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现代人的信仰

雷锋精神现代人的信仰

时间:2022-05-19 16:18:47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雷锋精神现代人的信仰

雷锋是一个人名,更是一种精神的代名词,一种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纵观雷锋短暂生命里所做的众多的好人好事,有很多事迹是多么的平凡,但平凡中又是那么的伟大。因为平凡所以人人可为之,但能为之的人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当今社会,怕做好事好像成为一种潜意识了,所以我们太需要雷锋,太需要学习雷锋以及他所延伸的精神了。这就让我想起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而我们现在,太多的事例让我们感到悲痛,无论善大善小都少有人为之了,当然也有好多让我们感动的事例的,但那些悲惨的事例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我们太需要学习、宣传和发扬雷锋精神了。

雷锋精神现代人的信仰

时下,我们的社会正历经深刻的转型,经济快速发展,过度依赖消费,重金重利,信仰缺失,人心浮澡等社会病,让人们比从前更需要真,更渴望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又一年度“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怀疑和质疑之声又起。有人认为,雷锋是被塑造起来的人物,现代人已经不需要雷锋,笔者认为不然。

“雷锋1960年参军,至1962年牺牲,一年多时间里共拍下200多幅照片。 1980年代之前,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拍照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许多人一辈子只拍过一、两张照,只有毕业照或是结婚照。60-62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拍那么多照片,比买一辆自行车还贵。要知道,那时候的老百姓必须积攒好几年才能买得起一辆自行车的。当然,不需要他自己掏腰包,就算他想自掏腰包,凭他当小兵那每月几元钱的津贴,他也付不起。”网上对于雷锋事迹真假的推理,无非是想证明,雷锋形象是被有意识地人为地塑造出来的。而纵观这五十余年,雷锋精神鼓舞了无数的人去拼搏奋斗,去热爱生活和旁人,涌现出了李素丽、郭明义等等当代活雷锋。

毛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在那个全权时代,人们生活于极端贫困之中,社会主义探索之路的艰难摆在眼前,国家急需塑造一位理想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物质的丰足让人享有温饱,精神的丰富令人充满希望,在物质急度紧缺而现状举步维艰之时,精神显然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并不紧缺的时代,精神的丰富更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现代人之所以需要雷锋精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着生活焦虑,焦虑的背后实际上是自我认同危机、风险忧虑、生存意义的迷失、关系焦虑等问题。因而在现代社会中,个体还需要具备应对不确定性的自我调适能力,以排解生存焦虑而获取发展,这需要个体提高反思性选择能力,信仰的建构和信任的建立。很明显的,雷锋精神就是我们需要的信仰。

现代人的生存焦虑主要有六个方面的表现:时间焦虑、自我空间的压缩、风险忧虑、判断与选择的疲劳、自我认同危机,以及生存意义的迷失。生存焦虑的本质是本体性安全感的丧失,无法勘定自己的坐标,感到未来不可琢磨。那么如何消解这种生存焦虑呢?雷锋精神就是不错的选择。

首先,锻炼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然后,做一个诚信的人。其次,要有悲剧意识和悲剧精神,而不要在乐观和悲观简单的两极中作选择。在内心保留一块绿地,不妨“都市放牛”,“闹市谈禅”。最后,以体验之心、审美之情看待世界和人生,社会其实是件艺术品。

哈姆雷特早就说过,“存在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人必须要有存在的勇气。信仰”有三层含义,一是“相信”;二是“敬仰”;三是“仰仗”。信仰是让你相信你没有看见的东西,结果是你看见了你相信的东西。哲学上的“信仰”是指以有限把握无限的一种精神方式。有信仰才有道德规范,没有信仰的人就是“亡命之徒”。在信仰的超市里,雷锋精神是最不差的一种信仰。

让雷锋精神成为青年人的信仰2017-01-22 17:33 | #2楼

有一个词语,叫做信仰,长辈们常说,做人就该有一种信仰,缺失了信仰,就失去了奋斗的目标;缺失了信仰,就没有了人生的追求。

我便翻阅词典,查询信仰的含义。明白了信仰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度相信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我不由沉思,我的同龄人,与我一样的青年一代,信仰是什么?

细想,身边很多人在空虚中迷失着自我。抱着手机浏览世界,对着QQ倾诉心事,刷着微信打发时间,忽略了与亲人朋友的心交心,忘却了真实世界的面对面,无形中学会了人情冷漠。

细想,身边很多人在迷茫中放纵着自我。总是喜欢对着车来车往,羡慕那些宝马奥迪;总是喜欢将宽松的校服裤筒进行个性化的改造;总是看着肥皂泡沫剧,幻想着幸福生活会从天而降;总是期望不受任何的管理和束缚,追求自己所谓的自由自在。时间,在自我放纵中溜走,换来的,是在无知、无情、无感觉的路上渐行渐远。

3月来临的时候,学校让我们重温旧的影片,第一部看的是《雷锋在1959》。和大家一样在缺失信仰中苦苦找寻的我,第一次,因为雷锋和他的精神,认真看了一次以前觉得特别乏味的电影。在这里,我找到了我们——一个新时代年轻群体缺失的信仰——雷锋精神——心中有爱、助人为乐、勤苦敬业。

是的,这些,正是我们的缺失。我们需要心中有爱,对

父母、对师长、对家乡、对学业的那份挚爱;我们需要心中有爱,从虚拟世界里抬起头,去真诚地与人沟通、与人交流,去感知人间那份温情和暖意,去传达那份别人给予我们的爱与帮助!

我们需要助人为乐,从空虚乏味的追求里清醒,立足现实,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从过惯了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中清醒,感恩父母,感恩生命中每一个出现过的人。幸福生活不会平白无故来到你的身边,唯有经过勤劳双手浇灌,生活才能盛开幸福花!

我们需要勤苦敬业,要在吃苦耐劳中学会成长,学会向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奋斗不止,要明白勤能补拙的道理,要知晓唯有吃得苦中苦,方能成为人上人,要懂得,只有始终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雷锋,始终保持着一种精神,所以他年轻的生命才绽放光芒,永垂不朽。今天的我们,正是青春年华,若要我们的生命同样有价值、有意义,年轻的我们,就需要一种信仰,那就是雷锋精神——心中有爱、助人为乐、勤苦坚韧!

作者:刘世民,男,生于1996年,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3级计算机专业班班长,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团干部,共青团民勤诚实守信青年候选人。

家庭成员:父亲,刘进德,母亲,赵菊花,均系民勤县东湖镇调元村农民;哥哥,刘世泽,就职于兰州三金公司。

联系方式:18298536844

经济状况:家居民勤县东湖镇,人称 “湖区”,如今是荒漠的边缘地带,家中以几亩葵花、茴香、棉花等节水作物为

主要种植作物,收入很是一般。

所在地区及学校介绍:作者是甘肃省民勤县人,目前就读于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民勤县,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之间的一脉绿洲,这里的人们以勤苦坚韧谱写着与沙漠斗争的赞歌,以尚学求真书写着崇文重教的诗篇。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所集农牧、农电、文秘、护理、计算机、电子电工、汽修等十多种专业为一体的学校,一所在校学生达5000人、累计向省内外高等院校输送学生数万人的中专院校,一张享誉甘肃省的职业教育名片,正立足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潮头,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造福一方百姓,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教师评语:看了关于雷锋的影片,我当时就有一种感觉,当下的年轻学生,缺失一种信仰,作者刘世民身为班长,就坐在我的身边,我和他交流了我的想法,没想到之后的第三天,我和他交流过的思想就变成了他的文字,出现在了我的案头。雷锋精神的精髓他未必总结得很准,但至少说,他总结的这些,正是他们一代的缺失,他能将同龄学生生活中表现出的种种归纳在他的作文中,充分表明他在观察生活、总结生活,推荐他的这篇作文,看重的不单单是他的文字功夫,更看重的是一个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能够冷静分析自我、剖析自我的这种能力和勇气,也希望借此,教育一部分人。

指导、点评教师:许 纬

【雷锋精神现代人的信仰】相关文章:

对雷锋精神的理解02-27

雷锋精神的作文11-03

雷锋精神作文11-08

学雷锋精神感悟04-07

如何学习雷锋精神03-02

有关雷锋精神的作文02-17

学雷锋精神作文02-18

关于雷锋精神作文02-19

关于雷锋精神的作文02-03

雷锋精神是什么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