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培研修日志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培研修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6:34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培研修日志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云南省国培计划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网上培训,在接近4个月的培训当中,我认真聆听专家专题讲座,仔细阅读各专题课程文本,积极参于到班级论坛和主题研讨中,主动发帖、回帖,与各位参训同仁一起就培训中的困惑和收获进行交流讨论,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作业。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培研修日志

培训中有苦有累、有欢笑有收获,这次参训,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一、思想上对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有了全新的认识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以及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

综合实践课重在“实践”,课程本质显现于“实践”,课程目标实现于“实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离不开“实践”,“实践”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展开的根本依据,

它既表现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注重“实践”,将重视过程作为与学科课程教学相区别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本质属性的必然反映,是教育改革理想实现的重心所在。确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实践观,对于规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以及打通课程与教学的界限,甚至填补课程论与教学论之间的鸿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综合实践活动课呼唤教师转变观念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与教师的专业成长是相辅相成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对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不断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的能力;另一方面,综合实践活动本身也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环境和有利条件。

教师由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领导者、协调者和评价者。综合实践活动要求教师的角色要从课堂传授者转化为教学研究方法的主导者,教师的指导任务贯穿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对学生活动主题、项目或课题确定的指导、活动过程中的指导、总结和交流阶段的指导。

教师由教学过程的权威者转变为教与学的合作者。教师既是指导学生学习的导师,也是学生学习的朋友;既是教与学的合作者,也是学生发展的激励者;既是为实现教学目标

“学习共同体”的一员,也是关怀学生成长的有心人。

三、教师要用爱心点燃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火焰

教育教学实践中,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师爱是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爱的核心是积极健康的情感,爱是人的基本心理需要。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教师的爱是催化剂,能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有益活动;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能滋润学生的心田。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教师的关爱。

教师爱学生,应该包括对学生的关爱、信任、欣赏、宽容、尊重和严格要求等。教师心中要装着学生,才能真正建立起民-主、平等、信任、合作的师生关系。然而,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与学生之间进行的多方面的互动,就必然会产生“碰撞”,进而还会产生“矛盾”。在如此的“碰撞”或“矛盾”中,孩子实际上是更渴望长者的关爱与尊重。教师要真正视其为亲人,视为可倾吐心声解决困惑的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保护,才能为建立民-主、平等、和-谐、信任的师生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尤其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关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信任的师生关系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生对教师的感情要求有时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并根据情感的感染性特征,寓理于情,以高尚的情操发挥综合实践活动的教育潜能。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学生无私奉献的心,因为爱的

力量是巨大的。

培训使我拓宽了视野,升华了经验,更新了理念。今后,我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满腔热情、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中。

综合实践活动远程培训研修日志2017-03-06 17:52 | #2楼

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这种学习方式很特别,老师不用再东奔西走,节省了时间、空间,物力和财力。

自从参加网络研修以来,我在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方面,经历了迷茫懵懂、渐呈清晰到教学观念上有了较大的提升,可以说研修平台像一扇窗口,让我眼界更加宽广,教学思路更加清晰。

一、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通过视频听了一些名家讲座,虽然视频的时间长,会有点累,但是心里有的是更多感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我们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句话说的一点也不错,在刚参加工作的这几个月里,我一直觉得自己对课堂教学技能知之甚少,需要在实际的课堂上慢慢地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参加工作这段时间,我对于信息技术教学的理论仅局限于在学校学习的一些教学策略,在平时上课过程中没有注意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这样在教学中就感到自己的进步很少很慢。因此,以后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学习一些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网络研修为学员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以前专家传经送宝,或教师学习交流要“走出去,请进来”颇费一番周折,也难于满足到各地学习的强烈需求。如今却是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图”! 网上研修,一下子缩短了地域之间的距离,改变了时空之间的连线,我可以十分便捷地在网上学习、交流,和众多的学友虽不“面对面”却已“心连心”,真可谓为是,妙不可言,

乐在其中!网络研修平台像一架云梯,让我能不断的向上攀登。看到了有那么多的学员才思敏捷,学识渊博像磁石一样吸引了我,令我感慨万千,羡慕不已。作为一名教师要求学生勤奋好学,自己首先要做到学无止境,要求学生动口、动手、动脑,自己也要边学、边思,不浅尝辄止,不固步自封,勇于探索,学有所获!

三、把培训学习所得充分利用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

现在素质教育精神的教育观念,是提倡教师“活用教材”、“用活教材”。通过培训学习,让我对自己的教材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对教材内容有所选择,科学地进行加工,探寻恰当的教学方法,合理地组织教学过程。在教学中我还以多样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学习的进取心,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这是一种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成为一种评价手段,为学生平时的学习提供竞争的机会,在给他们建立期望值的同时,通过胜败的评比,激发他们取得成功的动机,从而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总之,通过培训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教学目标,我将结合教学策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钻研符合自己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法,运用新课程提倡的“任务型”教学模式,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使得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情感的世界,提高学生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语言的能力。注重“教学反思”,写好教学后记,重视学生反馈意见,做好自我评价。我将不断的学习新课程中的理论知识,并运用到实践当中,为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培研修日志】相关文章:

国培计划研修日志08-15

国培校本研修日志范文06-16

国培物理反思日志05-21

小学英语国培研修总结05-23

国培小学数学研修计划04-11

小学国培个人研修计划12-28

小学语文国培研修总结10-02

小学数学国培研修总结01-03

小学语文国培研修计划03-10

小学美术国培研修计划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