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

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4-04-07 12:17:56 医改 我要投稿

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于6日正式全文公布,新医改方案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意见》首次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绝大多数媒体和群众对这份《意见》都充满了巨大信任和热切期待。

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

  笔者强调一点,落实好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是新医改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性、经济性的基础。

  据参加设计新医改方案的专家透露,未来三年在8500亿元政府投入中,中央支出约占三至四成,其余由各级地方政府支出。也就是说,新医改公益性要想得到最大程度的落实,仅仅依靠中央财政的财力是不够的,地方政府的财政责任更占据了六成到七成的比例。“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卫生投入责任,地方政府承担主要责任”。而这些资金既要考虑到公立医院的投入,又要考虑到对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支持,还要加大对医生诊疗费的提高等。仍然僧多粥少。毫无疑问,中央财政会进行不折不扣的财政落实,谁能保证、监督地方政府的投入行为呢?

  一些地方政府完全违背了它应该具有的职能,而把自己变成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实体。地方政府集中表现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特别是把财政收入视为最高动力,gdp成为‘公司’的营业额,财政收入成为‘公司’的利润,地方政府变成了市场中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公司,地方政府领导则犹如董事长、总经理,其‘政绩’主要表现为‘公司’领导群体的升迁,从而实现行政集团的福利最大化,而忽略了政府的社会责任。(XX年11月《决策》杂志)

  也就是说, 在“gdp崇拜”中,在经济总量就是官员政绩的考核模式中,地方政府不仅是社会事务的管理者,也是社会事务和经济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在各种经济活动中积极谋求更多利润和回报,比如各级政府对“土地财政”的积极性很高。因为政府能得到更多的土地转让金等。就像任何公司都喜欢经济最大化一样,“地方超级国有公司”同样有更多的急功近利、利欲熏心,他们

  会疯狂扩大利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公共品建设以及国家积极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在很大程度上会出现悬空现象。

  张鸣教授曾对地方政府公司化进行过批评:比如环境问题,往往是中央政府言者谆谆,地方政府却听者藐藐,太湖和淮河这样中央政府下大决心治理的重污染区,花费几十亿资财,却边治理边污染,不仅成效甚微,而且越治越污。显然,在治污问题上,地方政府并没有如中央政府般的积极性,至少,治理污染的动力,没有压倒追求gdp的冲动。同样,当今的劳工保护问题,热衷于招商引资的地方政府,往往表现为不热心;在劳资纷争方面,更在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工人的劳动保护、生产环境、工资待遇诸方面,即便是很低水平的要求,大多得不到政府有力的支持。(据有关资料)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证地方政府医疗公益性的愿望,会和新医改和国家意志一样迫不及待,并保持高度统一呢?

  按照这个思路深入分析,中央政府虽然确定了新医改公益性属性,如果真落实这种公益性,地方政府就需要大量投入。这肯定会影响、降低地方政府的经济创收,地方政府进行公共品建设的积极性恐怕不会太高。肯定会有个别地方政府对国家的好政策进行各种变通,弄虚作假。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中央的医疗投入资金仍然是1000多个亿,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提高。地方政府的投入如果不能及时位对,再好的医改政策,没了财政支持,最终会成为一句空话。好制度却成为了冷漠制度,严重违背了新医改的公益性本质。

  所以,笔者建议,在落实新医改过程中,仅仅倡导公益性口号是不够的,还应该强化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特别要将新医改效果和财政投入责任的落实,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察范围,落实得好,就是优秀政绩;新医改效果不够好,就可以认定是不合格。依此推动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财政投入责任,淡化公司化倾向,履行守夜人职责,让新医改切实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浅谈医改工作心得体会2017-02-19 06:05 | #2楼

  ——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健康梦”

  党的确定了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为我们展现了光明的前景。而这美好的前景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人民幸福”。指出:人民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人民的身心健康是“人民幸福梦”的重要内涵,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向往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是“中国梦”对我们医疗机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的要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是实现人民群众“健康梦”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30余年,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1、以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为主的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有了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部分缓解。2、医疗机构的自身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就医环境,设备设施得到有效改善。3、医疗技术人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已形成了以高学历、高职称、高能力为骨干的专业技术队伍,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4、集预防、保健和医疗为一体的多层次的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形成。5、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建成,应对重大突发救援的能力明显提高。6、形成了有效的监管体系,有效遏制了非法行医,假药劣药等伤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非法行为。7、行风建设不断推进,红包、药品回扣等现象有一定好转。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建设、合理使用抗菌素专项治理、行风建设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使医疗机构的制度管理更加健全,医务人员医疗行为更加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有了提高。

  但是,必须看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离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改革至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反应在:1、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2、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造成资源浪费。3、医疗机构的逐利行为伤害了群众利益。4、部分医务人员医德缺失,红包、药品回扣屡禁不止。5、医患关系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医疗纠纷,伤医事件时有发生。有些问题已经严重伤害着患者利益,损害了医院和政府形象,影响着社会稳定,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存在,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层次问题的反映,体制是问题的源头,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来解决。

  进一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必须重点解决影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改革应该在以下方面要有所突破:1、要破解公立医疗机构定性定位、公共医疗服务属性这一难题,明确界定公共医疗服务的公益性,确定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和经营模式。这样可以解决公立医疗机构的逐利行为,降低医疗费用,节省医疗资源,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的难题。2、要破解医药分家,药品和医疗耗材科学定价,规范医药购销流通环节管理等难题,从源头消除药价虚高,从而杜绝药品回扣,药品不合理的过度使用,维护患者利益。3、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医疗资源配置、医疗行为监管的作用,确保医疗机构的主体地

  位。4、要建立合理的医疗服务购买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扩大单病种结算,临床路径管理等来解决过度医疗难题。5、要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来规范医护人员行为,建立完善医德医风考核机制。使考核机制发挥更大的约束作用。6、要充分开放医疗市场,支持民间资金进入医疗市场,明确界定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有序竞争。使民营医疗服务和公共医疗服务互补,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的矛盾。7、建立有效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发挥第三方调解的作用,公平合理的维护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权益,缓解医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医药卫生事业是重大的民生事业,涉及人民的身心健康和根本利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道路曲折,困难重重。必须要有“勇闯险滩”、“壮士断腕”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我们的改革必须要有利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是我们深化改革的目标,只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惠及人民,人民就会支持。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难的险滩都能趟过。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的改革必须要有利于医药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改革的主力军,他们的努力是深化改革的关键,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一切力量,全面推动深化改革。三中全会确定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我们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发生在身边的人民群众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努力,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健康梦”努力。

  

  首页12尾页

  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2017-02-19 06:03 | #3楼

  6月5号,我科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学习了袁仲的《医改不能淡化  社会主义本色》一文,文中讲中国医疗的困境和弊端,剖析医疗产业的关系,改革的困难和阻碍,阐释一下可选的方案,全体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学习气氛很浓,都谈了自己的想法及体会,现整理如下:

  一、患者叫屈:治不好病,医生赚钱昧良心

  因为“看病难、看病贵”等因素,使患者对医生的积怨迁怒增多。大部分人认为“以药养医”,小病“大处方”、“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是看病难、贵的最重要因素,另外,还有人认为“医疗费用居高不下,药价虚高”;“收红包、吃回扣现象犹存”,也有人认为“医生技术水平低、服务态度差,不问诊,看病等于开药”……这些问题都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紧张。除了“拆线门”、“缝肛-门”、“8毛钱看好10万病”等事件亦是闹的沸沸扬扬,抛开其中的曲折纠葛,这些事件受关注本身,也折射出医患之间信任感的缺失。

  二、医生喊冤:“医闹”凶猛,连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

  “医闹”则成为医生们的心病。一项调查显示,96%的受访医生表示其所在医院发生过“医闹”,而且“医闹”已经严重影响到医生的职业行为。自我保护越来越成为医生行医时的第一原则,而不是“患者利益优先”的古训。同时,90%的受访医生呼吁尽快立法保护自己

  的行医权。有医生说,患者对医疗行为不满意可以进行投诉,使用行政手段,甚至把医生告上法庭,但是为什么要使用暴力,值得深思。也有医生认为,由于缺乏安全感,医生的工作状态在巨大的风险下异常紧张。

  三、这将是一场双输的战争

  现在已经有很多医生因为怕被患者告、被患者打,甚至被患者杀害而不敢做任何需要冒险的手术和治疗,使得一些本来可以“搏一搏”的病例,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有的病人甚至被医院拒之门外。而医生们为了保护自己,谁都不敢给患者的病情“妄下结论”,这就意味着患者要做更多的检查来证实医生的诊断,从而使得医疗负担更加沉重。

  医学作为一门科学,它也有它的不确定性,没有谁可以打包票100%的治好患者的病。但如果把病没治好的怒气全都发泄到医生身上,不仅不利于病情,反而使得医生在之后会更加谨小慎微,生怕承担不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种结果,于患者、于医生都不是好事。

  在舆论摇摆中,带来的不是宽容与和解,不是理性的反思,而是不断强化的敌意和冲突。医生感觉受到了莫大的委屈,患者受到了巨大的伤害,这种“受害者”意识中都会选择报复对方,对对方充满防范和敌意,于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要改变对立紧张的“中国式医患关系”,只有通过政府的投入和医疗体制的改善,医患之间相互的信任,医生的仁心加仁术。在医改方案中,“公益性”一再被滥用,成了拒绝改革、完全保持并强调现行卫生体制与公立医院运营机制的挡箭牌,用偷换概念的办法,把所有公立医院改革引到一条很难走通的道路上,说到底,是要混淆公益性与医学必须坚守的底线,掩盖或者延宕营利与非营利必须分开的改革实质,这里面暗藏着国家财政养医才能回归公益的“要挟性”前提,实际上,从改革方案的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不应该以营利为优先目的,所有医院都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本质上,卫生服务体系要遵循的就是一个原则:非营利,或者把营利控制在极低的水平,尽可能为穷人适度减免医疗费用。让新医改切实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神经外科:

  新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2017-02-19 06:03 | #4楼

  今年来人们关注最多的一项政策就是新医改政策,特别是我们从事医疗行业的人,更是感触更多。新医改方案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首次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绝大多数媒体和群众对这份《意见》都充满了巨大信任和热切期待。

  新医改犹如一座大厦,有其支撑的四梁八柱。四梁即:1、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2、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3、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 ;4、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而八柱即:1、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 ;2、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3、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4、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5、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6、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 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7、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8、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

  新医改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二五中强调”医改工作,卫生部门必须及早谋划,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为此,必须继续坚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继续坚持医改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维护与增进人民健康的宗旨,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不断提高全体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强调,“十二五”期间,卫生领域要致力于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力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通过继续增加公共投入、严格控制费用增长、改善卫生总费用结构,进一步降低群众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最终标准,使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新医改中我们强调落实好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是新医改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性、经济性的基础。在落实新医改过程中,仅仅倡导公益性口号是不够的,还应该强化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特别要将新医改效果和财政投入责任的落实,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察范围,落实得好,就是优秀政绩;新医改效果不够好,就可以认定是不合格。依此推动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财政投入责任,淡化公司化倾向,履行守夜人职责,让新医改切实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医改学习的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3-21

学习新医改心得体会03-21

新医改的学习心得11-16

新医改方案学习心得11-16

学习新医改全文内容心得体会03-21

医改工作情况汇报省医改检查11-16

实施新医改的心得体会03-21

学习新医改政策的体会和思考03-21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医改工作总结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