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

时间:2022-03-17 17:20:54 研修 我要投稿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

时光如流水、光阴似飞箭,班主任远程培训眼看就要接近尾声了。 回顾近三个月的培训历程,感觉既忙碌又充实,有汗水也有收获。学 员们积极地参与研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远程培训犹如清风活水,, 给班主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 的契机,为我们班主任的成长提供了一条新路径,为我们班主任的交 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我们在网络学习中走 到一起,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聆听专家讲授,参与视频观摩、专家答 疑,积极发帖互动,做好在线答疑,做到资源共享。我们共同收获丰 硕的成果,这些成果有理念的更新,有思想的碰撞,有智慧的启迪, 有情感的升华,有知识的丰富,有水平的提高这一切收获都是心 血与汗水的凝结,我们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留下自己的困惑与思 考。 网络研修的好多项目如工作室的建立、话题的讨论、资源的共享、 聆听专家教诲、认真做作业提高自我的过程、 “网络班级”建设的等, 几十天来已经成了老师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老师们已经习惯了这种 生活。忙碌研修成为常态,大脑充电成为习惯,交流合作成为必须, 日有收获成为快乐。欣赏着工作室、 “网络班级”日渐雏形日臻完善, 喜悦着一篇篇作业闪烁着智慧的结晶, 幸福着每天聆听专家的智慧与 同行们分享经验,每天的心里真是充满了期待和欢愉。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

好老师不能只有慈母般的温柔,而且要有父兄般的严厉。学生的自觉性差,所以不能只是一味地关爱和表扬。如果发现学生中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或者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就得下手去管,一定不能放宽要求。要做到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缺点并改正缺点。人格尊严是平等的。作为班主任,我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参照自己的经历,我发现:当一个孩子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如2017届一个同学,是全校公认的“双差生”,学习懒、成绩差、纪律松散,经常打架,并常常无故旷课到街上打游戏机,我了解清楚后,就经常找他谈心,处处关心、鼓励他,对他取得的

一点点进步,都大力在班中表扬。平时,我还经常对他进行家访,经过努力,符同学彻底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变得守纪律、爱学习了。我还善于发现他的闪光点,鼓励他参加学校组织的田径训练队。我这种关心、爱护学生的行为得到学生的爱戴,同时也使家长深受感动。由于我言传身教,我所任教的班级,从班风到学风都十分良好,每年都被评为学校文明班、先进班。尊重学生的人格,民-主、平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多激励赞美、少批评训斥学生,把学生看成自主学习成长的主体,赏识每一个学生,接纳自己的学生,包括他的优点、缺点,想办法帮他改正不足之处。同时自觉履行法律责任,依法治班,不做如体罚、侮辱、歧视学生,侮辱学生人格等的违法之事,保护学生的幼小身心,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心学生的健康,全面关心他们的成绩,是班主任的职责所在。我从来没有忘记这一点。我的班上有位同学口头表达有困难,很难说出连贯的话,因此而感到自卑。为了使他树立自信心,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我时时处处关心照顾他、鼓励他,有意引导同学们和他交谈。在课堂上多叫他朗读,回答问题。只要他不结巴,能连贯的读几句话,我立即号召大家鼓掌。渐渐地,他举手发言了,课堂背诵、演讲都积极参与,口头表达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也不断上升,可他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体育课上,他独自一个在操场旁认真地看同学们跑步、做游戏。学校举行各种体育活动时,他一人呆在教室。为了能使他也和同学们一起得到锻炼,从而增强体质,学会自己走路,培养独立行动的能力,每当同学们上体育课时,我总要陪着他绕着操场慢跑一两圈。每到同学们集体活动时,我总要鼓励他积极参加。

看着他和同学们一起沉浸在幸福和欢乐中,我才觉得轻松一点,因为自己尽了班主任的一点责任。在我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他的爱好也广泛了,还利用节假日学习吹口琴。学校和班级一有活动,我总鼓励他报名参加。在主题班会上,他报名参加了演讲比赛,在庆“元旦”文艺晚会中,他的口琴演奏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我几乎事事关心。学生生病时,我忙带学生去看病。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可我却认为:作为班主任,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由于我在班集体建设过程中做了不少的工作,班级面貌焕然一新了,各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但班集体建设的探索之路还很长。今后我将继续探索,敢于创新,使班集体建设这朵花开得更鲜艳!我还将凭着自己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我的心教诲我的学生,用我的情培育我的学生,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学生们。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2017-02-27 16:05 | #2楼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可见真正的教育是心灵的对话。从事教育工作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机器。人与机器的不同在于人有思想、有感情。我们对学生做思想工作主要途径之一是找学生谈话。目的是修正学生行为或思想上存在的偏差不足,使我们的学生能在谈话中接受老师的观点或建议。我通过本次的研修学习,并结合我的工作实践,就谈谈师生之间的沟通要遵循以下原则:

1.要注重情感交流,不要拒人以千里

班主任站在管理者和教育者的角度和学生谈心,很容易把学生推向被管理者和受教育者的对立面。无形之间就筑起了一道沟通的“高墙”,再好的道理学生也听不进去。平易近人这个词,说起来很容易,可是做起来却很难。难就难在许多班主任难以放下自己被传统“架”起来的架子,维护着所谓的“尊严”,把自己的角色神圣化,让自己去扮演说一不二的神,而忽略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本质。

事实上,找学生谈心,对方往往开始时并不注意老师讲的道理,而是看老师的对自己态度和感情。因此,班主任既要把谈心看作是心理沟通的过程,更要把谈心看作是感情交流的过程。谈心不是教师单方面的说教,而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和学生的一种互动。谈心要交流思想,但首先要交流感情,只有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良好的谈心氛围,才能谈的拢、谈得好。

2.要耐心聆听,不要随意插话

一些班主任在与学生谈心时,更多的是谈话,而不注重交流。表现在交谈过程中

没有耐心、也没有意愿去倾听学生的想法,即便“听”了,也是在冷漠地听,批判地听,更多的时候是没等学生说完,就劈头盖脸的批评责备,表达自己“恨铁不成钢”的失望心情。即使学生表达了希望交流的愿望,也得不到教师的重视,往往被教师的随意插话和主观评判所打断。这样,谈心的效果自然会打上大大的折扣。此外,在一般的教育性谈话中,班主任往往难以忍受交谈过程中的片刻静默,学生的表述出现停顿时,班主任可能会马上加以催促:“你说,快说啊!”这就会使学生感到自己在被审问,并且产生抵触情绪。但是事实上,班主任并没有意识到,学生的沉默可能正是在寻找适当的措辞来描述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时候,班主任的催促或者插话都会使学生产生“老师并不重视我的感受,也不重视我本人”的想法,从而失去了解学生的良机。

3.要学会接纳,不要一味批评

一味地批评学生时,班主任往往带有自己个人的情绪,使学生感到难以接受。这时候,既使班主任再苦口婆心地批评教导,也只会成为学生的耳旁风,过耳即忘。要想使自己的话能够深入学生的心灵,班主任应该首先学会接纳学生。班主任在谈心中接纳学生、关心学生,是爱心的自然表露。这种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出。只有当班主任给学生以真心的接纳,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班主任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能敝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班主任才能“对症下药”,使谈心收到应有的效果。

接纳应该是表里如一的,建立在人本主义学生观的基础上,从心底尊重学生和相信学生。接纳并不代表认可或同意学生所讲的一切,而只是代表教师把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人,承认其想法和情绪体验的合理性,尽管有时那种想法和自己的观点很不相同。接纳也不代表班主任不能有自己的观点,而是指虽然教师的观点和学生的意见

有所不同,也仍然愿意认真听取学生的看法,所以我们也可以把接纳看成是一种主动与积极的态度。

4.要支持鼓励,不要同情安慰

学生遇到了挫折与困难,会垂头丧气,有时可能还会伤心哭泣,那么做为班主任通常会如何处理呢?一些教师,很自然的反应便是劝慰和同情,比如会说“好了,别哭别哭,不要哭了”,或者说“这有什么好想不开的?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好了”等之类的话。试想,这种安慰能够帮学生振作起来面对问题吗?相反,可能还会使学生产生自己的情绪被否定了,自己在教师心里是没有价值的这样的感受。

5.要注重引导,不要命令训导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时,基本上采用规劝或说教方式,并总是以帮助学生解决当前问题为直接目标。所以,班主任常常会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目前的问题是什么,应该怎样做。无论学生能否接受,都没有选择的权利。长此以往,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得到提高,使学生产生“学好学不好是老师和家长的事”的想法,个人的意愿和主动性被磨灭。

引导是一个以讨论为基础,以启发为目标的积极的思想过程。班主任要学会引导学生积极认识当前的问题、思考其成长中的挫折与障碍,主动地剖析自我,承担责任,协助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而不是包办代替,为其安排一切。具体地说,它要求班主任谈心时,多提问题,少加评论;多做启发,少做说教;多鼓励对方讲话,少讲个人意见,以共同探讨代替强制的说理和武断的解释。要记住,培养学生自主的管理意识和责任心,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才是我们教育最终的目的。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相关文章:

班主任研修培训总结02-22

班主任培训研修总结05-22

班主任远程培训研修总结11-30

班主任培训研修日志04-28

远程培训的研修总结03-23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网络研修培训总结03-05

远程培训研修总结02-16

语文研修培训总结02-27

班主任研修总结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