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工作计划>《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时间:2022-11-17 04:30:30 工作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3月31日,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由教务处对本学期第一个月的教学常规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2017年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一、主要成绩:

1、备课方面。这次检查发现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备课;大部分教师做到统观全册,有教学计划,大部分教师超前备课;教学环节齐全,教学过程比较详实。

2、上课。教师能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课表上课。教师上课使用普通话。未经教导处允许,无随意换课和增减课现象。

3、作业。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作业设置适量、适度,均能及时批改作业,做到了课课批改;有等级有激励的语言;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及时更改;多数学生书写比较认真,格式比较规范。

4、听课。大部分教师听课十分积极,并且评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利于上课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能力。

5、学习笔记。老师们学习热情很高,完成学习笔记较好,有的老师已经达到4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

二、不足之处:

在这次月查过程中,绝大部分的老师工作做的非常细致,但仍然出现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表现如下:

1、少部分老师的教学计划封面填写不够完整,学生学情分析不够到位,教学进度没有安排。教务处已经与老师当面交流,要求补足。

2、 个别年级 数学作业量偏少。

3、 部分教师教学反思只是摘抄或是直接从网上打印,没有针对性。

4、 少部分教师听课记录中没有点评意见,没有教学评价。

我们力争一如既往地把常规工作做好,使我校的教学质量有一个更大的提高。

四月份教学常规检查小结

4月24日,我教导处对语、数教师备课、批改作业、听课记录、教学反思进行了检查。现在针对备课、作业、教学反思、听课记录几方面进行小结:

一、主要优点

(一)备课方面

1、大多数教师编写教案能根据学情,课型,紧扣《课标》,重点突出,体现特点,落实教学目标,渗透新的教学理念,教学环节清晰合理,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2、每位教师都能精心准备,认真撰写教案,数量足够,都能做到超前备课。

3、有教学反思。绝大部分教师都能要上课后对自己的教学感受,体验,思考,顿悟写出反思。

(二)反思方面:

每位教师的教学反思都有一定的量,课后反思及时、详细、深入,能根据实际情况有感而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针对性强。对以后的教学很有帮助。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

1、作业布置有广度:每位教师能践行作业布置的具体要求,做到“堂堂有作业,课课有练习”。

2、设置作业有维度:多数教师能根据学情与教材特点,从夯实基础,落实目标,提高能力,发展潜力等多重目的出发,自设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作业。

3、批改作业有效度:教师们都能及时,认真,细致,准确地批改作业,做到:符号规范,反馈及时,重视矫正。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

(四)听课方面

开学以来,教师听课的积极性都很高,每位教师听课都能达到8到10次以上,并且听后都能及时进行评议。不过一些老师的评课意见很简单。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的个案补充较简单,缺乏实用性、缺乏主见性。

2、个别教师的教学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针对性不强。

3、一部分学生作业本保洁不好,纸页不整齐,学生的作业习惯差,书写太乱仍是“顽疾”。

三、整改意见:

1、有漏写环节的请及时补充。

2、重视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性管理,提高学校工作的整体效益;

3、建议老师加强对学困生多采用面批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提高矫正的有效值。

六月份教学常规检查小结

6月26日晚上,教导入组织对教学常规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教案检查

各位老师都能认真备课,做到教学时紧扣新理念,切合教学实际,难易适中,教学重点突出,且教学过程围绕目标、教学重点展开,尤其各位老师在教案个性修改中,特别关注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注重课堂学习过程与方法,此外,教后记紧扣课堂教学,体现反思意识,因此,各位老师的教案都为优秀。

1.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十分详尽,尤其是教学过程的个性修改,每位老师据自己班的不同特点,或侧重于体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或侧重于学科素养与综合素养的扎实训练,但都围绕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展开。

2.个别老师教学板书是老师教案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3.特别要提的是有几位老师在教案后都附上“作业设计”各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能体现自己的个性化教学过程,体现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后记则更多地体现了对学生的关注,体现了较强的生本意识。

《2017年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需要改进的地方:

1.大部分老师的教案不能做到一贯的认真组织、设计,个别优秀的课时设计让人感到具有较高的撰写能力,同时又有个别课时设计的不理想。

2.教学反思力度不够,思想也不够深刻,不能更好地反思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指导思想,特别是科学、微机学科。教学后记要认真思考后再总结,既要指出本课的成功与不足,又要分析并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打算。

3.课标思想也不够深刻,平时要加强学习,要把新课程的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要深入思考每一堂课中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及突破的方法,并写入教案中。需要组织学习《新课程标准实施纲要》,也需要组织有效的教研活动使大家对课标的认识得以提高,从而更好地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

4.特色教案少,个别老师教案教学环节不清晰,反馈不及时。今后的工作中,尤其在教案编写中,应不断完善,激发老师创造性,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整体教学工作。

5.集体备课教案后要标注自己的修改部分。

总之,本次教案较之上次检查有了一定的进步,使我们看到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能够看出各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业务能力,同时,我们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也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认真地反思,不断地改进,使我们撰写的教案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规范性,也使我们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二、作业检查

各班学生作业书写比较干净、字迹工整,这与每位老师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为了激励学生养成认真作业的好习惯,每位老师都有自己鼓励方式,

从检查情况看,六年级学生作业书写端正、规范,学生更正及时,计算正确率高,作业书写特别工整从检查中可以看出,数学老师作业批改认真,无误批、漏批现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三、手册填写

各位老师的手册基本填写完成。但有个别老师的手册填写马虎,书写不认真。内容。过去空洞。希望在经后的工作中要注意。

2017年3月期初教学常规检查小结2017-02-23 06:31 | #2楼

本次期初检查大多数教师都比较重视,检查内容包括备课、教案、计划、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1、这次检查发现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备课。

(1)少部分教师做到统观全册。均有超前备课。

(2)教学环节齐全,教学过程比较详实,个别教师教案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3)备课从目标的制定、教学方法的设计及教学手段的运用能注重学法的指导。

2、班主任工作细致到位。从学生课间游戏、个人卫生、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各方面管理关怀学生,无微不至。

二 、存在的问题

1、对所任学科的教材整体把握不够,缺乏系统性教学,知识面窄,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对教材中综合性的知识教学不太适应。

2、部分教师对新课标、新的教学理念的学习不足,教法老套,形式单一。

三、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的措施

1、对于作业封面,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求整洁美观、不允许涂涂划划。

3、施教前必须将教案仔细阅读,认真修改。

4、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观念,备课时要备教材,也要备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

5、所有任课教师要针对所教学科对学生进一步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5、语文学科要加大课外阅读量及实现习作教学生活化,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北山中心小学教导处

2017年3月

【上期三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总结】相关文章:

上期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9-24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9-24

教学常规检查09-24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范文06-13

教学常规检查月总结09-24

初中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9-24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总结09-24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通报09-24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6-30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11月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