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

时间:2022-03-19 02:40:33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

新课程的实施是中国教育史上一次全方位的、重大的变革,既包括了思想、理念的转变,也包括了教学行为、学习方式的转变。通过这次变革可以使我们的教育更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使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新课程实施以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领导、教师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按照“研究为基础,指导为手段,服务为宗旨”的方略,坚持“研训一体,管训结合,以校为本”的原则,认真实施新课程,使新课程实施工作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课程实施的进程,提高新课程实施的水平,现对实施新课程的情况总结: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

一、实施新课程的基本做法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转变观念,

教师是新课程实施过程的直接参与者,要促进学生发展,首先必须让教师发展。新课程方案实施成功与否,教师的理念、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等是关键因素。因此,首先从转变观念入手,加强对教务主任和教师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各种培训,促进队伍的建设、素质的提高和发展。

1、了解新课程理念,掌握新课程标准

为了督促教师尽快地了解和掌握新课程的有关要求,订购了《走进新课程》、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各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课程解读》,要求全体教师定时学习,通过学课标、考课标这样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县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了解,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掌握。

2、请进来,专家讲座辅导

为加速教师新课程背景下观念的转变,促进他们对新课程的学习和把握,邀请专家为我校一线教师解读新课程,传递新理念。在此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学习培训、实践反思,初步把握了新课程课堂教学的方法,了解了教材编写的意图,明白了教材所应达到的深度,消除了新课程课堂教学的一些认识误区。从而进一步更新了教育观念,改善了教学行为,推动了新课程的健康发展。

3、走出去,骨干送培

我们组织全县教师针对新的课程标准进行学习、研讨和交流,多次选派各学 1

科教师和骨干教师参加新教材培训;成果交流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论坛等;通过培训和学习,带回来了许多先进理念,及时地运用于教研指导,使得一线广大教师对新教材编写体系、意图及实施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有了清楚的认识,获取了外地新课程实施的经验,见识了新课程的优秀课例,明确了新课程教学的方向,受益匪浅。

4、定期集中培训

每年的学期初都组织各学科教师进行大规模的通识培训、学科培训,培训内容有:《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和其它实验区的课堂教学录像等。培训采取听、看、议、说、评等方式,强化培训人员的互动、参与和体验,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人员布置作业,将其纳入教师教育考核之中。每学期末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教师通过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总结、反思,并与其他教师交流,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自己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伴随着新课程的实施不断地发展成长。

(二)、以活动为载体,专业引领,骨干带动,

1、开展教师“五个一”活动

为有效地实施新课程,及时反映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课堂教学的可喜变化及存在的问题,从新课程实施开始至今,开展教师“五个一”活动。即(1)、每学期写一篇教学反思;(2)、每学期上一节校级研讨课;(3)、每学期写一份听评课记录;(4)、每学期编制一份试卷;(5)、每位骨干教师结一对传、帮、带教师并指导该教师上一节公开课。

2、组织促进新课程实施的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我们始终把提高新课程教学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放在首位,一切服务于学生,一切服务于教学。每学期中开展踏踏实实、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如:教学观摩活动、优课竞赛活动、教学反思交流活动等。组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指导他们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教学随笔、课堂教学实录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新课程、新理念、新方法的渗透、影响,极大的调动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不断适应并深入新课程,增强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从而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适应新课程的能力。

2

3、关注中考,开展多层次培训指导

召开初中各学科中考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暨教学经验交流会。中考各科前5名的任课教师代表作经验介绍。坚持以人为本的新理念,抱着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科学态度,从课前备课到课后反思,从作业的布置到成绩的检测,从考前的复习到心态的调整及教学感受等多方面阐述了独到的见解。这些老师精彩的经验介绍让大多数教师有了很好的教学借鉴。与此同时,大家以让学生形成健康心态、快乐学习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力求让中考复习的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立足校本,扎实教研,

1、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保证“校本教研”的正常开展

校本教研立足学校,以研促教,有利于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教师专业的发展。推进新课程改革,我们充分认识到任课的每一位教师都是一座宝贵的资源库,都是教研活动的主人。我们要求骨干教师 “六留心”: 即留心当前新课程推进的热点和前沿动态;留心教育专家的教学专著; 留心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留心省、市、县教研室组织的新课程教学观摩与评比活动;留心网上的典型案例、课件、及论文;留心组内每一位教师在新课程实施中取得的进步,并以骨干教师考核的形式,促进骨干教师更好、更快地走进新课程。

2、以课例为载体,聚焦课堂,增强“校本教研”实效

校本教研的落脚点是让教研扎根课堂,让教师走向成功,让学生学有发展。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们为使教学管理层更好的发挥指挥、保障、指导等作用,多次召开校本教研工作会议,经常进行培训,要求教务主任带领教师注重课堂教学,结合课例开展教研活动;以问题研究为起点,展开讨论,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对课堂问题的研究意识,提高广大教师在课堂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校本教研”档次

实施新课程必须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和引领。根据新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鼓励学校教师根据本校、本学科实际确定研究课题,承担国家、省、市各级课题。非常突出的是数学学科。根据教学现状,进行了市“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利用分层教学对数学学困生进行转化的研究。共有六名一线教师参与

了此项研究。全体课题教师按照“课前:深入生活,收集素材;课上:师生参与,重点突破;课后:延展训练,巩固提高。”这一操作性定义进行课题操作。 总之,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就是帮助教师提高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实践证明,只有抓住了校本教研,才能更好地实施新课程,只有重视了校本教研,才能赢得新课程改革的未来。

(四)、树立典型,带动全面

几年来,我们注重发现、培养典型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经常性开展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和借鉴管理及教学;每学期将计划、总结、校本培训资料等编辑成册,下发给各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听课、研讨以及一些竞赛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教学能手和学科排头兵,取得优异成绩。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2017-03-10 21:52 | #2楼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主动发展,全面发展,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我校干部教师要贯彻并严格执行天津市2017—2011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一、课程内容

小学阶段课程内容主要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 国家课程包括:学科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品生、品社)和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社区服务或社会实践)。

地方课程包括:《天津与世界》、《发现与探索》、《快乐英语》。

二、落实课程计划要求

1.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严格执行学年初学校安排的各任教年级及学科课程安排,不得随意倒课和调课,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各班教室内要设立班级课程表,并注明各学科任教教师。

2.努力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

(1)信息技术课,五、六年级每周一课时。各任课教师要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制定教学计划、周教学内容及进度安排,认真组织教学。

(2)研究性学习,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课时。各任课教师结合班级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确定研究课题。每学期研究的课题要在四个以上。任课教师应做好研究课题的学期进度安排和研究过程活动及指导的记录。

(3)劳动与技术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课时。各任课教师要结合学科教材和学生生活环境及生活区域现状组织教学。

(4)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一至六年级每周两课时。以学校或年级为单位组织活动。

3、地方课程,一至六年级每周两课时,一至二年极为快乐英语,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课时为《天津与世界》,另一课时为《发现与探索》。各任课教师在制定好教学计划及教学进度安排下,认真备课,组织教学,并积极开发课程资源。

4、学校课程,一至六年级每周一课时。学校及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学年段设计编排教材,教学中不断实践改革,充分挖掘课程资源。

5、晨会或夕会,一至六年级每天安排晨会或夕会十分钟,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每周一、三、五晨会 二、四 夕会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班队会,一直六年级每天安排学生十五分钟的写字训练,具体时间为每天下午两点十分到两点二十五分,六年级学生通过作文培养写字基本功。

三、加强落实课程计划督查工作

为使课程计划严格贯彻和落实,我校成立督查小组。小组成员为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班级学生。对全体教师落实课程计划进行定期或随机检查,对学生以问卷形式进行检查。

教师落实课程计划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工作,认真执行“2017—2011学年度天津市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对教师落实课程计划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执行。

认真学习“天津市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领会其精神,明确其内容,高度认识。各教师严格执行学校学年初安排的任教年级、学科教学任务,按照班级课程安排组织教学。开全课程,上足课时。不得随意倒课和调课,更不能随意增减课时。努力做到:上好每一节课,上完所有内容,上得让学生喜欢。

二、备课。

凡课必备。专任学科备详案,兼任学科备简案。教案环节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具和学具准备、教学过程等。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简案“教学过程”环节可作简化处理。其中,科学课程中的实验内容必须单列,要有专门的实验报告单;信息技术课程必须建专门的学生上机记载薄。

三、上课。

1、各学科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按时侯课、上课、下课。教学中不准脱离课堂,不准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

2、逢课必上。不得已任何理由私自将小课程课时转给其他课程。科学课中的实验课必须在实验室上,信息技术课必须在微机室上,体育课在天气许可的情况下必须在室外上。

四、作业。

教师在教学中要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的作业在课堂中完成。布置学生家

庭作业前,学科教师要互相沟通,互相调配,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努力做到:1—2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5—6年级不得超过1小时。

五、其他课程。

1、各班主任每天安排10分钟的晨会或夕会,每周安排1课时的班队活动。

2、从相关学科课时或机动时间中调剂10—12学时,对三、四年级学生进行民族知识启蒙教育,对五、六年级学生进行民族知识常识教育。

3、结合地方课程,对1—5年级学生开展每天15—20分钟的《习字与书法》训练。

4、结合体育课,对学生进行每周0.5课时的健康教育。

四、督查工作。

1、学科教研组、教务处,对教师学科教案撰写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和定期检查,并按评价标准进行“优、良、合格、不合格”等级评价。

2、学科教研组、教务处,根据各班级课程表及相应任课教师,进行随机听课,检查教师落实课程计划情况。

3、以学生调查问卷形式检查教师落实课程计划情况。

高景小学

2017年9月

课程落实计划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工作, 使学生主动发展,全面发展,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我校领导及教师认真贯彻执行“天津市2017—2011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

在校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教研组、班级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校落实课程计划检查小组,对全体教师落实课程计划工作开展随机检查、定期检查,并对学生进行调查问卷。全体教师基本做到按时侯课、上课、下课,无随意倒课、调课、增减课时现象。均能按照课程表开全课程,上足课时。

全体教师学科教案齐全,均能体现教学内容、目标、重难点、教具学具准备,教学过程思路环节清晰,体现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的培养。教案书写及时,无教师上无准备的课。

通过县教研室、学校对教师学科教材、课堂教学的培训,我校缺音、体、美专任教师的现象初见缓解。研究性学习课程在县教研室的指导下,经过我校教师的努力,现已初上正轨。校本课程的开发在已有的基础上又见成效,现在全校统一校本课程《艺术粘贴画》。

学科作业设计精炼,评判及时认真,确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 学生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各种兴趣小组有序开展,学生的技能得到培养。

【落实课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相关文章:

落实会议实施方案05-17

落实会议精神实施方案05-17

学校落实三严三实实施方案04-01

关于课程建设实施方案01-01

课程群建设实施方案03-29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04-20

落实春风行动总结05-20

增强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05-18

PS课程总结11-13

课程学习总结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