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

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9 07:29:45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理性信念教育、国情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把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与反对分-裂祖国、反对破坏民族团结有机结合起来。我校将在广大青少年中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加强青少年文化建设工作,帮助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思想、树立正确的信仰、发掘和学习民族民俗文化等。

二、宗旨:

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全体学生,重在人人参与;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次机会、 展示自己的才能、培育一代新人。

三、主题:“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校园”。

四、活动内容:

(1)“歌唱祖国、歌唱家乡、维护民族团结”专题班会

(3)书法绘画及手工制作比赛。

(5)“民族团结一家亲”黑板报。

五、领导机构

组 长:祁显成

副组长:、蔡邦福 冯国杰 侯明奎

组 员:各班班主任 年级组长

六、活动安排:

(一)“歌唱祖国、歌唱家乡、维护民族团结”比赛

主题:“民族团结”

开展时间10月10日下午

地点:本班教室

(二)书法绘画及手工制作比赛

(三)活动时间:10月9——10月15日

题:爱国、爱家、爱校、讲文明、团结、和-谐、环保。

(三)“民族团结一家亲”黑板报

1、围绕主题各班办出有特色的黑板报

2、活动时间:10月17日之前

七、活动要求:

本届艺术节将以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活动形式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学生健康活泼、充满创造的形象,再现我校活力四射的校园文化。

1、人人参与,班级为主。实行活动管理责任制,各职能组明确分工,周密筹划,各负其责。

2、严格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地点,进行申报、准备、演出。

3、各班级要积极支持和推荐学生参加各项活动(包括辅导和排练),服从学校的整体安排。

土门关初级中学

2017年10月8日

民族团结活动方案2017-01-26 17:41 | #2楼

为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根据街道统一安排部署,现就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促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引导社区居民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观念。

二、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社区”活动,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使辖区内居民了解民族风俗习惯,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将民族团结工作与社区市民学校、青少年暑假教育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将民族团结活动内容作为社区党总支和市民学校学习的计划和内容及党总支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成为社区宣传的重要内容。

三、活动计划

一是开展三项活动,狠抓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等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各族居民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决心和勇气。教育居民维护好社区的团结、发展和稳定的大好局 1

面。具体来说,由社区牵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好以下三项宣传教育活动。

1、制作一期以宣传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等为主的宣传栏。

2、在社区主要地段悬挂一批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口号和海报。

3、向社区居民发放一组民族团结宣传资料。

二是办三件实事,为少数民族群众送去真情服务。

1、建立少数民族咨询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如办理少数民族更改民族成份、学生优录政策与程序等。

2、建立各民族人员之间“结对子,交朋友,促团结”工作机制,在不同民族的热心居民中“结对子”,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社区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结对子”,帮助流动人员解决困难,适应新环境。

3、开通为少数民族扶贫济困绿色通道,凡是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家庭申报低保户,申报重症医疗、申请各类困难补助等要提供最快最优的服务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民族团结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将活动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取得成效。

2

3.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制订活动方案,把民族团结活动与创建和-谐社区相结合,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

4.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各民族团结进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结合实际,开设宣传专栏,不断挖掘民族团结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报道民族团结的丰硕成果和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XX社区

2011年9月

3

2017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方案2017-01-26 17:42 | #3楼

今年5月,是自治区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推动我校校园稳定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宣传部、市教育局工作部署,现将我校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为主题,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校园稳定的重要抓手,作为弘扬现代文化、提高全校师生素质、改善民族关系的重要举措。动员全校力量积极参与,为实现我校的校园稳定和安全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二、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意义,使师生了解民族知识和风俗习惯,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及亮点,使之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

三、活动主题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

四、组织机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五、活动内容

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以活动营造氛围,以活动吸引群众,以活动引领思想,以活动激发精神,以活动促进各项工作。

1、 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方案。

我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成立活动组织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讨论制定出学校的活动方案。今年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为主题,组织学生认真开展对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广大学生更加明白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为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LED显示屏等宣传手段,深入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以营造浓厚的氛围,使民族团结工作深入人心。

3、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的机会,开展“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加强学习,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组织班级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题班会,学习有关民族政策和民族英雄事迹;组织民族团结知识问卷,把民族团结的知识和观念深入每个学生的脑海。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着重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流讲充分,把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的性质和危害讲清楚,把“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讲透彻,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稳定压倒一切意识、民族团结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4、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活动,以《民族团结教育简明读本》、《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为主要内容,将民族团结教育课常规性开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上好“民族团结教育课”,并在各学科教学活动中有机渗透,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中;课堂之外,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读一本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好书,读书活动后,撰写读书心得,做到有计划、有领导、有布置,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依计划而行。

5、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响应自治区的号召,开展“中国梦·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征文活动,遴选优秀作品推荐到自治区主要媒体和市属媒体刊发。

2)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倡议在本月内每人至少做一件民族团结的好人好事,把民族团结的教育渗透到生活实践中。

3)班级出版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板报,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文化氛围。

4)对民族团结的典型班级、个人事迹进行表彰,在全校范围内学习,激励更多的人积极投入到民族团结的实践活动中去,为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5),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六、工作要求

1、责任上肩,主动作为。各处室(年级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责任上肩,主动作为,认真梳理本处室(年级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制定深入开展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方案,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各处室(年级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加强本处室(年级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每月确定一个“民族团结活动日”,以日促月,以月促年,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校园电视台要常设专栏,深入持久地宣传民族团结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及成效。

2、因地制宜,讲求实效。要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要求,解放思想,开阔思路,面向基层,贴近生活,从群众最关心、最容易感知的地方入手,教育引导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孩抓起,从身边实实在在的小事做起。要克服形式主义,坚决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照抄照转,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注重实际效果的官僚主义作风。通过组织宣讲、网上互动、图片展览、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普及教育。特别要发挥好手机报、微信、QQ群等新兴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处室(年级组)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中层以上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要坚持正面宣传,加大舆-论引导,组织创作编排民族团结文艺节目,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把民族团结教育思想贯穿到课堂内容中,抵制和消除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各处室(年级组)要各尽其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德育处

2017.4

【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玛纳斯县第三中中学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方案05-19

民族团结活动方案05-19

系列活动策划方案12-09

三八系列活动方案02-01

五四系列活动方案01-22

活动系列的策划方案05-08

校园系列活动方案04-02

环保系列活动方案03-29

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