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4:17:23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

自《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颁发施行以来,我校高-瞻远瞩,立足学校发展、师生发展,规范学校管理,实现制度化管理、人文管理、科学化管理,使我校教育教学已经进入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效益提高的新阶段。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

一、具体工作与取得成绩:

㈠、增强认识,转变观念

《管理规范》对于加强学校规范管理,指导学校依法管理、自主管理、创新管理有着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对深入推进新时期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优化育人环境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成立了《管理规范》领导小组,确立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艺术育人”的办学理念。召开师生大会,层层发动在全校掀起“管理活动”的热潮。师生人人熟记规范管理内容,行动上落实规范管理内容。学校在规范校园管理方面,重点整治校园环境,确保校园内整洁有序,环境布置富有文化内涵;在安全管理方面,确保学校安全无事故,路队整齐有序;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重点做好“教学五认真”工作,坚持民-主管理学校,推行校务公开;在规范学生管理方面,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

㈡、紧抓八大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管理规范》一共八大板块二十条,我校对八大块的管理不放松一项,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辐射拓延,做到校务管理公开、教师管理人文、学生管理规范、教学科研管理扎实、安全管理重视、校园管理文化、后勤管理服务、档案管理健全。在八大块的和-谐管理中,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大力开展“和-谐校园”的创建活动。把贯彻执行《管理规范》作为“和-谐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制定了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目标要求,落实各项措施,使我校呈现出“平安、文明、和-谐”的气氛,师生勤奋进取,充分发挥了管理的育人功能。

㈢、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发展

1、认真抓好体育、卫生课,努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我校开展各种活动,增强学生体质。组织好每天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每天保证学生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学年学生的体育达标率为98%。学校有健全的卫生工作制度,坚持每天做好保持工作。校园卫生清洁做到窗明、地洁、墙净。不定时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积极采取措

施预防学生的近视眼工作,学生近视眼控制在0.2%以下,发病率控制在0.4以下。

2、学校始终追求“教书育人”的理念,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挖掘学生潜力,发展学生的特长,提升学生能力,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在校时间和家庭作业时间,开足课程,全面育人,十分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注意发掘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特长。成立了萨克斯、单簧管、古筝、篮球队、书法、科普等兴趣小组。每年,我校参加镇、区级运动会都名列前茅,参加区“六·一”文艺汇演,连年获奖,以上反映了我校在体育艺术教育取得较好的成绩。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让他们的特长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上学期我校被评为市区书法特色学校、科普特色学校。

3、学校根据日常行为规范,以安全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学生分辨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的能力,使学生懂法、用法,预防和杜绝违纪现象。上学年被评为区安全文明学校、坚持每天早上举行升国旗仪式,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4、密切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教师每学期普访一次以上,对特殊学生多访,并作好家访登记。

学校重视了德育工作,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德育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㈣、提升教师,促进专业化成长

1、为了使我校教师在探讨课堂教学的征程中走上更加坚实、从容和自信,学校大力强化教师的业务进修学习。以新课程标准为载体,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改进自己的教学手段,适应现代化的需要。每学年我们都派出部分教师外出,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教育信息,教育观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业务素质,促进了我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我们还以读书与新教育实验为载体鼓励教师订阅教育书刊,开展教学反思,实行“日检查、周评比、月考核”制度,并进行网络互动,吸收外界教育信息,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2、课堂落实研究课题,探索教育科研。我校有六个市级课题已结题,目前有四个市级课题正在研究中,我们以课题为载体,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校本课程、地方课程。每年我校有多位教师的论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十几位教师被镇区级表彰,获得“十佳校长”、“十佳中层干部”、“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㈤、加强党建工作,注重民-主管理,严格财务制度。

1、学校紧靠党的建设目标,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廉法自律水平。

2、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是加强民-主监督和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是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因此本学年要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职工依法办学的自觉性,树立干部廉洁、公正、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形象,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校务公开中的作用,严格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关心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教师的生活。

3、加强对财务和财产管理,严格财经制度,合理预算,核算,做到年初有预算,年终有决算,帐目做到日清月结,加强校产管理,严格执行校产赔偿制度,建立财产定期检查和维护工作,并实行大宗物品政府采购制度,使财经管理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㈠、存在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校在教育教学等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距新时代的要求相距甚远,还存在着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如教科研的力度不够深入,集体备课有效性低下、实施课改有一定的难度,(如部分学生注意力易分散,课堂教学中秩序较乱,差生表现机会样少;部分年龄偏大的教师课改意识不强。)家校合作不深入、师生的文章及各项参赛作品获奖率欠缺。

㈡、努力方向

认真贯彻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规范管理,有力地推进我校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学校管理要充分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加大课改的力度,召开教师座谈会,调动教师积极性,共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继续加大我校师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满怀憧憬,又深感任重道远。我们将不断认真学习贯彻《学校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以学校工作规范管理评估为契机,始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的方针,抓德育,促教学,全面提高各项工作的管理质量。

“规范管理重落实”工作总结12017-03-11 10:52 | #2楼

自开展“规范管理重落实”专项活动以来,我校为认真贯彻执行《管理规范》,落实教育局及中心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的学校规范管理,促进学校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我校非常重视《管理规范》的学习,狠抓贯彻落实、着力解决重点问题、加强执行《管理规范》的指导和督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仍暴露出 许多薄弱环节。现将我校本学期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活动方案。

1、校领导组带领全校教师认真学习县教育局和中心校《关于开展“规范管理重落实”专项活动》的相关文件。

2、学校成立了“规范管理重落实”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朱贤飞校长负责整体工作;

组员:蒋德胜负责实施课程优化工程;

朱斌负责实施安全关爱工程;

二、认真组织,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边反省。

(一)校园管理

1、学校制订了《校园管理制度》、《卫生制度》等,加强管理。领导组具体分工,责任到人。

2、少先队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利用橱窗,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美化绿色学校的目的和意义,调动师生的参与积极性,大队

部倡仪,每一个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3、各室制度健全。谁管理谁负责。要求各室管理人员要确保室内卫

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尽大可能的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 4、 实行卫生包干制度,评比制度,长期坚持开展校园“一天三扫”制度,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评比活动,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校园卫生死角(每周四),修剪花木, 始终保持校园环境的清洁美观。

5、环境教育与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1)、严格训练。学校对学生在校的行为习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包括学生在爱护环境、卫生习惯等方面的养成教育,如“四不”: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攀折花木,不浪费粮食等。使每一位学生成为自觉维护学校优美环境的“使者”。

(2)、环境熏陶。加强校园的文化环境的建设,利用各种标语牌,包括校风、学风、教风等。这些标语时时警示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爱护环境,对学生起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师德垂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环境教育中,我们注意教育的实效性,以具体的行动来教育学生。钱校长以身作则,以高尚的的爱护环境的行为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广大教师也深刻认识身教重于言教的真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举动,如春风化雨,给学生以深刻的影响。

(二)、课程管理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所有教师严格按课表上课。严格落实《五严规定》的相关要求。

2、抓好集体备课,重点检查二次备课的使用。定期和不定期对教师业务进行检查。

3、严格落实教学“五认真“:

(1)备课管理:要求教师备课严格按中心校规定的备课要求去做。要求备课栏目齐全,尤其是语文和数学备课要写好修改栏及教后记,做到实际实用 。建立课前教案检查制度,督促教师超前备课。

(2)上课管理:规范教师教学常规,保证学生活动时间,优化课堂教学过程,要求教师精讲到位,优化教学方法。并鼓励教师形成自己风格的教学模式,优化学法指导,并建立课堂评估制度。

(3)作业管理:学校统一作业格式及批改方法,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督促每位教师做好此项工作。

(三)、加强安全管理

1、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八条件措施”、“七项要求”,确保学校师生及财产的安全。

2、加强学校的值班管理,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严格实行外来人员来校登记制度、校园安全巡查制度,坚决把闲杂人员拒之门外,从源头上止住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无事故。

3、加强校园安全稳定,我校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层层签订了安全责

任状,强调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对全校范围的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及时整改,作好记录。

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晨会、队会、活动课、讲座、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我们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还利用学校橱窗、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

5、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

各项规章制度,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6、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内容及要求,责任到人。并定期宣传、教育、演练,尤其做好学生疏散演练,确保突发灾害时,全校师生能及时有序疏散。

7、加强路队管理,班主任及值班领导护送学生到东侧公路,并目送学生,确保学生放学途中的安全。

8、学校、班主任及时了解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排查将可能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学校虽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校园规划,但资金的投入不够,校园建设还没达到目标的要求。

2、制度健全,执行不到位。

学校虽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但忽略了管理过程,制度执行力度不到位。

3、个别教室的物品摆放不整齐,教室卫生保持不太好,学生仍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4、个别教师对此次专项活动不够重视,没达到此次活动的目的。

5、教师值班不到位,小门有时不上锁。

(二)整改措施

1、学校尽最大的能力加园建设,按照规划循序渐进,逐一实施完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2、在制度的执行力度上下功夫。将制度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做到可操作性。加大对制度的执行检查力度,确保校园有形管理制度化、常规化。将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树立学校良好形象的重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化训练到位。

3、继续贯彻和落实《守则》、《规范》。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4、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力度,认清形势深挖思想意识,从根本上找原因,认识到此次活动的必要性。

5、加强安全意识教育,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安全高于一切”、“安全无小事”,将安全工作放到第一位。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我们感到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是一个过程,要通过这一过程来宣传教育师生,要通过这一过程来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要通过这一过程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通过这一过程来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和提高教育质量。我们热切地希望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于指导。我们将努力把《管理规范》落到实处,做好每一个细节,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将此项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

【16落实管理规范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规范司法整改落实报告05-19

管理规范制度04-01

如何落实考勤管理规定03-26

仓库人员管理规范04-15

为规范人员管理04-15

数据人员管理规范04-15

驻厂人员管理规范04-15

外包员工管理规范04-16

为了规范员工管理04-16

员工离职管理规范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