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的认识

民办教育的认识

时间:2022-05-19 16:13:08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关于民办教育的认识

我国民办教育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它的产生与成长是改革开放政策在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

关于民办教育的认识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教育需求巨大,公共教育资源早已无法满足居民对于教育的需求,因此民办教育在我国教育发展历程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教育任务。

但目前我国的民办教育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

第一,与国外的民办教育相比较,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我国的民办教育落后太多,如果国外的已经是一颗参天大树的话,我国的民办教育就像一棵刚吐出嫩芽的新苗。

虽然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经过近30余年的发展,中国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到目前已经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民办教育体系。

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1.90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02289所,民办普通小学5351所,民办普通初中4259所,民办普通高中2499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3123所,民办高校676所。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招生1300.45万人,比上年增加143.68万人;各类教育在校生达3392.96万人,比上年增加327.57万人。从中也可看出我国民办教育市场巨大,市场需求逐年上升。

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是民办幼儿教育。2017年,我国民办幼儿园

较上年增加12985所;入园儿童较上年增加136.94万人;在园儿童较上年增加265.30万人。

2017年,民办高校比上年增加18所;招生人数比上年增加6.60万;在校生人数比上年增加30.55万人。

但就以美国为例来说,根据一调查美国的私立学校在学学生的数量约为500万人,私立学校数量有2万7千多所。 更准备地说,据统计1999-2000年度在美国政府登记注册的私立学校有27,223所(公立学校有84,735所),私立学校学生人数有5,262,849人(公立学校学生有45,366,227人), 私立学校的教师有404,066人(公立学校的教师有 2,905,658人),在全部学校中私立学校占的比重是24.3%,在私立学校在学的学生占全部学生的10.4%,教师占12. 2%。

在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高校方面,中国与国外的差异也是极其大的。

私立大学与公立大学之间的本质差别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费来源不同,二是学校的控制形式不同。私立大学与公立大学之间的区别还表现在学生规模、教学质量、学校使命、服务对象、办学效益等方面。

中国的民办院校其经费来源是由学院的举办方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得到,在经费、学费和其他一些相关的管理上也都是按照民办大学的方式进行管理;公办院校其经费全部来自国家拨款。而且这些高校打出名声的不多,人们对这些高校的信任度不高,许多人都抱着一种学习不好才会去读民办学校的想法。

美国私立大学主要经费渠道包括 : 学费、研究经费和捐赠。而公立学校的经费主要来自于州政府从税收中拨给的款项,联邦政府给予科研、购置图书设备和向学生提供各种资助。公立大学主要靠政府的教育预算,并且更多的是本州的州立大学,因此它们的设立更多是考虑到一个大学教育的普及。而私立大学有来自毕业生和企业家等的雄厚资金支持和捐赠,同时其设置高额的学费也有维持学校雄厚资金基础的一个效用,与公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更能获得捐赠和政府的研究经费拨款。

美国私立大学的历史比公立大学远为悠久,美国传统名牌大学如东部常春藤联合会的8所院校,都是私立的。那些优秀的学生大多被那些名牌私立学校录取,而他们也以去这些学校学习为目标。

中国的公立大学比私立要好,因为公立大学组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有较好的学风,学校策略相对稳定。中国大陆的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都是公立大学。

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与人家的发展历程不一样。我国的民办教育是改革开放后才起步的,而且受到多方面的压力。而美国的教育起源于私立学校。独立战争后 ,美国公立学校迅速发展 ,但政府同样给予了私立学校充分的政策和法律保障 ,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齐头并进 , 形成各为权益主体的局面。美国社会逐步确立起了这样的观念: 父母享有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自由 ; 私立学校受联邦法律的保护。私立学校如今已是美国教育水平的标志和荣誉所在。

第二、但这些民办教育的质量参差不齐,而且是质量差的占大部

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如下:

1、许多创办民办学校的人并不是怀着一种搞好教育、传授知识、教好学生的理念来做这种事业的。而是看到当前教育资源不足,教育需求大想来分一杯羹的。教育兴办者的教育理念对于一所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民办教育的认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些兴办者不懂教育规律,办学思想不端正,存在短期行为,急功近利,不舍得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不注重提高办学质量,有片面追求营利的倾向,企图以最小的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有些民办学校投入甚少,办学条件简陋,低收费招收大量流动人口子女。

执行教育的政策法规的意识淡薄。一些民办学校兴办者和管理层实行“家族式”、“家庭式”管理,造成部分民办学校特别是外来工子弟学校和山区农村的民办学校教师素质不高,成为新的“薄弱”学校。

2、受应试教育、法律保障不足、公立学校挤压等因素的影响,民办教育发展艰难。目前我国仍以应试教育的方式来选拔人才,隶属于国家的公立学校就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且人们对公立学校的文凭承认度远远高于私立学校。

3、受教师地位、待遇、职称等因素的影响,教师问题成为民办教育的生死劫。教师的户口、人事档案管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龄确认、流动等缺乏统一明确的政策规定,教师的待遇同公办学校教师相比有较大差距,对在民办学校发展缺乏信心,因而大多数民办学校难以引进和留住高素质的教师。但招到的老师各种素质不高,也教

不好学生,难以建立自己的招牌。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更甚者,一些道德败坏的老师还会虐-待学生,对学校的名声造成极大的破坏。就如近几年频频爆出的幼儿老师虐-待儿童的案件。引发了人们对私立幼儿教育的思考。

4、在民办教育政策和法律中,“公益性与盈利性”、“合理回报”、“学校产权”等政策问题含混不清,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

《教育法》明确规定了任何组织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教育机构, 从法律上限制了营利性学校的存在。完全是为了社会利益的学校,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必然是低效的, 没有学校“ 个体利益” 的结果是从根本上取消了激励作用和竞争作用, 取消了学校发展的利益动力机制。学校是一种制度性的配置资源的组织。学校制度的核心是产权 ,合理的学校产权安排是学校达到资源配置最大化的基本要求。而在民办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教育界、法律界一直对学校产权争执不休。

5、最主要的一点是,许多官员对民办教育的态度,“左”的思想参与依然根深蒂固,认为民办教育只是公办教育的一种补充,严重限制了民办教育的发展。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民办教育是一种选择教育。因此,民办教育在定位上应不仅仅是公办教育在数量上的补充。它和公立学校一样满足一部分人选择教育的需要。它的出现本身是对社会发展多元化的直接反映在市场条件下,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都处在相同的竞争位置,两者都只有在满足家长和学生需要的条件下,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而且它的发展可以为解决“盈利性与公益性”这个问题提供思路。

但还是有一些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条件的。

第一、教育部已经梳理出了民办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民办学校法人属性、产权、教师权益、营利与非营利性质、优惠政策、政府服务等,同时总结各省市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首创,以此推动国家层面制定民办教育政策。

第二、在创新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的条件下,国内优秀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也是在如此的情况下,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民办教育行业中的翘楚!

对民办教育若干问题的认识2017-01-22 14:04 | #2楼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办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共同组成部分。民办教育必然有一个大发展,因为教育能富民强国,民办学校能够给市民提供一个可选择更好更高教育的机会,民办教育的生命力就在于此。

民办教育将全面客观地确认教育市场的作用,推动了教育改革中的教育资源配置科学化的实现。眼下,教育消费已成为逐渐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人们的新卖点、热卖点。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家庭,不惜重金去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教师。教育市场就在不断的“选择”中扩大了。不少家长甚至愿出资二三十万元,让孩子远离故土,出国读中学,甚至读小学。但是,因我们忽视了国民的教育需求,让我们的家长拱手送出大量的资金帮助外国办学去了。事实上,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教育资源并不仅仅存在于国家财政之中,它还存在于家庭的消费资金中,存在于社会各团体、各机构的投资或消费中,存在于对一定的教育资源的科学管理之中,存在于对教育产权的重组之中,存在于市场机制的科学运行与优化配置之中,更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之中。

《关于民办教育的认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民办教育将大大强化市民的教育投资消费意识,使全社会重视投资办学。在我国,一方面是教育供给严重不足,可另一方面由于社会总体消费乏力,市民手中积存了巨大的闲置资金,而且其中绝大部分又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举例来说,余姚市的教育消费市场只要针对1%较富有的家庭,按每户三人计,有2770户。若每户平均为教育多支付1万元,就是2770万元左右,约占余姚国家财政性教育总支出的30%。如果能顺应资本的寻利性特征,积极鼓励并吸引余姚市占人口千分之一的最富有的人,平均每人投资办学1万元,全市可筹资8300万元,用这笔钱可以建造一所有相当规模和条件的学校,可以满足2000余名学生求学。如果把以上资金转化为国家教育投入的节约增量倾斜到九年义务教育和薄弱学校建设及现代化示范学校建设的话,将会使全市的教育发展在量与质两个方面产生前所未有的飞跃。

民办教育将推动学校的大量开办和教育需求的不断扩大,直接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缓解社会就业的压力。积极大量开办学校,将是彻底解决教育供给不足矛盾的根本办法。民办学校的大量开办能启动或创造更多的社会物质生产的内需,并有效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民办教育的大发展,将大幅度地相对增加国家教育财富总量,是当前社会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穷国办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是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瓶颈”。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对教育需求的激增,国家单一的投资渠道日见乏力,近年来民办学校兴起与发展的实践证明,钱是财富,是教育的必要资源,但观念政策也是财富,也是可以转化为教育资源的。只要我们能真正贯彻第三次全教会精神,确立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就会因民间教育投入节省了政府支出而产生巨大的财富增量。若国家不减少这块财富增量,仍用于公办学校的发展,去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或资助他们完成基础教育,则对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也是目前国情下我们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即教育上的“共同富裕”。如能让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每增加1%,就相当于增加了国家15亿元以上的教育经费。余姚市实验学校办学近三年,2300余名师生仅“人头费”和“公用经费”就为市财政节省800余万元。

民办学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为真正还学生于“主体地位”,提供了一定的实践佐证。民办学校为了生存与发展,就必须以优质的教育、优质的服务来吸引生源;以人员的精干、运转的高效来降低办学成本。惟有如此,民办学校才能站住脚,才能壮大自己。大到教育目标的确立,特色课程的设置,教育质量标准的建立与评估,小到学生饭菜是否可口,饮食中的含钙量是否足够,鞋带的长度是否适宜,再到取消教师手中的教鞭和刺耳的信号铃声,代之以教师真诚的微笑和动听悦耳的音乐,等等,这就是教师的教育观、人才观的重大的转变,为学生个性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对民办教育的一点认识2017-01-22 14:02 | #3楼

我们国家有比较悠久的民办教育历史,比如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办学就是在搞民办教育,岳麓书院也是民办教育的一个典范。

49年新中国成立后,源远流长的民办教育传统被中断,一直到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的民办教育又才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民办学校,如西安翻译学院、新东方教育集团、李阳英语培训中心、北大青鸟教育集团等等,培养一大批人才。从湖南省的情况来看,目前,全省有各类民办学校6219所,在校学生164万人,教职工10.4万人。这么多学生的学习问题和老师的工作问题主要是依靠民间资本解决的。

因此,民办教育大有可为。

从目前石门民办教育的情况来看,高中阶段民办学校一共有7所,其中2所普高,5所职高,培训机构有10个,幼儿园有70多所,没有经过教育局审批的还有若干所。在各个民办学校办校过程中,并不是每一所学校的管理都很规范,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就拿公办学校来说,也存在一些,比如乱收费等办学行为不规范的行为。

因此,我们不能够因为民办学校还存在一些问题就否定他们的办学成绩,不能因为他们是私人办的学校就看不起。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不断规范、不断发展的过程。2002年,全国人大会审议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之后的几年,省、市也相应的出台了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办法,尤其是今年省政府的一号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明确了民办教育的性质,“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学校是民办事业单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这一定义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过去许多地方对民办学校的界定都是“民办非企业”,由“非企业”到“事业”,除了在税收、建设、教师待遇,特别是在教师养老方面有大的区别外,更重要的是真正落实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同等法律地位。既然国家从法律层面、政策层面都肯定了民办教育的作用,都在鼓励民办教育的发展,因此我觉得,教育行政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去做好相关工作,要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提出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规范民办学校办校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实施年检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教育进行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既要通过年检总结出民办学校取得的办学成绩,又要帮助他们找出在办学中还存在的不足,因此可以说,年检工作既是对一年来民办学校办学成绩的一个检阅,也是对民办学校今后发展的一个促进。

2017年12月4日13:33:23

【民办教育的认识】相关文章:

对民办教育认识上的误区05-19

民办教育困境分析05-19

民办教育招生策略05-19

民办教育校长的职责05-19

民办教育机构审批05-19

民办教育形势与政策05-19

发展民办教育的思考05-19

民办教育机构的申请05-19

民办教育审批事项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