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数学二组研修总结

数学二组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18:06:1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二组研修总结

校本研修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形式。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我们二年级数学组的教师积极参加校本教研活动,现将本组研修情况作一个简单的小结:

数学二组研修总结

一、 确定研修主题

1、我组校本教研,在共同确定研修主题“如何提高学生计算能力”后,便采取教师自主学习,一课多上、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并且踊跃发言,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课后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等多种形式进行,程序清晰,形式多样。

2、加强了理论学习

校本教研是教师自身发展内存的必然要求和最佳途径之一。只有积极参加投身到业务学习理论上来,才能提高自身水平。我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学习业务理论,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多样的学习形式,使教师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不断得到了完善和提高。学习中,我组做到了理论和实际运用相结合,课后反思与校本教研经验交流相结合,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多媒体辅导教学的运用相结,校本教研与教师业务能力相结合。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理论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教学反思。通过校本教研,解决教学疑难困惑,将学习、应用、反思、提高融为一体。

3、重视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定,是教师整理教学效果与反馈教学过程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教学中的成败与不足的重要过程。在日常教学中,我组教师都认真作好了教学反思记录。(1)记录一节课的成败之处,以勉在教学中不断加以实践和完善;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2)记录教学中的疏忽错误,从主观上找原因,使之成为以后教学中的前车之鉴。(3)记录教学中的困惑,将解决办法总结下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4)记录教学中学生的独到见解,将自己意想不到的好见解记录下来,全面回顾总结,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5)按时上交材料。

4、我们二年级组选取了二年级上册《5的乘法口诀》、《乘法的初步认识》、《乘加、乘减》作为研修内容。在研修中我们小组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共同研修,共同备课,及时总结,及时交流教后感受,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亮点与不足

亮点:教学研修过程中聂晶晶老师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的教态自然亲切、教学思路清晰。能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很好地引导学生编制口诀,让学生很快理解了5的乘法口诀的每一句所表示的意思,并且多数学生能在课堂上熟背了5的乘法口诀;特别是在第一次执教后,经过同组老师的点评后,第二次有了质的飞跃。他在第二次执教中,更注重了对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教材把握更好,教学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充分体现了研修主题,学生参与面广。余凤娣老师的教学语言富有激励性和启发性、教学组织能力较强,课堂上注意做到尊重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敢于采用“导、扶、放”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学习。曾伟恒老师作为刚走上讲台的年轻老师,进步也很大,她的教学设计合理、板书巧妙、重难点突破,教

师语言亲切,引导学生发挥想象部分做得很好,使学生感情得到了释放,让学生对学习数学更感兴趣。

不足:我们老师在引导学生说计算过程与计算方法方面还有待提高;评价鼓励性的语言过于单一,没有针对性的表扬;在设计问题上不够精简,重点把握不到,造成问题过多过乱。

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定会继续努力,把这次校本研修学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中,让教学水平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初中数学研修总结2017-02-27 22:22 | #2楼

通过培训的学习,使我收获很多,大大提高了自己对本学科的理论素养。现将这次培训体会总结如下:

一、通过研修使我的教学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

参加这次培训,有机会来充实和完善自己,我自豪,我荣幸。但更多感到的是责任、是压力!回首这次的培训,真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培训中有各级教育专家的专题报告,有学员围绕专题进行的各种讨论学习,还有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做成的作业。这次的培训学习,对我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这是收获丰厚的一次培训,也是促进我教学上不断成长的一次培训。

二、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

观看学习视频使我领略到了教育专家和名师的风采,专家和名师的课程深入浅出,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让我们感到就在自己身边。案例背后的思考与解读,更是让我们深受启发、大开眼界,引起深层次的反思。

远程研修平台上的同行们都在积极努力地学习,看着他们发表文章和评论,我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实用性的建议和意见,我为自身的浅薄与不足感到羞愧,认识到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远程研修的过程中,我一直抱着向其他老师学习的态度参与,学习他们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教学来思考,反思自己的教学。

三、提高能力,完善自我

网上的专业学科学习和听取同行们优秀的示范使我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原先的传统学习模式,更给我带来了新的学习观念、学习方式和教学理念。这使我对以往在教学中的困惑豁然开朗,教学思路灵活了,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首先在课堂的设计上一定要力求新颖,讲求实效性,不能为了图热闹,活动多多而没有实质内容;教师的语言要有亲和力,要和学生站在同一高度,甚至蹲下身来看学生,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教师只起一个引导的作用,不可以在焦急之中代替学生去解决问题,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可以设置问题引导学生,但是不能全靠问题来牵引学生,让学生跟着老师走等。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也会以高质量的课堂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完善自我。

四、反思不足,努力改进

通过远程研修,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提高。同时,我也重新审视自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浅陋,也看清了过去的自己:安于现状、自满自足,缺乏终身学习意识,工作中容易被俗念束缚,惰性大,缺少有价值的尝试探索;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足,因此,我决定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1、借助远程研修,多学习、多交流,使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扩大,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以更好的适应新课程教学和时代的挑战。

2、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新课标的指导下,教什么、教多少、如何教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教学的宗旨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认真备课、上课,合理设计学案、教案,精心设计练习题,有效地进行分层教学,使所有的学生都不掉队,让他们成为真正的智慧型人才。

4、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在教学中创设生动的知识情景,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智力、情感意志获得尽可能大的发展,提高学习效能。在教学中应该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努力减轻学生负担,尽量让学生消除畏难情绪。让学生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课堂上只要积极大胆的参与了各个教学活动,就是最大的成功和可喜的进步。

5、“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学生就可以给学生一个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学习心态,所以,我们都应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使他们在我们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6、教师每时每刻都要学习,所以,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之余加强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学习和研究,多读一些有价值的教育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努力,在学习和思考并没有停止。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善自身,勇敢迎接更多挑战。

【数学二组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教研组校本研修总结05-04

小学数学组校本研修总结11-22

数学教研组校本研修总结11-22

教研组校本研修05-08

英语组校本研修计划03-30

信息技术2.0教研组研修总结11-27

教研组校本研修计划05-08

小学语文组校本研修计划02-12

教研组2.0研修计划02-12

数学组校本研修计划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