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前进完全小学校本研修总结

前进完全小学校本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18:08:4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前进完全小学2017年校本研修总结

蓦然回首,顿觉一年弹指一挥间,往事历历在目,为了能够明确自己今后进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现对这一年的工作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前进完全小学2017年校本研修总结

一、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学生学习生命科学兴趣。

开学一段时间,学生进入初二,学生学习压有所增大,而我们这门学科不用参加升学考试,学生是很现实的,因此在上课中有部分同学对我们小学科不重视,这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挑战,怎样吸引学生,怎样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生命科学的重要性,那只有在课外多下功夫, 坚持认真备课,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的需要,积极运用课堂教学策略,有机整合教材,在备课中有意增加和生活相联系的实例,使学生感觉到生命学科是一门很实际的课程,学生到学校不是单为了考试而学习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营造互动、有序的良好课堂氛围。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科学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各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科学的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同,我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尽量降低教学目标。不为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因为它会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科学失去兴趣。

二、加强实验教学

二期课改的教材,实验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抓基本技能,要抓好科学用语的使用技能和实验基本技能。在平时的实验教学中,让学生真正了解每个实验涉及的科学原理、装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给机会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和研究的过程和乐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强化教学过程的相互学习、研讨

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听完课后与上课老师及时进行交流,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同时使自己也有所进步。

四、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在教学过程中能注意贯彻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但在对学有余力、有特长的学生进行学科竞赛活动,做得相当欠缺,今后将继续努力。

紫溪镇前进完小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总结2017-02-27 22:44 | #2楼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培训结束了,回顾这半年来的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工作,前进完小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指导、完小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抓住网络研修的重点,扎根课堂,精心组织,认真实践,反复研究,不断总结,终于完成了《如何通过创设情境提高感悟语言的能力》这一主题的研修工作,为了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特作如下具体总结:

一、主要做法

1、从网络研修出发,明确校本研修主题

根据我校学生阅读能力相对较弱,不能较好地理解课文内容这一特点,完小通过讨论,首先确定了一个研修主题,可经过大家共同思考,觉得这一主题有点大,不利于搞研修,于是从网络中寻找相关资源,几经争论,最终确定完小的研修课题为《如何通过创设情境提高感悟语言的能力》。一个研修主题,就凝聚了大家共同的心血,也唤起了完小全体教师的研修热情。

2、精心组织,明细分工

网络研修对于我们完小的教师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前进完小一开始就精心制定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题研修领导小组,明确完小校长为研修组的组长,为了使工作更详细,做到事事有人

做,又制作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主题及日程安排表》,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根据教师的特点分配到人。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扎根课堂,认真实践

通过网络研修及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前进完小决定选择新课标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15课《猫》作为校本研修课,10位教师通过上网查找资料,精心备课、抽签决定执教者的方式展开研修,并在学区领导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三实践两反思”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无论是教师个人备课、执教者三次说课、三次课堂教学实践,还是其他教师的议课、观课量表的制作和修改、实践课案的修改,我们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紧紧扎根于课堂,紧扣研修主题进行,每位教师在议课时都站在执教者的角度,提出每一个教学环节“如果是自己执教,我会怎样做”的建议。在三次实践中,执教者严谨执教,课后认真反思,其他教师认真观课,课后都结合自己的观察点提出较好的建议。

4、反复研究,不断改进

李宗旺老师通过在网络中寻找与《猫》相关的资源,在第一次课前会议上,由执教教师说课,其他教师都结合自己的课案进行了思考,并带着思考进入第一次观课,第一次课后会议,大家都踊跃发言,根据自己在网络中学到的策略和观察中的发现,提出了修改意见。为了有利于执教教师的第二次课堂教学实践,完小又组织老师进行了综合意见的课

案修改确定会,结合执教老师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修改细到每一个活动的确定、关键问题的设计、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灵活处理问题的建议等,为第二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次实践后,全体教师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讨论确定第三稿的课案以及观察量表,最终形成了集体智慧的结晶。

5、认真反思,总结成果

每一次课后会议,全体教师都要到优课网中查找相关的资源学习,再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认真反思,总结教学中的得失、课堂观察中发现的不足等该怎样改进,虽然完小的班级数限制了进一步实践的可能,但教师们提出的教学策略却让大家能清晰地看到下一次实践课的成功。负责撰写论文的老师,把这次“三实践两反思”中的收获结合自己在网络学习中的收获,写出了实用价值非常高的教学论文。参与有多深,收获就有多深,这是参与式教学的理念,可同样是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中大家的共同心得。

二、主要成绩

1、顺利完成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培训任务。

2、全体教师通过网络研修,积极到网络中寻找相关的资源,把资源应用到“三实践两反思”的实践活动中,不仅懂得了怎样做网络研修,而且深深感受到了网络研修的魅力,为校本研修的生根发芽长叶开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通过网络研修进一步理解了备课、上课、指导预习中,应该怎样教会学生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的方法,为提高我校学生语文素养能力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理论基础。

三、存在问题

1、由于研修组的成员都是本完小的教师,缺少一些使用网络的技术指导,导致研修中优秀 资源不能很好的整合,研修成果不够完善。

2、时间紧,任务重,教师网络研修的时间较少。

3、班级数较少,导致校本研修中“三实践两反思”中教学成果不明显。

如果条件允许,应该不断深入,尽量做到“多实践多反思”,使网络研修成果更完善、校本研修成果更具使用价值。

四、改进的意见及建议

结合此次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我们一致认为:

1、今后完小的所有教研活动都要使用课件,会从网络中寻找相关的资源进行整合,还要采取“三实践两反思”的方式进行,不要计较开展次数的多少,而应每次都让每一位教师觉得研有所得、研有所值。

2、在以后的校本研修中必定要加如网络研修,教师反思有网络的帮助,要保证思想超前,理论超前,教学方法超前,在实践以后能让每一位教师都充分的反思,并结合反思

修改自己编写的学案,而不能仅限于执教教师,这样整体的受益会更大、收获会更多。

3、可以鼓励教师把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到网络中找到更多的资源,使研修更深入、研修成果的价值更高。

网络研修,点燃了我们教研活动的明灯,催我们前行,激励我们在教育这篇沃土上深深扎根。它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它是进步的基石,是帮助我们走出困境之门的钥匙。我们一定会用好从网络研修中学到的好方法,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完小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全体学生的学习能力的。

2017年10月

【前进完全小学校本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总结09-30

校本的研修总结04-01

校本研修总结05-10

生物校本研修总结06-05

校本研修的个人总结04-24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10-04

校本研修个人总结10-14

学校校本研修总结11-29

校本研修培训总结03-14

校本研修活动总结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