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听课研修学结

听课研修学结

时间:2022-09-21 02:21:1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听课研修学结

我有幸成为2011年云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初中语文置换脱产研修班中一员,于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上旬为期将近两周的跟班听课研修学习,通过此次跟班听课研修学习,我看到了其他语文老师所具备的一些优秀素质,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此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全新的教学理念,我相信这对于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来自祖国边疆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师,我自身的语文教育教学经验,肯定有不足的地方,此次跟班听课研修学习,我发现省城里语文老师上课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他们在上课时,与学生的互动性很高,不在是那种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模式,通过采取互动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对历史课感到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强调要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因为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觉得历史课枯燥无味。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快乐中不自觉地记住很多知识,而且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学生所记住的东西往往是很多的,并且能深入的理解其中的精髓。

我觉得这是我最应该向其它老师们学习的地方,我作为农村初中教师,由于我的课堂教育教学方法还需要大大改进,我原来上物理课大部分上课时间都是我在讲,学生在听,一味地向学生灌输,而忽略了让学生通过自学去发现,去寻找,去领悟。

在这三周跟班研修学习中,第一周到昆明第二中学听课,课程安

排比较紧,只有在周五时候搞了个教师听课交流会议。第二周到官渡实验中学听课,课程安排得比较多,我们抽时间和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交流一下各自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方式,我想这也是这次跟班学习的目的之一吧,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聚在一起 ,交流一下各自上课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取长补短,肯定有利于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特别是在后来我们要上汇报课时,大家聚在一起讨论,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出谋献策,充分体现了“人多好办事”的古训。

如何提升自己的语文教学方法,自己的课堂效率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在这些老师热情、细心、耐心的指导下,我觉得自己无论是在课堂设计上还是重难点把握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老师们不愧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看问题也比较全面,细致,有时不经意地一句话,往往使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在我们每次听课结束后,我都会与大家进行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她们的教学设计思路,谈谈她处理新课中重点、难点的方法,和一些常规的课堂引入的方法,供我们借鉴。

通过这样的听课活动,也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合作学习”,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微薄的,只有大家互相的配合,互相的合作,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在评课交流中我才知道,课堂教学评价能够达到不同的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是由评价目标和相应的课堂教学评价来实现的。因此,在课堂教学评价活动中,评价目标和要求是评价的起点,不同的评价目标,其评价体系的架构内容也截然不同。如,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了

解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是否完整,那么评价体系的重点将会在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上;如果评价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中师生的互动,那么评价体系中关注更多的将是有关互动的环节。评价目的实际上体现了课堂教学评价本身的导向作用,即期望通过课堂教学评价把教学活动引入某个方面,或者在教学评价中体现某种新的思维和理念。

虽然我跟班学习的时间很短,但这段时间带给我的东西将使我终生受用,更重要的是,我掌握了新的高效的教学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学们在课堂上,就可以更好的吸收所学的文化知识,而我自己也更好的实现了教师工作教书育人的目的;新课程的教学组织强调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那么,在今后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如何组织好课堂教学?我会这样改进去做:

1、尊重“要求”,注重“激励”

尊重学生的“需要”。多种方式进行激励,是实现“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

语文教学注重语言激励。中学生喜听好话,特别是老师赞美、表扬自己的话,那力量可以说是无穷的。此时,不妨就利用这一优势,抓住学生的闪光点,进行语言激励。如:“你坐得真端正,像个解放军”;“你的回答真精彩,老师小时候都没有你这样聪明”这些话既是对学生的尊重,更是为了体现人性的关怀。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特别是学困生,在激励性语言的激发下,即使再平庸的孩子也会变得鲜活起来。

2、合作学习,交流提高

第斯多惠说过:“知识是不应该灌输给学生的,而应引导学生去发现他们,独立地掌握他们”。新课标也倡导运用合作、讨论、交流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的积极性;我们知道,学习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课堂上,可组织学生利用自己的发现和已有的知识积累,解决旧问题,产生新问题,从而在合作与交流中受到启发。巧妙引导,让理解更上一层楼,激发想象,让自主学习升华。

总之,在今后的课堂组织教学,即要使其真正服务于教学,还需学习、理解、实践、深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上的“想学”,自我发展基础上的“能学”,掌握学习方法上的“会学”,设计组织活动中的“乐学”这样一个效果。

2011-12-5

听课研修总结2017-03-06 10:32 | #2楼

9月16日,我们去胶州四中进行听课学习,我听了两位老师的两节数学课,真的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现就这次学习谈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一.收获

1.真实

在之前的观摩课堂中总觉得事先准备的痕迹太过浓重,教师的每一句话,学生的每一个答案都是准备好预设好的,而不是适时生成的,同时还加入许多教学中华而不实的的环节,这样的课缺乏真实性,缺少课堂的灵魂。听了两位教师的课后,我觉得在教学中他们做到了真实的教学,首先教师为学生创设了广阔的思考空间,使学生能真实的思考,很真实。

2.用问题创设教学情境

两位老师的教学过程都采用了问题驱动法来设置教学情境,朱学术老师采用3个问题串来得到了斜率公式,薛老师则整节课都采用了问题串来解释课堂的主题,两个探究,分别三个问题。在数学教学中,尤其是高中数学中,从课堂提问到新概念的形成与确立,新知识的巩固与应用,学习思维方法的训练与提高,以及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增强,无不是“问题”开始。“问题串”的设计和应用可以让提问更加的有的放矢,引导帮助学生思考,提升教学效果。设计的问题串层层深入,以问促思,以问促问,使学生能积极的思考。

同时两位老师课程设计中很注意知识点的过渡,过渡十分自然合理,教学的重点难点十分突出,设置练习进行训练落实。但是朱老师的课堂老师讲的很多,学生真正动手环节比较少,学生活动较少,落实感觉不是很到位。而薛老师的课堂设置的知识点很细,,课堂容量有点大,但是课前观看了微视频,觉得是一个亮

点,但是微视频感觉有点长。 

二、自我反思

总之,听了两位教师的课,我充分认识每一次外出学习对于我都是一种反思和激励,让我在欣赏别人精彩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解读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教学流程;课后认真反思,坚持写好教学后记;多看书学习,多做笔记,不断提高自己教学业务水平。

【听课研修学结】相关文章:

2017研修学结03-17

影子研修学结03-17

最新远程研修学结03-17

学员研修学结报告03-17

暑期远程研修学结03-17

顶岗置换培训研修学结03-17

初中体育研修学结03-17

初中物理研修学结报告03-18

小学信息技术研修学结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