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

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

时间:2022-05-19 17:08:06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

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锋精神。再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认真学习教师“新八德”,乐于奉献,弘扬教师职业道德。要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俭节约,把工作当成自己的职责,做一个有利于学校,有利于团队的人。我们要发扬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善美辣都。

一 乐教敬业,甘于奉献 奉献是世世代代进步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行为、道德境界。一名教师应该对学生无私奉献。我们要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要当一个好老师,就要有一颗奉献心,对工作高度负责、勤恳敬业、乐于奉献。教师只有比干劲,比奉献,才可能以恭敬之心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对学生、对事业严肃认真、专心致志、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平凡而谦逊,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二 不计得失,为人师表

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从比计较个人得失,党号召大办农业,雷锋就主动申请从机关下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当一名新式农民;党需要工业建设,他就离开可爱的家乡,从南方来到 1

北方当一名好工人;党号召青年应征服役,他又经过多次恳求,参军到部队。作为一名教师,要为人师表,就更不能自私自利,对待困难工作,要少一些借口,多一些事干,要做学生的榜样,做到他人在前,个人在后,和同事之间互帮互助,面对任务积极主动,成为学生的表率。

三 认真教学,刻苦钻研

俗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有一桶水”。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更新观念,才能与时俱进。 雷锋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教学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多读书、多学习,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虚心学习,精益求精,用甘当革命螺丝钉的实干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是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四 立志高远,艰苦奋斗

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向来以特别能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讲究节俭著称于世。艰苦奋斗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教师,是一个很清贫艰辛的职业。教师要不辞劳苦,辛勤耕耘,要立志高远,时刻把教育事业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我们工作环境多么不尽人意,我们要尽心、 2

尽力、不怕困难,不讲条件,对工作条件少一点抱怨,多一份奉献,做到不为权力、地位、名利、金钱和物质利益的诱-惑,把全部心血用在培养学生上。只有把献身教育事业当做自己终身的奋斗目标,才会全身心地把自己投入到教育、教学、教研中去。

五 讲求实干,献身教育

雷锋曾说 “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我们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甘当革命螺丝钉的实干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一生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中去,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就是一名好老师的人生写照。是的,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就应该把雷锋精神用于我们的教学实践,用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为我们的学生撑起的一片蓝天。

3

学习雷锋精神,立足教育事业2017-01-23 09:23 | #2楼

平凡,是教师职业美的本色,因为教育过程由许多琐碎小事串连着,需要每一位教师持之以恒地坚守;伟大,是教师职业美的气质,因为教育要实现传承文明、塑造人才、推进社会进步的目的,需要融入每时每刻的教育过程中。

我们是平凡的教师,每天过着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日子平静又平常,但是我们非常的幸福和自豪,因为我们从事着天下最神圣的职业,我们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我们中的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成为人民最满意的教师。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三平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我们教师作为社会极普通的,极平凡的人,我们对三平精神是这样看的。我们每位教师都要从平凡做起,按照“三平精神” 把育人成才当成伟大的追求,当做最壮丽的事业,那么就会在平凡的岗位就能作出不平凡事,也就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发扬“三平”精神,做到“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就是要处理好“平凡”与“伟大”的关系,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永葆崇高的职业理想和道德追求;发扬“三平”精神,做到“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就是要处理好“平凡”与“激-情”的关系,就是要在平静的生活与工作常态下,满怀激-情地不断追求事业创新与专业成长;发扬“三平”精神,做到“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就是要在日常名利的得失诱-惑中,固守鲜明的职业道德操守。

如何将“三平”精神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教师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试想,把下一代都培养成有伟大抱负、有责任感的热血青年,我们祖国的前途该是何等的光明!所以,我们人民教师必须领悟“三平”精神、践行“三平”精神、传播“三

平”精神,有将“三平”精神浇铸成一种集体人格的宏伟理念。培养有伟大抱负的下一代,让他们永远与平庸、平淡绝缘;培养有血性的下一代,让他们永远与自私和懦弱绝缘。让他们在邪-恶与灾难面前,有除恶扶正、化险为夷的能力和胆识;培养有强烈责任感的下一代,让他们永远与敷衍和懒散绝缘;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感召的力量胜过说教,让我们每个教师先成为履行“三平”精神的标兵吧!使“三平”精神渗透进每个孩子的心田!

教书育人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是工作的主色调,为了实现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的伟大追求,必须从眼前着手、从细节做起,年复一年地与平凡牵手相依;为了实现“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热血激-情,必须保有平静心,做到淡泊明志;为了履行“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艰巨责任,必须在平常始终不渝地追求乐学、敬业的境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许许多多的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树立起了教师的伟大形象。可以说,广大教育工作者之所以能够从平凡之中孕育出伟大,是因为在他们身上保持着一股韧劲,凝聚着“三平精神”。 教师的工作很平凡,却很伟大,教师的工作是良心活,它需要我们教师艰辛的付出,不屑的努力,持之以恒,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在普通的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呕心沥血,淡泊名利,执着追求,把所有的光和热倾注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 在平凡中放歌,使自己的才华在教书育人中发挥最大价值;在平静中耕耘,使自己能够持之以恒地认真教学、扎实研究;在平常中闪光,使自己牢记责任、不计得失、竭尽全力地做好教育工作。这是对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教育工作者寄予的厚望。 只有每一位平凡教师都具有伟大的追求,教育目的才能得以实现。一个人的成长由许多学段组

成,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大学教师等,构成了一个递进的教育链,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使一个人能够完成全部教育;一个人的成才由许多学科组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网,相依相连,彼此渗透,使一个人能够获得全面教育。正如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无论哪一个教师都不能单独进行工作,而应成为教师集体中的一分子。”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应具有培养全面而优秀人才的伟大追求,与其他同事协调配合,才能形成一个坚强而自觉的集体,才能让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和发展,才能让教育目的得以实现。

教师岗位是一种辛苦,一种付出,但同时也是一种收获,一种享受。一个教师只要有追求、有激-情、有责任感,就一定能自强不息、求索不止,就一定能见证辉煌、成就事业。如果我是一滴水,我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线阳光,我就要照亮一分黑暗;如果我是一颗螺钉,我就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今天我是一名教师,我就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教书育人,无怨无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需要教师以极大的毅力、滴水穿石的精神、耐心细致的工作去影响和感染学生,需要始终充满热情和信心地鼓励学生,引导学生看到自己点点滴滴进步,进而使其增强继续进步的信心。教师的成就与学生的一生发展连在一起,需要教师拥有超越功利的清高和拒绝浮躁的淡泊的伟大追求,也需要教师默默奉献的品性和矢志不渝的坚守。这不仅显示了教育工作平凡却不可或缺的特性,而且证明了教师职业对学生个体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教师的岗位极其平凡,但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重任。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把无愧于事业、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作为工作的座右铭,经常用职业良心这个天平去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形成强烈的责任意识,让这种责任意识渗透到自己的

血液之中。只有每一件平凡教育小事中都蕴涵伟大的追求,教育目的才能得以实现。教师每天要备课、授课、批改作业等,相生相依,不可或缺,最终实现传承文明的目的;教师每天都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组织各种班级活动等,细致入微,体贴周到,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教育无小事。这些琐碎小事对学生来说是成长中的大事。这些关乎每一位学生身心发展的小事如果处理得稍有不慎,就可能伤害一颗稚嫩的心灵,甚至影响其一生的发展。所以说,教师在处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时,都应具有培养健康而乐观人才的伟大追求,才能成就教师职业的伟大,编织出教育事业的灿烂和辉煌。 教育工作的平凡会给教师稳定、平和、静谧的感受,激起教师对职业的亲近;教育工作的伟大则带给教师肃穆、震撼、感奋的感受,激起教师对职业的神往。可以说,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特性便是教育事业的最高境界,需要每一位教师用自己毕生的付出去捍卫。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伟大的教育事业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伟大的追求,活力四射的学生要求我们必须拥有满腔的热情,中原崛起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拥有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们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做一名“三平”教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创造不平凡的光彩人生!教师在平凡中创造着伟大,教师因平凡而伟大!让我们坚守住这份平凡,怀抱终身从教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伟大的奉献,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吧!

【弘扬雷锋精神献身教育事业】相关文章: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02-03

弘扬雷锋精神的征文06-20

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02-27

弘扬雷锋精神优秀作文02-22

“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班会06-11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15篇02-17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 15篇02-19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8篇02-24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四篇02-25

弘扬雷锋精神作文三篇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