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5:28:48 职业生涯规划 我要投稿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人按照该课程的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了该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期临末,现就一期来的教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

以教材为依据开展教学活动,但是,又不拘泥于教材。

由于专业不同,所以教材中所举的有些案例并不适用。为此,在课堂中,我结合专业的专业特点来安排案例。这样一来,学生对案例更感亲切,对话题更感兴趣,对学科更充满求知欲。这种“因材施教、因专业制宜”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一言堂的发生。

空洞的说教,只会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况且,《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的开设,其初衷要对学生今后的就业有比较系统的指导,而不是直接教学生如何去就业。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力。学生在课堂中毫不拘谨,他们都能大胆地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样一来,教师就能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以及学生掌握就业规划方式方法的具体情况,便于开展指导活动。

案例分析与讨论。

结尾的活动设计(“学以致用”)等,便于教师在课题中采用案例教学、角色扮演、主题辩论、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调动学生参入的方法来实施教学。

互动式的分析与讨论,既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书面表达能力,还进一步深化了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

将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起来。比如,安排学生利用晚上上机时间自行上网查找资料,整理后分析问题,最终得出解决方案;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开展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等实践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打破了传统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学生的文化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基础差、底子薄,导致在表述问题时语意含混不清,特别是书面表达能力较差;另外,有一部分同学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不重要,学习不感兴趣;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有限,实施调查研究时更显“幼稚”。

一是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二是提高学生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

三是继续摸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2017-03-11 21:43 | #2楼

一、以教材为依据,但又不拘泥于教材。高教版的《职业生涯规划》教材图文并茂、体例活泼、语言通俗、内容浅显,是一本适合中职生的教材。在教学中,我始终以教材为依据开展教学活动,但是,又不拘泥于教材。由于专业不同,所以教材中所举的有些案例并不适用。为此,在课堂中,我结合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特点来安排案例。这样一来,学生对案例更感亲切,对话题更感兴趣,对学科更充满求知欲。这种“因材施教、因专业制宜”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二、以学生为主体,以引导为方式。《职业生涯规划》的教学,要避免一言堂的发生。空洞的说教,只会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况且,《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的开设,其初衷就是要对学生今后的就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指导,而不是直接教学生如何去就业。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力。学生在课堂中毫不拘谨,他们都能大胆地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样一来,教师就能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以及学生掌握就业规划方式方法的具体情况,便于开展指导活动。

三、依据教材,开展案例分析与讨论。教材中安排了一系列的互动练习(如:“议一议”、“比一比”),以及结尾的活动设计(“学以致用”)等,便于教师在课题中采用案例教学、角色扮演、主题辩论、小组讨论、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调动学生参与的方法来实施教学。通过互动式的分析与讨论,既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书面表达能力,还进一步深化了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

四、传统与现代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在《职业生涯规划》的教学中,我将传统的黑板式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模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联系起来。比如,安排学生利用晚上上机时间自行上网查找资料,整理后分析问题,最终得出解决方案;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开展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等实践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打破了传统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由于学生的文化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基础差、底子薄,导致在表述问题时语意含混不清,特别是书面表达能力较差;另外,有一部分同学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不重要,学习不感兴趣;第三,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有限,实施调查研究时更显“幼稚”。

六、解决的办法:一是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二是提高学生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三是继续摸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

轻工学校 金立响

130616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幼教学校职业生涯规划04-30

职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职业、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01-20

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_职业生涯规划书模板_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03-27

职业生涯规划02-05

职业生涯规划03-26

职业生涯规划03-31

职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护理职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16

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规划的区别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