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1 08:12:41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了做好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文明乡镇”建设的奋斗目标,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继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重视思想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村民道德深入开展教育,要继续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盱城镇村规民约》,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有效遏制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以及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严厉禁止虚假短信诈骗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引导青少年走合法就业之路。大力弘杨和培育民族精神,继续广泛宣传八荣八耻,增强荣辱观念,让群众自觉遵守道德规范。

(二)努力提高镇村文化。积极配合和组织有关部门来我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借此来增进全体居民的文化科技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医疗卫生

常识,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推动“休闲文化中心广场”的建设,文化活动是农村必不可少的娱乐,它能为村民创造欢聚的机会,它能使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增加友谊,还能净化心灵,抵御不正之风。我们要充分利用“休闲文化中心广场”这个活动场所,让百姓自娱自乐,并适时举行文艺汇演、篮球等文体活动比赛。

(三)开展争创“文明家庭”活动。利用争创“文明家庭”,增强集体凝聚力、号召力,扎实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提倡晚婚晚育、优生优育,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依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文明礼仪、公共秩序、镇村环境等方面入手,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利用举办讲座、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解决不文明待人、不爱护环境、不规范服务、不遵守秩序等突出问题,强化广大群众的道德意识。切实抓好新村民教育,经常性组织礼仪、法律、计生、卫生知识讲座,有效提升新村民素质。

(五)深化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创建品位。

继续加大文明乡镇创建力度。根据上级下发的文明乡镇创建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落实、分解目标任务,积极争创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及各类文明标兵。今年,结合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以培育新农民为重点,配合政府抓好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工程。利用横幅、倡议书、黑板报、宣传车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健康卫生知识问卷调查,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健康知识讲座,美在家庭家家评、家家学等一系列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广大

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营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

三、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继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要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2、狠抓队伍,提高素质,在队伍建设上,要体现示范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者队伍。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3、多办实事,狠抓落实。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选择,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虑,谋群众所求,千方百计地解决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4、加强调研、指导实践。要多走访农户,多进行调查研究,对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1.2.20

xx镇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2017-03-09 12:22 | #2楼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根据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以新农村建设试点镇建设工作为契机,围绕全镇经济社会中心工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全面推进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根据镇委、镇政府的工作研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计划。

《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喜迎,打造增长极”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创建领域、推广典型品牌,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开展“迎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迎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依托村活动中心、学校等阵地开展文明礼仪常识普及培训活动,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利用宣传单、宣传栏、广告等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的社会风尚。二是在窗口单位开展以“微笑我服务、喜迎”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广泛发动镇区各单位开展“创三优”(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活动。三是广泛开展“爱党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唱响爱党爱国受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二、着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居民”评选表彰活动

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体系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工作,不断加强居民教育,扎实开展居民素提升工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居民”、“文明经营户”等活动,充分挖掘发生在百姓身上的先进事迹,评选百姓身边的文明典型,同时通过基层巡讲、现场交流等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以评带促,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引导社会正确价值导向。

三、着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显著提升

根据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难点,从部门单位工作作风、服务水平上着手,不断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提升。从制度层面着手,通过健全机制,不断加强文明单位(行业)规范建设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加大文明单位规范建设动态管理力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高创建水平和质量;从理念层面着手,通过征文、演讲、文艺展演等活动形式,立足本职工作,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文明单位主题创建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共识,感染渗透。

四、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立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大力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大力支持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开展文化活动,培育文明村镇新亮点、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全方位多层面的扩展舆-论宣传影响范围和影响深度;同时开展“八个一”文明村镇主题创建活动。即刷一面乡风文明宣传墙、建一处村民文化活动阵地、组一支村民道德评议理事会、编一首乡风文明口字诀、评一批文明户(好婆媳、好邻里等)、办一场文化娱乐活动、制一张村规民约、建一套村级卫生保洁机制等“八个一”文明村镇主题创建活动,软硬件工作齐上手,加快整体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五、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深入推进“学习道德模范,争做美德少年”、“诵经典、传文明、

做孝星”主题实践活动主题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加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农村、深入校外活动基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深化并创新“四类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包保责任制,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帮扶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加强网吧、荧屏、校园周边环境的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继续健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统一领导,部门单位村委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要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狠抓队伍,提高素质,在队伍建设上,要体现示范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者队伍。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多办实事,狠抓落实。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选择,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虑,谋群众所求,千方百计地解决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加强调研、指导实践。要多深入基层,多进行调查研究,对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XX镇人民政府

二0一二年三月八日

【盱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汾城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3-18

古城镇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3-18

琴城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5-11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5-10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