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市场化>《市场化运作的方案说明

市场化运作的方案说明

时间:2022-03-18 18:56:43 市场化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市场化运作的方案说明

一、区队按内部市场化要求建立组织结构、工作范围、职责和工作流程

市场化运作的方案说明

1、区队是四级市场的主体,具体结构由区队班子组成,职责是圆满完成矿下达的作业指标和各项工作,搞好区队内部分配,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区队长:是区队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对本单位的安全、质量、生产任务、区队内部各类考核负责;

支部书记:协助队长抓好安全、质量、任务及各类考核,并重点抓好党务及培训工作; 技术主管:协助队长抓好安全、质量、任务考核,并重点抓好技术管理及培训工作; 机电副队长:对本区队的机电维修负责,工资与机电维修挂钩;

生产队长:对本区队的生产、安全、质量负责,工资与带班当班区队的收入挂钩,享受当班平均工资2.4倍(不带班时,享受当班平均工资2倍);

队长、支部书记、技术主管按矿规定享受当月平均工资的倍数

2、班组长

生产班班长:负责当班的安全、质量、任务及材料的考核,并对当班出勤人员的工作考核和利润分配,正班长享受全班所有平均工资的倍数,副班长享受工作迎头平均工资的倍数。

维修班班长:对区队的机电维修负责。享受生产班班长平均工资。

3、区队设立专职材料统计人员

助理技术员:协助做好材料计划和统计

地面设一名专职材料管理人员,负责材料的领取、交接,小件的准备。井下设三名专职(或兼职)的材料员(可上大班),负责井下材料的接收、发放、统计。(井下工作现场要有专门的硐室)。并对原始记录单上的材料使用情况进行说明、考核。

4、前期区队要设一名专职工资、材料考核人员,协助班长搞好当班的材料消耗、电费的统计和责任考核等。

二、建立、完善区队内部各项管理办法

1、质量管理2、安全管理3、材料管理4、进尺考核5、园班会制度6、工程单价7、事故赔付

三、区队材料管理细则

1、按组成分类考核

(1)租赁:设备租赁、周转材料(如皮带、架杆、H架、滑子、管子)租赁,由区队担负。(新旧按不同比例考核)。

(2)设备维修:大修材料由区队担负,小修分解到班组。

(3)支护材料、电费、工具材料由班组担负。

(4) 浪费材料由班组或责任者担负,大件按比例,小件按全额。

(5)固定投入:共用材料由区队负责。

(6)库存材料

2、材料的考核

验收员、材料员、跟班队长参与考核。

四、区队利润分配管理细则

1、区队班子:

队长、支部书记、技术主管享受全队平均工资的倍数,由矿规定;跟班副队长享受当班平均工资倍数,由矿与区队协商规定。

2、生产班班组长享受当班出勤所有工作人员平均工资倍数。

生产班副班长享受当班迎头所有工作人员平均工资倍数

3、生产班班组内部考核

(1)班长根据班前会安排的工作量,安排人员具体实施。

(2)当班的总额收入:由迎头进尺收入、外围工作收入、额外工作收入组成; 当班的成本:由当班所有工作所应该发生的材料费、电费、工具材料组成; 毛利润=总额收入-当班成本

当班的利润=毛利润-安全扣分-质量扣分-清洁生产扣分-机电事故赔付-材料浪费-其他考核

(3)、利润分配

按贡献大小和分配比例进行毛利润的分配,造成的浪费再由责任者承担,最后是本人的利润。

(1)班长的工资不在当班的利润之内,由区队担负,但按本班利润的平均倍数计算

(2)当班组长享受迎头利润平均倍数

(3)工人工资:应得的毛利润扣掉本人工作失误所造成的浪费

4、维修班班组内部考核

根据矿上的要求定岗定员,实行包机制,维修材料费分解到迎头。

总收入=岗位工资+材料费投入+计划外工作量

毛利润=总收入-维修费使用

利润=毛利润-安全扣分-质量扣分-清洁生产扣分-机电事故赔付-材料浪费-其他考核

5、最后汇总:区队按职工每天应得的利润汇总计算。

五、采取的几个措施

1、熟悉矿上的材料价格表,常用的要张贴上墙。

2、根据矿上的工程单价,制定适合本区队的工程单价体系。

3、熟悉矿上的固定人工投入和要求定岗定员的情况。

4、根据矿上设备维修投入、工具材料投入的情况,分解、考核的各班组。

东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方案2017-03-07 22:14 | #2楼

为不断优化我区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加快环卫体制改革步伐,推进环卫规模化、集中化、市场化进程,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作业质量,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政府确定的“管干分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全面提升我区环卫作业水平,营造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将管理、检查、监督与清扫作业分离,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环卫作业考评机制,实现环卫作业“三统一、两全(作业时间、作业标准、考核奖罚三统一,全天候、全覆盖)”。

三、运作方式

为积极稳妥地开展环卫市场化运作,保证我区作业质量明显提升,在学习借鉴外地市和其它三个城区环卫市场化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为保证环卫工人队伍稳定,结合东风区棚户区多,路面硬覆盖少不适合机械作业的实际,决定采取市场化运作统一发包的方式,对现有的清扫面积分类进行承包。

(一)将次干道、巷道全部承包给东风区清扫大队,鼓励环卫工人合伙承包,联合购置小型清扫机械,对已经硬化的路面尽量实行机械清扫作业。

1

(二)将社区、庭院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部承包给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以环卫工人清扫为主,组织社区低保户及居民积极参与清扫,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工作之中。

(三)将城中村清扫任务承包给各乡或村屯,由乡村两级负责清扫。

(四)强化监督管理。对外发包、承包后,加大对环境卫生作业的监管力度。东风区建设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负责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对区环卫监督情况检查考核。区政府将设立专门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对辖区内所有的环境卫生作业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四、劳动定额

清扫定额基数:根据清扫面积,区分类别确定。

1、人工清扫工资定额:725/月(含工具费)

2、人工清扫工作量定额:主次干道5500㎡/人,巷道6000㎡/人,小区庭院8000㎡/人,城中村10000㎡/人,楼道20条/人,铁路沿线15000㎡/人,公厕保洁1元/座/日。

3、机械化清扫定额:小型清扫车工作量不低于30000㎡/时,每台车每日机扫6小时。

五、发包年限5年

六、标底设定

清扫保洁总面积854.7万元;清扫保洁管理和作业人员1372

2

人;清扫保洁标底设定按人员工资725元/月计算,年总经费1574.8万元。

七、组织领导

环卫清扫作业采取承包的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是区委、区政府为提高东风区环境卫生质量,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大改革。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区政府决定成立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大庆

副组长:刘新增

成员单位:财政局、区编办、人事劳动局、建设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纪检委、工商局。

下设三个工作组:

1、综合组 牵头单位:建设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主要负责:总体方案、具体实施办法的起草,承发包材料收集,综合协调等项事宜

2、核审组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成员单位:财政局、建设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主要负责:(1)确认全市清扫保洁面积;(2)确认市场化运行经费。

3、人员分流组 牵头单位:区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员单位:人保局、区编办、信访办、财政局。

主要负责:环卫全体人员分流安置、政策咨询及信访接待。

3

【市场化运作的方案说明】相关文章:

市场化运作与市场化的区别03-26

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情况汇报04-28

市场化运营方案03-29

剖析某劳务公司城乡就业市场化运作之路调研报告05-02

网络推广运作方案05-19

农业市场化03-31

利率市场化含义03-31

利率市场化改革03-31

利率市场化影响03-31

利率市场化的影响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