的有关收费文件精神,根据收费许可证、收费公示、教育局备案项目,开展规范收费。并且设立公示牌在学校固定的位置,实行长期公示。如果收费政策有调整,学校将及时更新公示信息于公示栏中。

2.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信访举报查办制度

为了让各项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学校设立乱收费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实行校长接待日制度。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家长与公众的监督。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接受家长的来访,听取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解决问题。家长对学校的规范收费都非常满意。近年来,对教育收费,群众无来信、上访事件发生。

三、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收费

1、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制度

实行“一费制”和教育局备案项目的收费办法后,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没有违反学生自愿原则基础上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

列入教学计划的学生活动,全部从学校有关公用经费等中列支,学校经上报备案同意的学生课外活动等,做到有明细项目和明码标价,采取告家长书的形式,经过书面征求家长意见,严格执行“自愿”原则。如学校代办保险、作业本等,充分体现学生自愿原则,并在文字中表明“自愿”字样,以家长签名为准,不强制或变相强制代办。

2、书簿征订规范操作,无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现象

学生的书簿征订严格按规定操作,所订书簿控制在市、县教育部

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规定范围内,书簿费用控制在县物价部门核定的范围内,并严格按照“多退少补”原则(结余退给学生,超支由学校公用经费中支出)。学期结束时,及时做好各项代办收费的结算清退工作,并且做到每个学生人手一份用款清单,由学生家长签收后归档备查。学校没有推荐和统一订购教辅材料的行为。

3、减轻学生负担,学校无补课现象。

学校无补课现象,也没有强制学生参加收费补课情况。学校教师没有为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办班做宣传、动员工作。未将教室出租给社会力量办学单位举办收费补课班的行为。

四、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严格规范的教育收费关系到一所学校的诚信,也是打造公信教育的基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范做好教育收费工作,让群众满意,让党放心

五、监督方式:

1、意见箱

2、举报电话:

教育局办公室 87111075

县纠风办 87121161

物价局热线 12358

联三小学

2011.10.26

【教育局收费整改报告】相关文章:

医院收费整改报告01-07

减免收费的整改报告11-22

医疗收费不规范整改报告12-24

医院不合理收费整改报告04-12

整改的报告02-16

整改的报告12-13

学校整改报告04-11

工作整改报告02-19

车间整改报告11-07

食堂整改报告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