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5-19 16:16:44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11月6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承办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昆举行,全国人大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教育袁贵仁发来贺信,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云南省副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张明院长作为陕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据了解,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1.9万所,在校生达3393.0万人。其中,幼儿园在园儿童比2017年增长了23.4%,普通小学在校生比2017年增长了

6.9%,普通初中在校生比2017年增长了1.9%;普通高校学历教育在校生比2017年增长了6.8%。另外,还有929.78万人次接受了培训。

陈至立在贺信中说,民办教育是促进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本次大会提出的主题“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推动民办教育优质发展”,是我国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希望民办教育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坚持育人为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锐意

创新,着力打造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提升民办教育水平不懈努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三年来,团结奋进,服务大局,搭建起政府和民办教育机构沟通的重要桥梁。希望协会坚持服务民办教育、服务民办教育机构、服务民办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推动我国民办教育迈上新台阶,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严隽琪在贺信中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的颁布实施,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社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纲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精神,进一步消除制约民办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以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真正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健康发展的格局。

陈宗兴在贺信中说,我国民办教育已经走过了3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民办教育发展,以更加包容的胸襟看待民办教育问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破解体制机制瓶颈,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推进民办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袁贵仁在贺信中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描绘了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伟大征程,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国民办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是促进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民办教育界应当自觉承担起这一光荣的历史责任,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走规范办学之路,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讲话中指出,全国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民办教育得到了持续较快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供求关系的变化,民办教育面临结构、特色、生源、投入等多方面的挑战。因此,我们既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也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当前,应着力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支持各类民办学校发展。二是切实保障民办学校学生、教师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快完善民办教育基本制度和基本规范。

就如何开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鲁昕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需求结构、人口年龄和地区分布结构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每一所民办学校、每一位民办教育工作者都要主动顺应这种变革,现有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必

须进行重大的转变和创新。希望民办学校:一要转变办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要转变学校管理模式,主动参与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和实践。

云南省高峰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指出,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要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最大限度地缓解教育的供需矛盾,就要求我们不仅要重视公办教育的骨干作用,也要重视民办教育的巨大能量,鼓励和支持民间力量兴办教育。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实施,我省民办教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民办教育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一是加强政府引导。二是做到一视同仁。三是给予政策优惠。四是完善管理体制。五是推进资源共享。

高峰强调,这次“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我省召开,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省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和做法,为推进民办教育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致开幕词;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公卿致欢迎词;云南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作演讲;浙江省温州市副仇杨均介绍了温州教育

改革发展情况和民办教育取得的成绩及做法。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相关文章:

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的通知01-05

召开股东大会通知12-27

召开股东大会通知7篇03-09

召开股东大会通知15篇02-23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口号10-29

国际保理在中国的发展及措施01-12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前景05-12

召开家长会的通知03-06

召开股东会的通知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