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

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

时间:2022-11-17 12:37:1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

我校自2017年4月开展《怎样做课例研修》校本培训以来,历时已半年多。培训期间,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于学校实际,立足于课堂教学,针对教育教学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做到切实解决问题,并注重经验的积累,并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把解决问题的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提高了教学效益,提升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水平,初步构建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研修机制,现将校本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为了加强对我校《怎样做课例研修》校本培训工作的统筹和领导,特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大地基中学《怎样做课例研修》校本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该门课程研修工作的统一领导。

组长:丁忠楷

副组长:彭桂芝 卢文金

组 员:李光宏 李红萍 李秀玲 董光成 姚明勇 王言丽 徐放翠 李明

二、 做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研修氛围

在2017年4月11日启动校本培训,召开教师大会,做宣传动员,启动培训。由彭副校长做培训动员,要求参训教师提高认识,切实把参加课例研修培训作为提升自己的一次机会。教科室主任李红萍老师简介教材内容,并作辅导员培训心得交流,姚明勇老师交流培训心得。为更好地开展校本培训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注重研修内容及形式,提高校本研修的实效性

我校在培训中更加注重研修的内容及形式,认真学习《怎样做课例研修》理论的基础上,用说课、观察、质量检测进行研讨(即三课两反思),开展主题式课例研究活动。多样化的研修方式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一)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部分:1、理论部分:2017年8月28——30日,全校集中培训,对《怎样做课例研修》的教材内容进行梳理,形成知识结构;课例研修的操作流程:策划与准备-——实施与反思——梳理与提升;课例研修主题的确定;《学习成果册》的填写要求及注意事项。2、实践部分: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交流;评析教学案例。

2017年5月15——17日,组织全校性的“三实践,两反思”示范研讨课,研讨主题为: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9月23日——25日,文科综合组进行了“三实践,两反思”课堂实践,研讨主题为: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9月27日——29日,语文英语组组织了“三实践,两反思”课堂实践,研讨主题为: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10月10日——13日,数理化组教师组织课堂实践,研修主题为: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能力

(二)培训形式:1、自主研修:自修教材,做好自修记录;2、集中培训:启动宣传、理论培训;3、实践研讨:“三实践,两反思”课堂实践

四、细化研修过程,明确各阶段任务

本次校本培训分三个阶段:

1、动员宣传阶段(3013年4月——5月)

在2017年4月11日启动校本培训,召开教师大会,做宣传动员,启动培训。由彭副校长做培训动员,教科室主任李红萍老师简介教材内容并作心得交流,姚明勇老师交流培训心得。

5月15日——17日,组织全校性的课例研修研模式“三实践,两反思”课例研修研讨活动,由辅导员姚明勇老师执教,让全校教师对此研修模式有初步体验,对课例研修带给教师自身的益处有深刻的认识。

2、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6月——10月):

6月——7月,教师自修教材,做好自修记录,为课例研修做好理论准备。 8月28日——30日,全校集中培训。由彭桂芝副校长做教材梳理,李红萍老师解读校本培训方案,做《学习成果册》填写的说明与要求,由姚明勇老师做“三实践,两反思”课例研修实践心得交流;组建研修团队,各组撰写研修方案。全校分三个组:语文、英语组,数学、物理、化学组,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组,负责人分别是李红萍、董光成、彭桂芝。

9月——10月份,各研修组组织课堂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

3、总结迎检阶段(11月—12月):学校对教师的个人学习情况作考核评价,并进行成果整理,做好总结,准备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

五、加强考核评估,确保培训质量

培训领导小组成员将对每位教师的参训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并将平时成绩20分进行细化,做到考评有根有据,增强培训的时效性。6月22日,对我校教师自修教材,做自修笔记的情况做了检查考核;10月2 日,检查教师的培训学习成果,并收集了部分教师的优秀案例和总结。同时,结合各位教师的考勤情况评估平时成绩。

《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六、研修成果及策略

通过近半年的培训学习,尤其是聚焦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了研修质量。围绕本次研修的重点工作“落实研修、聚焦课堂、提升教学水平”,我们倡导学校的课例研修活动必须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及时总结、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教研活动课题化、系列化,营造教学研究的氛围,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实现了“以研修促教学”的转变。

9月23日——25日,文科综合组针对研修主题: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讨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1、任务驱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1)要有自学目标,且问题化、具体化,简洁。(2)学习方式:学生独立自学——向他人请教、小组合作——听老师分析重点——归纳与总结(3)要培养学生主动向他人请教的意识2、方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用不同颜色或者符号标出自学目标中的关键词和区别出重难点。(2)带着问题阅读文本勾画圈点(3)独立思考到学会倾听、学会记录、学会分享和交流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9月27日——29日,语文英语组针对研修主题: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研讨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1、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策略:(1)营造轻松的氛围,让学生会说;(2)要为学生营造语言交流情境,让学生想说;(3)提供展示平台,让学生爱说;(4)运用赞赏性性评价,让学生敢说;(5)发挥教师的感召力 ;(6) 关注全体学生, 因材施教 。2、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的方法: (1)范例摹拟法(2)主题训练法(3)背诵法

(4)交际问答法。(5)循序渐进法。

10月10日——13日,数理化生组教师针对主题: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能力,达成共识:1、要重视形象思维;2、要引导学生学会逐步的抽象;3、要重视表象的作用;4、形成运算。

七、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在校本培训过程中,研讨之风热烈,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可谓是:人人都有收获,人人都受益。当然,在培训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个别教师认为太麻烦,对“课例研修”的是团队行为还认识不到位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强对教师“课例研修”能力的培训,扎实推广应用“课例研修”的方法和模式,让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针对性的解决“课例研修”和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打造高效课堂,让老师们尽快尽多地在“课例研修”成果中受惠。

课例研修总结2017-02-27 08:25 | #2楼

通过课例研修的学习和培训,我进一步的明确了课例研修的目的和它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断改进自己的常态教学,在课堂中去积极大胆实践,勤思考,善总结反思,找出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多听每位教师的课堂,多学习他们的优点,从而弥补自身的缺陷。只有积极地去反思,才能在课例研修中不断的取得进步!

课例研修的过程为教师提供了集体观课,课后相互评论,反馈教学,共同改进教学的平台。当老师们以“课例”为载体,表达课程实施中困惑与成功,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等等时,借此引发更多的教师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反思、探讨与教育教学实践有关的问题,提升教师的专业判断和教学的实践智慧,那是一个多美妙的过程啊。我想这也是课例研究所真正所要追求的境界。 课例研修是以教育理论作用于真实的教学实践,它发挥教师集体研究的优势,借助观察、记录、分析等手段,解决课堂教学的真实问题,改进教师教学行为,从而提高研修技能和实践智慧。

课例研修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备课说课、上课观课、说课议课。教师参与课例研修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能不断提高教师的问题设计能力; 二是能不断改善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三是能不断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做好课例研究,首先需要一个团结合作的团队。另外需要执 1

教者自己反复地琢磨,最终形成与自己的风格相似的课例,这样才能让学生、让自己受益。

课例研究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为重点,可以提高教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使教师面临着新的问题,产生了新的困惑。进行课例研究,为教师们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创造了条件。

课例研究注重发掘教师的实践智慧,可以促进教师从经验型向反思型、专家型教师的转变,促进教学行为的转变。教师专业的成长和发展,关键在于实践性知识的不断丰富和实践智慧的不断提升。开展课例研究,有助于发掘教师的实践智慧。课例研修就是教师通往专业的必经之路,教师的主阵地在课堂,大部分的时间也在课堂度过,只有深入的研究课堂教学,才不会虚度自己的光阴。

在课例研究中我认为一定要改进教师“教”的法子。用好课文这个“例”,带领学生深入到文本语言中,让学生感受语言,熟悉语言,理解语言,借鉴语言,在重点、难点、疑点上进行思维碰撞、交流,让学生通过课文的学习,得意、得言、得法,从而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不做内容分析式的阅读教学,老师要有创新,让自己的“教”更好地为学生的“学”服务,让学生真的在读,真的会说,真的会写,真有感悟,真去体验,从“学会”,“会学”到“乐学”。

2

【怎样做课例研修培训总结】相关文章:

课例研修心得02-11

语文课例研修心得10-20

课例研修心得体会01-21

黑泥完小课例研修实施方案09-21

物理课例反思05-21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远程培训的研修总结03-23

语文研修培训总结02-27

远程培训研修总结02-16

网络研修培训总结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