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

时间:2022-05-19 16:07:32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

一所好学校需要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可以创办出一所好学校。学校教书育人的特定场所,作为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一校之长,是引领学校和-谐发展的主要力量,身份特殊,责任重大。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

校长的岗位呼唤教育家,民办学校的校长岗位同样呼唤教育家。但实践证明,一个能把公办学校办得非常成功的教育家却未必能在民办学校得心应手。因为民办学校的另一个重要特性是民营性。它没有财政拨款,招生聘师完全市场化。民办学校的校长岗位要求校长必须具备经营理念、成本管理理念、利润回报理念等。民办学校校长不仅是教育家,也应当是企业家。民办学校校长的角色重构是时代的呼唤和现实的要求。作为润德实验学校校长的岗位职责如下:

一、宣传并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等。

校长管理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向各方宣传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教育教职员工和学生理解并模范地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校长同时又是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坚决执行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人,还是捍卫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人。作为民办学校校长,应该把办学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防止投资者把办学变成赚钱的工具。应该认真实施素质教育,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服务于学生的发展这个中心。

1、执行国家对民办学校办学的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办学行为,督促董事会完善各级各类的相关手续和证件。

2、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规定的课程,订齐订足必须的教材和教辅用书。

3、根据办学要求,配齐各类课程的功能教室和活动场所,配齐教育教学必备的先进的设备设施。

4、校长要严格执行董事会章程、落实董事会的决议。

二、制定并执行学校内部管理条例。

校长主持制定的内部管理条例既要有法律依据,又要有理论依据;既要适应本地区本校的实际,又要有超前意识;既要简明扼要,又要便于操作运行。学校的所有内部管理条例执行的主体是师生员工各方,校长和师生员工各方是共同的执行者;条例是执行者自觉约束自己行为的,而不是为了校长的检查而执行的条例的。校长应将教职员工、学生执行条例的过程看作展现品德、才能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契机。

1、健全学校各类组织机构,明确制定各类组织的职责。

2、严格执行董事会的财务监管原则,坚持学校出纳会计、主办会计、物资采购、财产保管统一由董事会指认人选,实行一月一次财务会审制度。

3、加强学校内部科学管理,制定校内各个岗位的责任制度。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从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方向出发,结合学校财力情况和当地教职工待遇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结构工资发放方案,交董事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三、实践并探索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

校长应当具备教育理论家、教育企业家、教育社会活动家、教育科研工作者和教育教学实践者的才能。民办学校为校长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因此,民办学校校长应努力施展自己的才华,利用民办学校相对灵活的办学体制和优越的办学条件,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构建独特的办学模式,亮出鲜明的办学特色,做到高定位、高起点。这是吸引生源的需求,更是民办学校生存的需要。民办学校校长要敢于“吃螃蟹”,做教育改革勇敢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成为学校发展潜能的开拓者。

1、校长必须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根据国家的发展方向,社会对人才需求态势,探索灵活多样的成才路径,引进相关技能教师,开辟相关专业,开设相关课程,创办特色学校。

2、发挥民办学校的相对独立灵活的办学体制,大胆探索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作息时间、课程设置、课堂模式以及活动组织开展等方向都要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3、负责招聘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并不断对其培养、充实、提高。

4、在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比赛活动中,要积极鼓励支持、指导中青年教师参加并取得好成绩。

5、对学校师生安全负总责,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给校长设立安全奖,若学校全年安全零事故,则奖励校长 1

一万元,若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给学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则追究校长经济责任1—2万元。

6、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负总责,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得到社会和主管部门的认可。

四、树立企业经营理念,确保投资方的合理回报得到实现。

民办学校校长应当履行好教育家的职责外,还应当树立成本意识,树立企业经营理念,扮演好企业家的角色。校长在进行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要对学校运营成本进行细致核算,确保学校能正常地、一贯地运营。包括加强对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发挥学校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加强对学校的物资采购、财产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尽量开源节支;加强对学校运营必需的流动资金、办公经费等的管理,用好、用足每一分钱,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益,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资源方面的支出。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充分利用董事会成员的社会关系,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努力搞好学校每年的招生工作,确保学校招生人数每年不低于150人,三年内使学校在校学生数不低于450人。

2、坚持节约办校,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每学期初做好学校经费收支预算,交董事会审议,并严格按审定后的预算执行,前四年确保付清购校款的同时,力争每年投入学校维修改造资金不低于30万元,从第五年起确保投资人的合理回报达到董事会的预期目标。

3、学校在招聘使用教职工时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标准执行,即学生人数÷40×2.8=教师人数,学生人数÷40×1.5=职工人数,包括管理人员在内。

4、校长工资:学校发展时期按纯利润的5‰计发月工资,小车使用,即交通费每年按2.5万元承包,校长通信费每年按3000元承包,学校稳定后校长待遇由董事会研究决定。

五、协调学生和家长、教职员工合法权益与投资者成本管理、追求合理回报的矛盾。

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具有不稳定性。如果民办学校的教师始终没有稳定感,也就缺乏对学校的认同感,易滋长“打工”的心理,产生短期行为。同样,民办学校的学生也具有不稳定性。教师的频繁调换、后勤服务质量、生活管理、教育成效、教学质量等都会影响学生的稳定。作为投资方,则希望严格控制成本,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现合理回报的最大化。民办学校校长要致力于寻求学生和家长、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与投资方实现合理回报的最佳平衡点;致力于以法的理念协调各方权益,将合乎法规原则的协调结论制定成相关各方认可的协议,然后按协议维护各方利益。

1、稳定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校每年要使教职工工资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一年后要逐步为全体教职工购买五险一金,春节、教师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要给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金,同时还要制定各种奖励政策,对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员工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

2、在师生的生活中,尤其是对食堂的伙食,要保证足量的投入,同时加强管理,提高厨师的工作水平,确保学生及家长对学校食堂生活的绝对满意。

3、在师生的生活设施,教育教学必备的设备以及正常开展一些教学教研、文体活动中,要逐步配齐配足先进器材和设备,并保证充足的活动经费预算和开支。

润德实验学校董事会

2015年3月20日

2

民办学校校长职责2017-01-22 11:36 | #2楼

一所好学校需要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可以创办出一所好学校。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特定场所,作为全面负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一校之长,是引领学校和-谐发展的主要力量,身份特殊,责任重大。

校长的岗位呼唤教育家,民办学校的校长岗位同样呼唤教育家。但实践证明,一个能把公办学校办得非常成功的教育家却未必能在民办学校得心应手。因为民办学校的另外一个重要特性是民营性。它没有财政拨款,招生聘师完全市场化。民办学校的校长岗位要求校长须具备经营理念、成本管理理念、利润回报理念等。民办学校校长不仅是教育家,也应当是企业家。民办学校校长的角色重构是时代的呼唤和现实的要求。

笔者认为,作为教育企业家的民办学校校长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宣传并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等。

校长管理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向各方宣传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教育教职员工和学生理解并模范地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校长同时又是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坚决执行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人,还是捍卫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人。作为民办学校校长,应该把办学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防止投资者把办学变成赚钱的工具。应该认真实施素质教育,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服务于学生的发展这个中心。

——制定并执行学校内部管理条例。

校长主持制定的内部管理条例既要有法律依据,又要有理论依据;既要适应本地区本校的实际,又要有超前意识;既要简明扼要,又要便于操作运行。学校的所有内部管理条例执行的主体是师生员工各方,校长和师生员工各方是共同的执行者;条例是执行者自觉约束自己行为的,而不是为了校长的检查而执行条例的。校长应将教职员工、学生执行条例的过程看作展现品德、才能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契机。

——实践并探索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

校长应当具备教育理论家、教育企业家、教育社会活动家、教育科研工作者和教育教学实践者的才能。民办学校为校长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因此,民办学校校长应努力施展自己的才华,利用民办学校相对灵活的办学体制和优越的办学条件,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构建独特的办学模式,亮出鲜明的办学特色,做到高定位、高起点。这是吸引生源的需要,更是民办学校生存的需要。民办学校校长要敢于“吃螃蟹”,做教育改革勇敢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成为学校发展潜能的开拓者。

——树立企业经营理念,确保投资方的合理回报得到实现。

民办学校校长应当履行好教育家的职责外,还应当树立成本意识,树立企业经营理念,扮演好企业家的角色。校长在进行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要对学校运营成本进行细致核算,确保学校能正常地、一贯地运

营。包括加强对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发挥学校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加强对学校的物资采购、财产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尽量开源节支;加强对学校运营必需的流动资金、办公经费等的管理,用好、用足每一分钱,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益,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资源方面的支出。

——协调学生和家长、教职员工合法权益与投资者成本管理、追求合理回报的矛盾。

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具有不稳定性。如果民办学校的教师始终没有稳定感,也就缺乏对学校的认同感,易滋长“打工”的心理,产生短期行为。同样,民办学校的学生也具有不稳定性。教师的频繁调换、后勤服务质量、生活管理、教育成效、教学质量等都会影响学生的稳定。作为投资方,则希望严格控制成本,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实现合理回报的最大化。民办学校校长要致力于寻求学生和家长、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与投资方实现合理回报的最佳平衡点;致力于以法的理念协调各方权益,将合乎法规原则的协调结论制定成相关各方认可的协议,然后按协议维护各方权益。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相关文章:

校长职责校长岗位职责02-22

校长职责校长岗位职责6篇02-22

校长岗位职责07-04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学校校长岗位职责05-28

分校校长岗位职责04-10

执行校长岗位职责03-14

副校长的岗位职责01-13

副校长岗位职责06-23

培训学校校长岗位职责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