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修总结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17:11:4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修总结

新的《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从学生的生活实践经验和己有的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只重视数学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数学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从而造成了知识学习与知识应用的脱节,导致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低下,不能充分感受到学习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以致部分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也就直接影响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修总结

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把数学问题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从生活中来,又回到生活中去,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生活离不开数学,同时又能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体验数学的实用性价值。

一、导入生活化,激发学习兴趣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课的一开始,如果教师能够牢牢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那么,接下来的学习就会轻松很多。在导入阶段,教师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结合学生身边的事物引出数学知识,就会让学生感到自然、亲切、感兴趣。

例如:在“元、角、分”的教学中,可设置学生到超市去购物的场景,让学生在“购物’,的情境中学习新知。教师可以问:“小朋友,你们到超市里去买过东西吗?”学生齐声答道:“去过!”教师问:“到超市里去购物要用到什么?”指名学生回答:“到超市去购物要用到钱。对了,今天老师就和小朋友们一起去超市购物,一起来了解有关‘钱’的知识。’接下来整堂课就围绕着模拟买卖货物的场景进行教学,学生学得高兴、轻松、兴趣昂然。到超市去购物,是学生生活中经常要遇到的事情,他们常常在家长的陪同下去超市购物,对于这一情境,学生有着相应的生活经验,他们对这样的情境感到十分熟悉,因而在课的一开始就充满了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表现欲。

这样,从生活实际中引出问题来,能够强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活他们的思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的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二、教材生活化,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

新课标强调:“生活是数学学习的基础”、“数学来源于现实,存在于现实,并且应用于现实,教学过程应该是帮助学生把现实问题转化为教学问题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因改充分利用学生的认知规律、己有的生活经验和学生的实际,转变“教教材”和“以教材为本”的旧观念,使用教材必须从属于、服务于学生学习的需要,因而在应用教材时,要灵活处理教材,根据实际需要对原教材进行优化组合。

例如,在教学“5的乘法口诀”时,教材中是用5艘小船,每艘船坐5人作为例题,而我却启发学生借助自己灵活的小手(每只手都有5个手指头)来帮助编口诀,不够的小组同学进行合作。这样,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己整理概括出了5的乘法口诀,亲身体验了5的乘法口诀的来源,学生易于接受,学习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当然,对于自己能够编出口诀,他们感到十分自豪。

这样,利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教学时的例题,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数学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数学不仅仅是一个个单调的数字与符号的组合,而是有着丰富的实际内涵的学科,让学生更加了解数学,喜欢数学。

三、练习生活化,让学生在运用中学习

《数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己有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去,以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学习数学知识,是为了更好地去服务生活,应用于生活,学以致用。因此,在学生学完新课之后,我经常出一些实际应用的题目让学生练习,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例如,在教学完《元、角、分的认识》之后,与教材的实践活动相结合,请学生带一些学习用品、玩具、生活用品等实物,在教室里办一个“小超市”,模拟买卖货物的情景。在活动过程中,学生手持一定量的人民币学具,自己去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与“小小营业员”进行交流、购物,在实践活动中再

次巩固有关元、角、分之间的进率和有关知识。在活动开始之前,给每位学生准备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等面值的人民币学具共30元,以备购物时所需。活动中要求:(1)每人购买的商品中必须有文具用品、玩具、生活用品。(2)用所发的钱,看谁买的东西多,买的东西好,买后要进行评比。活动结束后进行集体交流,请每位学生说说自己的购物过程:说出自己买了哪几样商品,每样商品多少钱,自己付了多少钱,营业员找给你多少钱?通过活动学生深深感受到了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培养学生爱数学的情感和用数学的习惯。

总之,任何数学知识都有它的生活的基础和素材,而不是简简单单的符号化的东西。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教材为依据,但不拘泥于教材,让数学课堂富有生活气息,唤起学生亲近数学的热情,体会数学与生活同在的乐趣。

小学数学教师个人研修总结2017-02-27 14:42 | #2楼

光阴似剑,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在这学期中,我认真执行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转变思想、积极探索、改革教学。在继续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把构建高效课堂落实到教学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本着“多学、常思考”的宗旨,本学期我除了经常阅读有关的专业资料和网络信息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并经常到有经验、有先进教学理念的教师那里去听课。在学校组织的师徒“滚雪球”教学及高效课堂交流中,我们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将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应用到平时的教学中来,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二、创建有效情境,提高课堂效率。

我们数学教师都是课堂教学的实践者。为了创建有效课堂,这学期我研究的小课题是:“如何创设有效数学情境的研究”,是想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数学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发展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把数学教学看成是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让他们真正体味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本着这一原则,我主动参加了我校组织的自愿上一节创新的课,在教学“抛硬币”一节时,我采用情境探究式教学模式,在情境中设疑,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通过看一看、摸一摸、说一说来感知问题的可能性,在一系列的游戏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中学、玩中学、大大的增加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的兴趣。并且在与同行们研讨时既能提高自身水平,又有利于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从而整体提高课堂效率,达到自主、创新、高效的教学效果。

三、认真落实培优补差,激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培优补差对于数学学科而言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每个数学教师在这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学校也很重视,除了培优补差外,每个教师还指定了详细的转差计划、转差有记录,有总结。本学期每位教师至少转化一至二名学困生。由于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有插班生,再加上家庭等各方面的原因,学困生很多,所以把每

周一下午最后一节课,给学生补差,特别是临近期末考试这段时间,有时还要利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差生补课,确实很辛苦。好在,工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学生都有较大的进步。说明补差效果很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5-10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10-02

小学数学课堂中的生活化教学策略03-25

【推荐】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

【精】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热】06-19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精】06-21

【热】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2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推荐】06-2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荐】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