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国培计划理论研修阶段总结

国培计划理论研修阶段总结

时间:2022-03-18 08:26:4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培计划理论研修阶段总结

理论研修的两个月培训时间,不知不觉间就过去了。培训的内容丰富多彩,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既有专家的报告,又有特级教师的核心理念,还有视频观摩研讨。为期一个多月的理论培训,我感觉每天都是充实的,因为每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讲师,每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专家们精彩的讲演,洗刷着我倦怠的心灵;他们结合自己丰富的心理辅导经验,将相关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讲解,使我进一步认识了新课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

国培计划理论研修阶段总结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在教学上是幼稚而不成熟的,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太多的问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相信我还是有收获的。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具体的操作指导,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了更新,真是受益匪浅。

一、更新教育理念

通过这次的培训,结合自身的经验,使我深深体会到:如果教学理念不更新,要进行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那都是空谈。听了肖成全老师的讲座感触颇多,一种价值取向,就是一种思维结构。作为教师有一种核心的理念:“如何把上级的要求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变成自己的专业发展需求。”真的,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服务者的角度去思考,我应该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我想名师不是培训出来的,而是行动出来的。我想有积淀才有爆发,有思考才有火花。

还有熊鹰老师极富个性的、激-情的、旁征博引的讲解让我惊叹,更让我敬佩的是他最求的理念:“引领教师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就是教研员的神圣职责和追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品质!”其实,作为教师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理念和想法。“谋求人的发展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和全部责任。教育的责任就在于它关注生命的尊严幸福、快乐是生命成长的终极目标。”观念的更新才有行动的改变。我想改变从观念开始。

二、提高教学技能

教学是一门实践的艺术,这门艺术需要理论的指导,但更需要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磨练。实践智慧是缄默的,它蕴含于教学实践过程之中,更多地与个体的思

想和行为过程保持着一种“共生”关系,只能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发展和完善。掌握学习策略和发展能力,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各种发展的机会,为学生服务,建立一个民-主,宽容的课堂氛围。思想品德教学和现实生活距离最近,容易和学生思想认识产生共鸣,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就该发挥这种特殊优势,以学生丰富的生活经验去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态度及行为,真正的让教学生活化。

用教学机智应对教学中的突变情况,吴涯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教学的意外也可以变成教育的惊喜。用“适当行为”、“变通”的方式处理意外事件,巧妙抓住契机生成新的教育点,降低教学的低效化和随意性。

三、进行教育科研

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我对于科研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写论文和课题研究的层面上,通过国培学习,特别是主题研修活动,我已经能够写教育叙事,并通过教育叙事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通过国培学习,弥补了我科研知识的不足。要解决新课改中的这些问题,我们只有增强自己的科研意识,用新理论引领自己,做一个反思型的教师,时时反思教学,反思自己,把自己点滴体会积少成多,形成属于自己的方法。把自己的课堂、班级当成自己的“实验室”、“试验田”,并投入精力去做,使自己变科研的局外人为局内人,变可能性为现实性,实现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一名优秀的教师应是思考者,更应是有自己的系统而完整的教育价值观的科研型教师,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总之,我抓住了“国培”这个学习的大好机会。面对自己将来的工作,我充满了信心,也有许多美好的设想。我将继续带着自己的激-情和规划步入这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促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国培计划理论研修阶段总结】相关文章:

“国培计划”影子研修阶段活动总结05-03

国培计划研修总结10-01

国培研修计划11-25

国培研修计划05-05

国培计划个人研修总结05-29

国培计划研修个人总结03-10

国培研修总结10-01

国培研修总结05-24

国培研修个人计划12-03

国培个人研修的计划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