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模块六设计单元学习评价研修日志

模块六设计单元学习评价研修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5:50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模块六设计单元学习评价研修日志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我对教学评价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以往的教学中,我都将教学过程放在首位,往往忽略的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其实教学评价就是指以教学目的为依据,制定科学的标准,运用一切有效的技术手段,对教学活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测定、衡量,并给以价值判断。

模块六设计单元学习评价研修日志

我还学会了量规的使用,量规是一种结构化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工具,常以二维表格的形式呈现,在表现性评价或本真性评价中,利用量规不仅可以为学习者指明学习方向,同时也可以为不同的评价者提供统一的判断标准。量规从与目标相关的多个方面详细规定评价指标,因而操作性好、准确性高。将量规与作业分析等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可以有效降低评价的主观随意性。应用量规,可以由教师评价学生,也可以由学生自评或互评。在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和成果评价中都可以应用量规来进行评价。

多元评价,即在评价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完成动态评价,注重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的结合运用,真实地评价学生的潜能、学习成就,真正把学习过程与评价过程结合在一起,为促进学生的发展提供全方位信息

想要在教学中把各种方法和各种工具都应用到教学中,我们应该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都进行评价,这种多元的评价方式能有效的整合各种教学评价方法和工具。

设计并反思实施单元实施过程 研修日志2017-03-06 17:43 | #2楼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我对教学策略、实施单元教学的一般方法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并能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实施相应教学活动,同时对教学实施过程进行有效反思,从而不断调整教学。

我认为良好的教学组织应包括:有效地控制教学目标,设计好教学环节和方法,维护课堂纪律,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加强反馈和强化,掌握课堂组织教学的要领和方法等。

教师应从教学目标出发,设计好各个教学步骤,安排多种教学形式,如在一节课内,适时变换讲授、讨论、问答、练习、实验等教学方式,力求从教学目标的多元性和综合性出发,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手段合理,以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总之,教学组织应注意从教书育人的目的出发,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灵活应变,因势利导。

我平时常用的评价方式一般是在课堂上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进行过程评价,或者通过课后作业进行总结性评价,一般是以教师评价为主,靠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出判断,对学生的评价更多地集中于考查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知识掌握程度的深浅等为标准,这些只利于学生暂时的发展,不利于学生终身发展。要用现在的综合评价机制去评价学生,才能立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新课程需要的小学教学评价既要遵从教育评价理论的一般原理,也要具有一些区别于传统教学评价的特征。由于评价主体的多元和评价对象的多样,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评价也相应的趋向多元化发展。

多元化评价是指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内容的多元化。新课程理信念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评价其评价主体是多元的,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学生与教师互动评价以及把学校评价、社会评价和家长评价结合起来等等。其中,评价活动的重点环节是学生自评,通过主动参与评价活动,随时对照教学目标,进而发现和认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将评价作为学生自我教育和促进自我发展的有效方式。

就评价内容而言,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评价既要体现共性,更要关心学生的个性,既要关心结果,更要关心过程;评价注重的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评价可以是多角度的,对学生的评价要有发展性,进行发展性评价,要考虑学生的过去,重视学生的现在,更着眼于学生的未来,要更多的体现对学生的关注与关怀,不但要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原有水平的提高,达到基础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更要发现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特长,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增长学生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发展学生信息技术能力,最终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

【模块六设计单元学习评价研修日志】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小学语文研修日志02-06

国培计划研修日志08-15

继续教育研修日志02-05

教师研修日志03-17

国培校本研修日志范文06-16

班主任培训研修日志04-28

教师培训研修日志02-07

教师网络研修日志06-27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研修日志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