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如何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培养语感研修日志

如何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培养语感研修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5:0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培养语感研修日志

英语的语感对英语教学和英语的运用起着重要作用。英语语感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感觉,它包括人们对英语的语音感受、语意感受、语言情感色彩的感受等。语感来自于语言实践,又指导语言实践,正如球类运动员要打好球必须熟悉球性,游泳运动员要有良好的水性,搞音乐的人要有良好的乐感一样,要学好用好英语,就应该具备良好的语感。小学生虽然所懂的英语知识并不多,但他们处于学英语的起步阶段,如果能从一开始就培养他们良好的英语语感,逐步训练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那将为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对学生的后继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培养语感研修日志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把新旧知识融会贯通,创造性地使用自己学语言。我在故事表演后针对程度一般的学生,提供较简单的故事或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改编故事。对于程度较好的学生,则鼓励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改编故事,创编新故事。通过这样的活动,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相应的提高和发展,从而使学生更清楚地理解对所学语言的运用,进行语言的内化输出。

如我们在学完PEP,Book 3,Unit 3有关房间单词“study living room bathroom bedroom kitchen后引导学生用这些单词串编一个童话故事。故事情节简单而有趣,运用所学句型,编一个有趣的故事,我便做个示范: “A cat likes fish very much.But,Where is fish?Is it in the study?No.Is it in the livingwom?No.Is it in the bathroom?No.Is it in the bed—room?No.Is it in the kitchen?Yes.Look,its in thekitchen.Ha ha I eat you.”然后我惊喜地发现,孩子们能创造出更加动人、有趣的童话故事。他们运用短短的小故事将单词,句型灵活的运用起来,从而很好地巩固、整合知识,对他们的语感能力有进一步提升。

下面我以PEP Book 6 Unit 6故事Fishing为教学活动案例。

教学目的:本课的教学目的是训练学生的英语听力、理解力、表演力及想像力,并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语感。

1.学习故事前的铺垫活动阶段(听故事)

在故事前安排10分钟活动,我利用图片带领学生熟悉相关单词

fishing,reading,delicious,catch-ing,mosquitoes,amazing,采用“听听指指上述单词”活动,帮助学生掌握重点句型“What are you reading?Are you playing in the river?,为故事的学习作语言上的准备。

2.故事学习中的理解和操作活动阶段(读故事)

学习故事时听的环节是不可缺少的,学生必须有足够的听的输入,才能模仿出纯正、地道的语音、语调。而我引导学生仔细听不同人物说话时

的语气、语调,从而逐渐学会有表情地朗读故事。首先我出示Zoom和Zip钓鱼前、青蛙被钓上钩、观察青蛙吃害虫以及给青蛙放生四幅图,我结合片介绍故事,学生按图片进行编序,让学生通过听输入信息,对故事有大概的了解。

接着我请学生看故事:读到了什么,读到哪些词汇,哪些句子,目的是训练学生在读的时候通过主要的句子和关键词去理解。我便采用提问、假装忘记配音、丰富的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和感染语言,如:当读到“Im not reading.Im fishing”时,Zoom作轻声说话的手势告诉有鱼马上要上钩。在读到“Oh,its a frog”做一副很夸张的不可思议的样子,在读到“Are you playing in the fiver?No,They are catching mosquitoes”对观察到青蛙用舌头吃害虫表示惊异,因而在故事教学中采用大小声训练、声音渐强渐弱的方法让学生在读中获取信息、体会乐趣,加深情感体验,这样学生会更喜欢学习英语。

3.学习故事后的延伸活动阶段(演故事、编故事)

经过课堂教学的有效训练,学生对故事的情节及语言点都有很好的掌握。根据故事情节将教室前面布置成四个相关场景,我选出三组学生准备表演故事——每组为2至3人,分别饰演Zoom,Zip,Frog我播放故事录音,让学生表演故事(学生不需说出对自,只需对口型即可),此活动可让学生精力更集中地关注故事表演,再在此基础上进行语言的表达对促进学生语感的提高有很大的益处。接着教师要求学生根据内容填空:Hes——.He is——.suddenly,Zoom sees——.Zoom thinks——is delicious.But Zip thinks the frog is——.Cant eat it.They find the frog is——in the fiver.Theyre——with——.Thats a—mazing!.At last.The frog goes away.

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既能得到心灵感应,又能得到真知灼见的启发,英语的语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训练和发展。最后我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或改编这一故事,这有助于语感的表现和成型,使语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良好语感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我们的精心指导和学生的不懈努力。在日常教学中,老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措施,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感。

【如何进行英语故事教学培养语感研修日志】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小学英语语感03-20

如何培养良好的语感03-20

如何培养高中生良好的英语语感03-20

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感03-19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感与语流03-20

如何对幼儿进行个性培养03-20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语感03-19

如何在朗读中培养语感03-20

谈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感能力03-20

如何培养提高中学生的英语语感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