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对中国医改的点滴感想

对中国医改的点滴感想

时间:2022-03-16 19:37:25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中国医改的点滴感想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体制带来的问题日趋渐多,所以从改革开放后,我国就开始进行医改,但是直到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仍是医疗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难题。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披露“我国医改工作基本不成功”的报告,引发了全国人民对有关医改的讨论狂潮。其实到目前为止,医疗机构依然存在市场化趋向,因此对医疗制度的进一步改革需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否则事倍功半。多年的医改暴露出来的问题有:

(一)公益目标淡化。不少公营医疗单位片面追逐利润,认钱不认人,不择手段增大收入,放弃或淡化了医院作为事业单位,作为公共部门为社会公益服务的目标。一心以利润或收入为导向,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这也使卫生服务供给能力的地区性不平衡加剧,扩大了城乡医疗水平差距。

(二)医疗费剧增。特别是医药、医疗用品、医疗服务价格上升,医生开药也尽可能地往价格昂贵的药品开处方单,还向病人介绍新服务项目的好处,引诱病人上钩,其实它也许没有那么好。

(三)我国医疗保障社会化程度较低。在现行体制下,我国医疗保障的覆盖面比较窄,还有不少的农村人口和部分城市弱势群体没有任何医疗保障。

(四)医疗保障制度存在明显缺陷。即使是实施了医疗保障制度,但是许多农村人口因为经济收入较低,一旦生病,就会产生“因病

致贫”的后果。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将会大大危害到我国经济的发展。

正是因为这么多的医改缺陷,导致不能从根本上保护人民的利益,这也引起了党的高度重视。今年的报告中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新一代党的领导人把关心民生作为治国的总路向。 因此在这次也就医疗改革提出:当前医改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深化医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全民的医保体系。

(二)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的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

(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

我们相信,在新的制度实施下,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的医疗问题可以慢慢缓解,人民也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不会再有“看病难,看病贵”的埋怨。可是医疗改革解决了看病难,但难以解决怎样看病的问题。因为在医院经常会发生小病看成大病,大病看成重病,甚至看了完命的事情。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我觉得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医疗水准的进步也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我希望报告提出了新的“两个凡是”:“凡是涉及

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能落到实处,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相信医改肯定可以取得圆满成功。

新医改成败的感想2017-02-20 08:52 | #2楼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庞大,医疗医疗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数以亿计的民众的福祉,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由于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域辽阔,而且贫富之间尚有一定差距,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城市和区域的不平衡发展医疗卫生,不合理的资源分配;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工作相对薄弱,卫生保健制度,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不规范;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投资不足,政府卫生和医疗费用上升过快这类问题。倘若这些问题不得已妥善的解决,势必会影响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宏远目标。由此可见,深化医疗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新医改方案有以下特点:

一是在改革的理念上,首次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一重大创新,明确了改革的方向,确立了改革的思路,既借鉴了国际普遍经验,又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对于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在改革的原则上,明确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一方面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和在提供公共

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在改革初期首先着力解决公平问题;另一方面,强调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统筹利用全社会的医疗卫生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是在近期改革的重点上,突出基本、基础和基层。从国情和初级阶段的特点出发,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也就是全民医保;提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目标,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提出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努力降低药品价格和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提出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城乡群众不出乡村、社区就能得到比较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是在改革的基本思路上,把完善制度体系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第一次突出了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蓝图的整体设计,同时,提出近期从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入手,着力抓好五项重点改革。

五是在改革的方法步骤上,强调由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方案中一些重大改革,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中央明确目标取向和基本原则,鼓励地方试点探索。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所能提供的医疗卫生资源是有限的,但社会成员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几乎是无止境的,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确立合理的医疗卫生的基本目标。要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目标定位,坚持这一目标定位,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和稳定,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般来说,在经济活动中,公平与效率是一对矛盾。坚持了公平,就会影响效率;讲究效率,就会有失公平。但两者不是绝对矛盾的,也有相统一的一面。如果经济活动的规则公平,制度完善,管理科学,是能够同时实现公平与效率的。计划经济时期,在我国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低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国用占GDP3%左右的卫生投入,大体上满足了所有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国民健康水平迅速提高,不少国民综合健康指标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绩效十分显著。因此,在我国未来的卫生体制改革中,应理直气壮地坚持公平与效率相统一的原则,不能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

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既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也不能照搬计划经济时期完全依靠政府的做法,而应该根据我国的

具体国情和卫生事业的特点,将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首先,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医疗卫生事业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是“市场失灵”的领域。在这一领域,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承担起制定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法规、提供财政支持、配置医疗资源、向全体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监管等责任。其次,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由于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政府承担医疗卫生责任的能力有限,这就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第一,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引入民间资本,将部分医疗机构转变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弥补政府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投资不足。第二,在非基本医疗服务领域,政府可以退出让渡给市场,或者原有的政府投入的医疗机构实行完全市场化运作,取得回报,以减轻政府的负担。第三,通过引入市场经济的管理手段,增强医疗机构的活力,使医疗机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此次的医疗改革不是盲目的统一式的改革,是先用公立医院试点的方式逐渐改革,在试点中逐步改善和发现问题,使得问题早发现早完善,最后再由城市扩展到乡村,用公立大医院扩展到各小医疗机构。

新医疗改革为我们不仅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因此对我们来说,经过对新医疗改革的了解后更要努力学好医学

知识,为完善国家的医疗改革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对中国医改的点滴感想】相关文章:

朝阳七中课改汇报材料03-20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真改实改彻底改05-07

收入证明改05-06

美国医疗卫生制度03-27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学期课改总结11-23

辞呈改怎么写05-20

中国医药联盟面试技巧04-04

英国医疗卫生制度改革04-17

改职申请书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