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

时间:2022-05-19 17:06:53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

今年是雷锋牺牲50周年,一个缅怀雷锋生平事迹和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已经兴起。这50年来,我们共和国风风雨雨、历尽沧桑、蓬勃发展,涌现出许许多多英雄楷模,但雷锋始终以其最鲜明、最平实、最感人的形象站在所有英雄楷模的最前面。人们总是期盼着每年的3月5日都能因雷锋精神高扬而给社会带来一片新风。尽管也有人抱怨过学习雷锋的活动开展不如人意:“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但雷锋本人的光辉形象却始终矗立在老百姓的心中。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热爱超越了时空。为什么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具有如此非凡的魅力?至少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

雷锋是完全真实的楷模,越是真实的楷模越有生命力

在雷锋牺牲后的50年间,怀疑雷锋楷模真实性的议论时有耳闻。雷锋这个楷模究竟是不是真实的?回答这个问题是解决要不要向雷锋学习的根本前提。 对雷锋楷模的真实性,曾经有两点质疑困扰人们。一是在那个年代雷锋只是个普通战士,为什么他做好事的瞬间能被拍了下来?二是雷锋只是小学毕业,怎会写出那么好、那么多日记来?让我们来看看问题的答案吧。雷锋的许多照片确实是补拍的,但却是真实的还原。早在雷锋牺牲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沈阳军区决定筹办雷锋先进事迹巡回展览,这样就需要补拍一部分照片,沈阳军区工程兵首长为此还专门做了关于补拍雷锋照片的指示:拍摄照片必须真实,必须是雷锋实实在在做过的好人好事。补拍的任务就是由大尉张峻同志完成的。对此,张俊早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就说清楚了补

拍的原委。雷锋的很多照片,都是在不违背真实性的原则下事后补照的;虽然拍摄时间滞后,但拍摄的内容是真实的。至于雷锋日记,更无容置疑。

半世纪前采访报道过雷锋的两位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都对雷锋的好文笔印象深刻:“他以前在湖南就当过通讯员,又爱读书,阅读基础特别扎实。”这两位记者对雷锋的评价,也可从雷锋离开湖南时王佩玲给雷锋的留言信得到印证。曾把雷锋看得亲如胞弟的王佩玲是这样评价雷锋的:“你勇敢聪明,有智慧,有前途,有远见,思想明朗,看问题全面,天真活泼,十分可爱,有外在的美感(和)内在的美。对任何同志都抱着极其信仰(赖)的态度”。佟希文、李健羽、王佩玲的评价,实际上就回答了为什么雷锋能写出那么多文字晓畅、凝结着自己思想情操、理想志向、所经所历、感怀哲理的日记来,更何况还有雷锋的笔迹为证。上述两点疑虑的澄清,完全可以说明雷锋楷模的真实性。

雷锋生前的战友们都可以证明雷锋楷模的真实性,特别是“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能证明,雷锋的事迹都是真实的,没有虚夸和拔高的成分。”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雷锋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特别是当人们把它作为楷模来看待时,可能会遭遇苛刻的挑剔。据说雷锋在鞍钢工作时,也是穿皮夹克戴手表的“时髦青年”,当兵后也会偶尔向人炫耀一下自己的军功章;他因在外面做好事,常常不能按时归队,违犯部队纪律,受到批评;有一次回来太晚直接到厨房拿吃的,被炊事班说了两句刺耳的话,气得他把盆摔了,第二天又主动去检讨,说自己做错了;有人故意找活让雷锋干,他总是笑呵呵的,不生气,“明知道大家欺负他,也就是一乐。跟别的班比唱歌,我们怂恿他,他就跳到场地中间,唱起湖南小调”。但是这些所谓的“小瑕疵”和趣闻,不但掩盖不了他关心国家、热爱集体、热心公益、回报社会、追求上进、爱憎分明、克己奉公、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光辉,反而使雷锋的形象更加真实、可信、生动、可爱、鲜活、长久。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统一,越是核心价值观越能穿越时空隧道叩响心灵的大门

雷锋生活的时代很没有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但雷锋精神和今天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的,他以自己的言行鲜明地回答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社会主义?如何对待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如何对待社会主义荣辱观?雷锋说:“毛主席着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着作不行!”“我从开始学习毛主席着作那天起,就牢记住这样几句话:理论学习如果脱离实际,即使学得烂熟,但是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仍然不能很好地改造思想,所以理论学习应该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我决心要把毛主席的思想学到手,定要使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在我的脑海里扎根,在我的一切实际行动中开花结果。”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雷锋的这些话这实际上就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和怎样才能学好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雷锋说:“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的这些话实际上回答了怎样对待人民、怎样对待国家、怎样对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问题。这对今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仍然具有深刻的启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干社会主义 ,难道不同样需要这种雷锋式的“傻子”精神么?

雷锋说:“克服一切困难,发扬长辈优良的革命传统。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我一定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等英雄的战土学习。”“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不怕饥饿,不怕寒冷,不怕危险,不怕困难。屈辱,痛苦,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这些都不能丝毫动摇我的决心,相反的,是更加磨炼我的意志!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雷锋的这些话凸显了他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弘扬。

雷锋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 ”一个革命者,当他一进入革命的行列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否则就是个人主义者“。”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雷锋的这些话实际上是回答了,在对待个人、他人、国家、集体、组织、艰苦、享受、勤劳等问题上,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雷锋精神与中国传统美德一脉相承,越是符合中国传统美德越容易引起中国老百姓共鸣

中国传统道德,历来倡导积德行善做好事,历来倡导知恩图报,越是知恩图报的人,越愿意积德行善。这在雷锋身上体现得很充分。雷锋短暂的一生却做了很多大公无私、舍己为人、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事。他干一行就

爱一行,就干好一行。雷锋在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他带领伙伴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雷锋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了1年零2个月,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雷锋当兵一入伍就下决心:”服从革命需要,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雷锋在生病取药回来的路上,被一个小学建筑工地的火热场面所感染,竟然情不自禁地推起小车,加入到运砖行列,自觉义务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那年抚顺发洪水时,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雷锋把在工厂和部队仅攒的200元钱捐献给望花区生产建设和辽阳灾区,而他自己却舍不得买一瓶汽水喝;雷锋同班战友乔安山学认字,学算术;以同班战友小周的名义给家里寄去10元钱;把自己的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给战友小韩连夜补好裤子;用自己的津贴替丢票中年妇女卖票;冒着大雨走了两个多小时,把一位带小孩的大嫂送回10多里之外的乡下樟子沟。宁可自己把馒头和衣服都让给孩子、全身淋得透湿。雷锋没有一次出差不做好事,人们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所以能具备这样高尚的道德情怀,是因为他对党和毛主席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在旧社会,雷锋一家确实苦大仇深,爷爷被地主逼债,贫病交加,悲愤致死。父亲遭受过国民党毒打致残、后又遭日本鬼子毒打并重而死。十二岁的哥哥做童工,由于过度疲劳,肺病加重,无钱医治而死。弟弟活活饿死。雷锋的母亲被地主侮辱而悬梁自尽。雷锋七岁就成了孤儿,在上山砍柴又被地主婆仗势欺人用刀把手砍伤。所以雷锋对旧社会恨之入骨,对新社会无比热爱,对党和毛主席有着强烈的感恩之心。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自从来了人民的大救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把我从火坑中拯救出来。“”我们决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应该‘饮水思源’。“”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正是因为雷锋对党有这么真挚而强烈的感恩图报之心,所以他才能时时处处按党的要求去做,他做好事,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偶尔为之,而是一生自觉做好事。中国传统道德向来以忘恩负义为耻,而以知情重义、感恩图报为荣。这即是雷锋做好事的根本动力,也是是雷锋精神传之久远的重要原因之一。

雷锋精神的伟大孕育在平凡中,越是孕育在平凡中越是可亲可敬可学

雷锋只是个普通士兵,能力非常有限,既不可能重权在握,也不可能巨富拥趸。他所做的好事,每一件都很平凡。他所做的每一件好事,凡是正常人都有能力做到。可贵的是,他自觉自愿,坚持经常、无怨无悔,孜孜以求、乐此不疲。他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对社会、对认识和不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都能满腔热情地伸出友爱的援手,而不求任何回报。正如毛主席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雷锋就把人世间最难的事做到了。凡是正常人都希望别人也能像雷锋那样做好事,都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形成充满雷锋精神的风气。然而,能像雷锋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却很少,虽然也出现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郭明义、丛飞、徐虎等无私奉献的英雄,但人们所期盼的信念坚定、乐善好施、见义勇为、公平正义、诚信和

谐、助人为乐、普遍良好的社会风气远远没有形成。相反,老人倒地而不扶、孩童被碾而不救、面对溺水而讨价施救、理想缺失、争名夺利、玩权弄术、妒忌狭隘、见利忘义、贪污腐-败、远离崇高、醉生梦死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是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所付出的最沉重的代价。

面对这种形势,以什么样的人生楷模才能更好地引领社会正风正气呢?向雷锋学习,可能是最有效的选项之一。因为雷锋其人其事,最贴近群众、最深入人心、确实可亲可敬可学。 细想一下,其实向雷锋学习并不难,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超负荷的苛刻要求;不需要惊世骇俗的壮举,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业,无非是每个人都能尽己所能,做一点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好事善举,自觉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雷锋说的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每一件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如果13亿中国人,每个人都能献出一滴水、一寸土、一线光、一粒粮、一颗钉,都宣传美丽的理想、都自觉为人类付出劳动,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家园必将土地肥沃、充满光明、生活富足、恪尽职守、理想高扬、一片清新、温馨、和睦、和-谐、充满希望和欢乐。

雷锋以平凡的小事蕴含着伟大,以有限的生命铸就了永恒,皆因为他的心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合拍。因此:雷锋精神可以聚汇涓涓细流,形成对浩浩大爱的追求;而越是追求大爱越能永远与历史同行。雷锋精神可以聚焦束束光芒,照亮圣洁灵魂的无垠沃土;而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呼唤圣洁灵魂。雷锋以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人肺

腑地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集体、如何对待国家、如何对待生活等每个时代人都无法回避的心灵课题。雷锋精神便在这种无穷考问和回答中融入永恒。(作者系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为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相关文章:

永恒的雷锋精神作文3篇03-15

永恒的雷锋精神作文(通用47篇)03-03

有关永恒的雷锋精神作文3篇07-03

对雷锋精神的理解02-27

雷锋精神的作文11-03

雷锋精神作文11-08

语言的魅力的教案02-25

《语言的魅力》教案01-14

《光的魅力》教案11-06

让说话更具有说服力的技巧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