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翻转课堂研修总结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7 20:28:25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

初次听说翻转课堂,没有太多的了解,只是感觉到好奇。什么是翻转课堂?翻转课堂的模式是什么?翻转课堂和传统课堂有什么不同?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老师的工作室,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对于翻转课堂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我就谈谈我这次培训对翻转课堂的一些认识吧。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

第一次看老师的视频讲到了翻转课堂,第一感觉就是,原来微课可以使用在这里。但更进一步的百度和翻阅资料才知道,翻转课堂并不等同于微课。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微课的使用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而且是为后面的课堂打基础,作铺垫的。

经过几个星期的学习终于对翻转课堂有一定的了解。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翻转课堂除了教学视频外,还有面对面的互动时间,与同学和教师一起发生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所以不是在线视频的代名词。不是视频取代教师;不是在线课程。不是学生无序学习。不是让整个班的学生都盯着电脑屏幕。不是学生在孤立的学习。下面我想说说翻转课堂的步骤及要求:

1.创建教学视频(教师提前录制微课)

首先,微课应具有学习指南、学习目标、学习任务(把达成目标,以及教学重点难点及其他知识点转化为问题)。

其次,微视频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思路清晰,逻辑性要强,有创新,有趣味性,动态的有视觉传达效果。

第三,布置作业检测自主学习成效,没有作业就没有翻转。

2.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录制好的教学视频上传至学校服务器,学生在自习课或课外使用平板电脑从服务器上下载并观看教学视频,利用教学视频,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懂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笔记,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体,他们始终处于思考、分析、探索、提高的状态中,真正实现了个性化学习。

3.组织课堂活动

学生课前已经完成了对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先独立做作业,对于难题则通过小组协作的方式来完成,组内不能解决的通过全班来解决,全班学生都不能解决的由教师来解决。在学生独立或互助学习时,教师巡视课堂,给学生以必要的个别指导。翻转课堂让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让所有学生都“动”起来、“忙”起来,既能让优等生“吃饱”,又能让后进生“吃了”,从而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彻底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翻转课堂”的实施,得益最大的是学生,挑战最大的是教师。在“翻转课堂”里,教师除了对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有科学深透的把握外,还必须根据学生的基础和需求对教学内容作二次处理,要因材施教,为学生作选择,为学生作取舍,确保教学内容的准确性、针对性和简洁性。我觉得翻转课堂改变学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翻转”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

翻转课堂后,利用教学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动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笔记,甚至还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向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

2、“翻转”增加了学习中的互动

翻转课堂最大的好处就是全面提升了课堂的互动,具体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由于教师的角色已经从内容的呈现者转变为学习的教练,这让教师有时间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的问题,参与到学习小组,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行个别指导。当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教师会注意到部分学生为相同的问题所困扰,于是就组织这部分学生成立辅导小组,往往会为这类有相同疑问的学生举行小型讲座。小型讲座的美妙之处是当学生遇到难题准备请教时,教师能及时的给予指导。

3、“翻转”让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更深入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与家长交流的内容。多年以来,在家长会上,父母问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比如:安静的听讲,行为恭敬,举手回答问题,不打扰其它同学。这些看起来是学习好的特征,教师回答起来却很纠结。在翻转课堂后,课堂上这些问题不再是重要的问题。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孩子们是否在学习?如果他们不学习,教师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学习呢?这个更深刻的问题会带领教师与家长商量:如何把学生带到一个环境,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总之这次培训给我的感受就是翻转课堂是对传统课堂的一个颠覆,我觉得,对于习惯了传统课堂的我们来说,要接受翻转课堂还有不小的阻力。

一是观念的更新。面对面的讲授灌输已经过时和陈旧,不能满足当下的教育教学的要求。但是观念的更新是要面对习惯的惰性和环境的迟延的。

二是条件的制约。让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显然是需要一定的硬件条件的,手机、平板、电脑以及配套的高速网络虽然现在发展很快,普及率在加大,但毕竟并不是所有学生家庭都已经具备的。

三是学生的习惯。相比较与传统课堂,翻转课堂显然对课外的学习要求更大,传统课堂中的预习部分即使不充分也可以在课堂上得到弥补。而翻转课堂,课外的部分在课堂上就有不可替代不可弥补的特点,这对于现在课外时间更多迷失于电子产品的社交功能的学生来说,增加了教师和家长的引导难度。

凡此总总说明翻转课堂的实施还是有许多的阻力存在,但是改革就是要直面阻力的,因为不管你接不接受,教学改革还是以自身独特方式、不可挡之势嵌入到教学活动过程中,不接招,就会被“ OUT”。加强学习,融入课改,从微课培训开始。这就是我这次培训的一些感想。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2017-02-28 17:22 | #2楼

在听取了老师的讲座后收获颇多,对“翻转课堂”和“微课程”及微课程的制作方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和学习,也让自己对于今后的教学方法有了深刻的反思。

“翻转课堂”,也称之为“颠倒课堂,”是一种创新的教育理念,是通过教师创建食品,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一中教学模式。之所以要实施这种模式,是因为我们的学生是有差异的,标准统一的课堂教学难以满足不同孩子的要求,而这种方式也对教师的角色进行了重新的定义,教师不再是上课不停地讲,知识的传授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在课后完成,课堂上通过组织协调使学生把知识内化。以此将教学过程进行颠倒,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微课程”是对于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学习方式的一种变革,是一种个性化的教育,他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前者,使我们的能够有效地教学方式改革。近年来,“翻转课堂”从中学课堂逐步推广到大学课堂,是因为其较于传统课堂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一是帮助学习有困难或课程繁忙的学生;而是增加了师生在课堂的互动;三是让教师更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和困难所在;四是能是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五是改善课堂管理,使课堂睡觉、玩手机或捣乱的学生因失去观众而丧失了“表演”的冲动。

教师们面对的学生大多都是抽象思维较弱但动手能力却比较强的学生,而颠倒课堂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能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因而,如何更好地实施翻转课堂就成为了关键。

那么对于我们来讲,是否每门课都适合?是否每个学生都适用这种方式?教师必须要做好充分教学准备工作,这是翻转课堂实施的基础。教师可通过制作微课程,或给学生分享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线下教师要了解学生的特点以及学生在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然后进行教学设计以及实训内容的准备工作。学生课前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视频网络资源)是翻转课堂实施的前提,因此要求教师制作的视频必须要把控好教学核心内容以及视频观看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好)。在翻转课堂上,教师一定要找准自己的角色,这是教

改的关键,教师从传统的“教”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信息的咨询者以及环境的营造者,总之,教师的工作是服务于学生更好的服务于学习的主体——学生。只有这样,师生才能更好地进行思想碰撞与情感共鸣,收获分享与答疑解惑项目训练。最后,师生课后总结提炼是升华。旅游专业对于学生能力的要求较高,如何让学生形成专业之外的能力(即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教育的最大区别和优势所在。那么,通过“翻转课堂”这样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我们在教学中,可以以一门课程为例,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来逐步推广这种教学模式。

“微课程”是一种5-10分钟甚至更短时长为单位的微型课程。它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特别适宜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相结合,这种课程资源适合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当代95后学生注意力集中多为前8分钟,人人手拿智能手机,有了“微课程”这种教学资源,学生能够处处学、时时学。既然肯定了“微课程”的价值,那如何制作出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程就是关键了。图片、视频、音乐是微课程不可缺少的元素,制作的形式有PPT式、讲课式和情景剧式。PPT式微课程看似简单但是做好不容易,PPT由文字、音乐、图片构成,设计PPT自动播放功能,然后转换成视频,时间在5分钟左右。讲课式微课程,由讲师根据微课程的要求,按照模块化拍摄授课,形成微课程,时间为5-10分钟,我们学院配备了录播室,可以尝试进行相关课程的录播,也能降低拍摄成本。情景剧式微课程对课程内容进行情景剧设计策划,撰写脚本,选择导演、演员、场地进行拍摄,经过制片人后期视频剪辑,最终形成微课程,时间为5-10分钟。为降低微课程的制作成本,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可以进行网络“淘课”,来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微课程不仅是一种教改的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广,用以提高教学质量,它也是一种教师成长的新范式,通过制作微课程,教师们不断深入反思,不断归纳总结,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也让教师变成了知识的生产者,借助微课程这一工具,老师们可以将隐性成果显性化、显性成果标准化、研究成果传媒化、科研门槛草根化。

无疑,我们对“翻转课堂”和“微课程”进行了肯定,但在具体的推广过程中却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部分学生在课堂上都不学习,课下能否去认真

反覆地去看老师提供的微课程?学生在大一和大二的课程量比较多,很多课程都留有作业,再加上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本身就差,他们能否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课前预习?一旦学生没有很好地进行知识的预习,课堂的组织和引导就非常困难,就会重新回归到教师“讲”的这种模式?其次,关于校方对教师的“评教”,这需要从上到下进行评教体系的改革,才能激发教师进行教改的积极性,如果评教体系不变,势必对教师的认可上存在很多的问题,打击教师们进行教改的积极性。再者,是否有条件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微课程制作需要将课程进行分解,如果制作效果很差,学生不愿意去看;如果进行精美的制作,那么制作成本又会相当大,校方是否愿意为每个老师每门课程去投资,如果投资了,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如果没有,那么资源岂不是浪费了。

但是,我喜欢老师课上跟我们分享的一句名言“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任何新事物在发展中必然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是因为这些问题我们就却步,那会永远停滞不前。我们已经建设了录播室,视频制作的要求已经基本满足;资源紧张,我们可以选取示范课程,逐步推广。

作为教改中首当其冲的青年教师,我们更要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首先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教改不是盲目的,是需要理论支撑的,因此要不断学习;其次,要给自己创设条件投入到实践中去,学会构建教学情境,在信息化学习和教学中形成自己的经验,教会学生知道学习的资源在哪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再者,放下自己,把课堂还给学生,发挥学生课堂上的主题能动性;最后,加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制作高水平的能激发学生观看学习兴趣的优秀微课程。

课程培训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因材施教与教无定法。教改的路我们一直走着,结合自己所教课程,以点为范、以点带面,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只求不停前行不断进步不断完善!

【翻转课堂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高效课堂总结05-14

课堂总结范文12-20

高效课堂总结01-25

建设课堂总结02-02

课堂总结的方法11-04

课堂活动总结03-03

课堂反思总结04-04

地理研修总结06-28

语文研修总结06-15

研修个人总结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