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回收管理>《旧件回收管理细则

旧件回收管理细则

时间:2022-09-21 08:12:45 回收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旧件回收管理细则

一、目的:

规范售后废旧件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为加强废料及旧件的管控,节约资源,培养员工节能意识,特制定本规定

二、范围:

废旧物品包括废纸皮、废机油,废金属包装瓶、各种皮带、塑料外壳、更换下的旧件(含保险事故和机修件、钣金件等),备件包装纸箱等包装物,在目前的现状和技术水平下无法再使用或没有再使用价值的物体。

三、责任管理部门:

整理部门:售后维修车间

保管部门:备件部

处理部门:备件部、行政部、财务部

四、管理办法:

所有废旧物品由备件部统一管理,包括存放,清理和处理,废旧物品收入,由库房人员设立单独旧件登记簿统一保管。

(一) 旧件分类

1.维修过程中的用剩的零部件(大修包等)或辅料(油漆,机油,防冻液等)以及机油桶不得私自处理,

2、维修过程中更换下来的机修件,特别是带有油渍(如转向油泵,燃油泵等)车间须负责清洁。

3.保修首保更换的零部件

(二)旧件的入库

1、前台人员在接待过程中必须在维修工单上注明客户是否要带回旧件和来厂前没有安装的零部件。事故车辆的更换件属保险公司财产,原则上不许带回,由维修车间待车辆维修完毕后,交配件部入库。 其它旧件,公司将定期作出处理。

2、入库 原则上按照“以旧换新”的原则,有新配件出库就要有旧配件入库,(三滤、卡子、灯泡、刹车片、雨刮器片等都要回收)。(三包旧件交于索赔员,三包外旧件交配件仓管员)。

3、废纸皮、废金属包装瓶、各种皮带、塑料外壳等统一存放到备件库的可利用废品存放箱内,不得堆积在备件部,每周及时处理。

4、每天下班前售后车间及时把废机油集中到指定容器中,容器装满后,注:剩余的机油要按型号分开存放,不得参搅。

(三)旧件的保管

1、可利用旧件放置备件库房并张贴回收零件标签,标签内容包括车牌、日期、车型、更换小组、更换原因、是否保修等。将有利用价值的旧件安排修复,并做好记录,将《可用旧件明细表》当于当天交配件室。 配件室人员按照《可用旧件明细表》对旧件进行清点、并及时入库(需要填写手工入库单),并做好登记工作。备件部、维修车间凭《入库旧件明细单》移交货品。

2、不可利用的旧件存放备件库指定地方。 车间主管根据《旧件明细表》表对旧件进行审验,填写审核情况,是否可利用及不可利用。

3、备件部设旧件库,每月对旧件的出入库进行专项统计。 并将旧件出库单进行单独保存。 配件室每天12点前将更新日期的入库旧件明细单(电子版)发到售后经理的邮箱。(填写版的明细表存档不低于6个月) 配件主管根据(修复后)回收旧件的使用率,及时定价(定价原则上不应少于原价的50%价格),经售后经理审核后,发《旧件明细表》表。

4、钣金、机修旧件当天结算的必须当天存放备件库,不得存放于维修车间,不得隔天存放,油漆剩余辅料存放于油漆室继续使用,客户要求带走的,必须在登记簿上签字,否则不予领走,每周由备件主管负责,组织人员对存放于备件库的废油、废料室的物品进行整理,有利用价值或变现价值的存放于指定位置,

(四)旧件的出库

1、出库:一定要凭出库清单出库,责任人审核。备件部在由维修人员领用有旧件回收的品项时,优先选用回收的配件。如果维修工因各种原因无法领用这种配件,应征得技术顾问的许可,不得与配件人员争执,填写《旧件明细表》表

2、保险公司回收出库:由索赔专员确认,旧件仓管员凭确认后的委托书工单对库存进行销帐。 维修领用出库:车辆维修使用旧件时,领料人(或技术顾问)填写《旧件出库领料单》,交车间主管审核签名,维修人员签名确认。领料人凭确认后的《旧件出库领料单》进行领料,配件室对库存进行销帐。 回收变卖出库:旧件管-理-员打佣旧件出库清单》,交车间主管审核,行政部、财务部签字确认。旧件仓管员凭确认后的《旧件出库清单》对库存进行销帐。 8.保险公司回收旧件:备件款在保险索赔员的监督下交给保险公司,并做好登记记录。

3、前台业务人员对使用旧件必须征求顾客的同意。对旧件实行1年或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保修承诺。 每天下午下班前或维修车辆完工后车间主管,向备件库提交《旧件明细表》表,备件核对领用的旧件和使用的旧件是否相符。

(五)旧件的处理

1、定期清理不可用旧件:配件主管每月25日或不定期告之行政部联系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变卖,财务部配合监称,开具收款收据。 旧件台帐共享,配件部、售后部经理、财务主管可查看台帐资料。

2.其他旧件:由行政定期通知废品收购商在财务的监督下回收,收入交财务

(六)收集→存放→定期整理→定期处理→入账

1.收集——在维修过程中间用剩或更换的废旧物品集中存放于指定地方;

2.存放——将废旧物品进行分类,有利用价值存放于指定的地方,无利用价值的则清除;

3.定期整理——按一定时间间隔对存放的废旧物品进行整理登记;

4.定期处理——指派专人按一定时间间隔对存放的废旧物品进行清理和处置

5.入账——对处理所得或处理结果进行详尽的记录。

五、激励分配:

1、售后车间的旧件全部入库的,按照废料、旧件收入的10%进行奖励。

2、备件部保证旧件保存完整,数量准确的,按照废料、旧件收入的10%进行奖励。

3、车间主管和服务经理贯彻旧件管理制度成绩显著的,且旧件完全入库、保存完整、数量准确的,按照废料、旧件收入的10%进行奖励。

4、旧件能再利用的按配件收入的20%奖励给所节约的售后节约班组。

5、其他养护产品班组节约的上交给备件部后,配件仓管员打印入库单一式三联,财务、售后经理、备件部各一份。此项节约的产品每瓶给予班组对应人员12元的提成。(除精品机油外其他养护品不可回收,如果有剩余就是在弄虚作假,没给顾客车辆使用) 注:节约的养护产品仓库只要没开封的。

6、其他油类班组节约的上交给仓库后,配件仓管员打印入库单一式三联,财务、售后经理、备件部各一份。此项节约的产品每瓶给予班组5元的提成。(清洗剂一瓶1元) 注:节约的其他油类产品仓库只要没开封的。

六、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旧件回收管理细则2017-03-09 10:01 | #2楼

车辆维修过程中产生的旧件,一般分为由保险公司回收的旧件,可重复利用的旧件,不可再利用的旧件三类。为了倡导节约成本,使利润最大化,特制定以下细则:

1、 零部件仓库负责公司的旧件回收工作,原则上按照“以旧换新”的原则发货(油类、三滤、卡子、雨刮器、灯泡、刹车片等都要回收)。

2、 维修中所剩的油水要全部返还仓库。

3、 服务顾问在接待过程中须在工单上注明客户是否需要带回旧件,仓库凭工单的说明打包好回收旧件,以便服务顾问交还给客户。

4、 事故车辆的更换件属保险公司财产,不允许带回,由事故组自行保管。

5、 仓库发料人员一天两次或一次对回收的旧件进行清点(通过R3系统进行核对),登记造册,留档备查。

6、 旧件管理人员对每日旧件分类管理,有利用价值的修复后登记造册建立旧件库存明细备用备查,没有利用价值的分类后外卖。再利用旧件管理方式同备件管理,但不进入R3系统。

7、 旧件管理人员应认真做好旧件的管理和修复工作,对回收零部件的报废件应及时外卖并做好外卖记录(修复后的零部件如有外卖,定价原则上不低于原价的50%),对可修复再利用件也须做好修复成本记录,旧件管理的台帐应与财务帐一致。

8、 使用旧件须征得客户同意,零部件仓管对旧件领用进行专项统计,并将旧件出库单单独保存。

9、 财务部每月对旧件库存及出库进行抽盘。

10、 本规定自即日起执行。

【旧件回收管理细则】相关文章:

工程款回收管理细则03-18

XXXXX公司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实施细则03-18

班级常规量化管理评分细则减分细则03-23

服装员工管理细则04-06

食堂员工管理细则04-06

员工出勤管理细则04-06

员工工伤管理细则04-06

绿化人员管理细则04-15

兼职人员管理细则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