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

时间:2022-11-18 18:33:18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

在众多科目中,语文是最重要的文化载体和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一门创造性极强的学科,它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语文教学工作者责无旁贷。如何利用语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呢?下面从课堂教学的角度,结合具体实例,谈点浅见。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

一、通过创设情境,激活文字,驰骋想象,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想像是创新思维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之一。正是有了想像,人类才能够超越常规思维的约束,冲破现有知识经验的局限,以大胆、奇特的方式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创造性的探索,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创设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课堂充满情感的碰撞、情绪的体验、生命的交流。这种氛围中,任想象驰骋,任思路纵横,多种想法涌动、交汇,自然会碰撞出创造的火花,引发创新的潜质。“真正艺术的作品不是看见的,也不是听到的,而是想像中的某种东西”。引导学生驰骋想像,透过文字看到图画,透过语言看到生活,置身于作品之中,获得人生感悟和美的享受。如欣赏朱自清《荷塘月色》第四段:“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

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满眼繁茂的荷叶,荷叶片片相连;因为出水很高,才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像优美典雅的芭蕾舞中的舞女的裙——于是,静静的荷塘幻化为动态的舞台,舞女们穿着绿色的裙子,翩翩起舞,轻盈的旋转。随着想像的驰骋,学生们进入到月光笼罩下的荷塘美景中,死的文字变成了活的形象,作品在想像中得到了复活。

二、通过提出问题, 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一个人具有创造潜力的重要标志,提问就是创新意识的具体体现。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时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是由遇到要解决的问题而引发的,提出问题不是单向的,不仅教师要有目的性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而且教师提问如果能够让学生产生思维上的矛盾,往往会使学生得到超常发挥。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所蕴含的创新教育素材,鼓励、启发、诱导学生多提问题,多质疑。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认为应该善于启发学生对一些问题从不同角度去进行思考、质疑,然后提出不同的见解和看法。比如语文教学中对课文内容的分析,就要启发引导学生各抒已见,敢于提出自已的见解。我在教学《木兰诗》时,我鼓励学生提问,一个学生的提问很独特:“诗中说,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难道木兰12年没洗脚吗?古代女子是裹脚的呀!” 我表扬了学生的探索精神,花了一周的时间,我终于在《陔余丛杂》中查到:躬足“条目”:躬足,始于南唐宫中,有一窈娘,喜欢打斜足,宫女学她,到了宋朝才流行民间。而木兰生于南北朝,距北宋有370多年的历史,显然不裹脚。学生听了这解答,提问的积极性更高了。

同时,教师应充分信任学生,在课堂教学上采用切合学生实际的方法,根据学生知识面广、思维活跃的特点,引导学生展开讨论、争论、辩论,这样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努力营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平等、自由的氛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学生讨论中,教师不应过早评论,过多限制,应该允许有不同意见,互相补充争辩,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三、通过知识迁移,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知识是思维赖以活动的基础,各种知识之间必然存在某种联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应让学生去探索知识的内在联系,将学科知识从教材中延伸出去,或将其他知识切入进来,使教材内容与课外知识有机嫁接,架设起由已知通向未知的桥梁。这就要求教师注意知识的迁移,即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灵活、综合运用。例如在学习张志和的《渔歌子》①这首词以后,将苏轼根据《渔歌子》改写成的《浣溪沙》② 一词的内容打乱顺序:A、自庇一身青箬笠,B、西塞山前白鹭飞,C、相随到处绿蓑衣,D、桃花流水鳜鱼肥,E、斜风细雨不须归,F、散花洲外片帆微。要求学生理清苏词的顺序。苏词是对张词的改写,用的词牌名是“浣溪沙”,共六句,其中有三句与张词相同,有两句与张词相近,对照张词,这五句的顺序基本上可以排列出来。但还剩一句,无法安插,这就要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来揣摩。从内容上看,这句写的是背景,应在前面交待,可以断定属上阙;再从形式上看,学生学过用“浣溪沙”词牌填的词,应知道“浣溪沙”上阙是三个七字句,这句放在上阙是没有问题的。那么,该放在什么位置呢?从意义上来看,作者的视觉是由上而下的,景物顺序应是山、鹭、洲、帆、水、鱼;另外,这句与“西塞山前白鹭飞”对偶,可以确定,它应该放在第二句的位置。通过迁移,学生就清楚地了解了苏词的顺序,从而实现迁移的目的,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同时,在实现迁移教学时,不仅要注意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更要重视不同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引导学生运用已学的其它学科知识,理解语文学科的知识,并通过知识的迁移解决新问题,获得新的创新体验。

四、通过整理知识,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教材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的,每一段教材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教师在讲解过程中,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分节授课,不可能一次讲完。每讲一段课文之后,让学生对知识内容进行整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整理知识的过程,可以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在让学生整理知识,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时,应注意下列问题:

1、要求学生整理的知识,一定要有恰当的数量,最好以一个单元为标准,不宜过多或过少。因为太多,学生整理困难,会产生厌倦;过少,则达不到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目的。

2、学生整理知识要以质量为主,鼓励创新,允许出差错,教师不能因其有差错就横加指责,如果这样,创新便永远不会出现。教师一定要注意给予适当评价,对其缺点要晓之以理,细心纠正,对其创新要及时鼓励。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激活其思维,开发其深藏的创造力。

3、对于中学生,教师可以尝试,未授完课之前,让学生整理知识,边整理边思索,教师再找机会让学生进行交流,通过交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五、通过变化题型,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习题训练是一切学科都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问题的训练,才可以使所学知识得以巩固和强化,语文学科也同样如此。只有采取一题多变和多题归一的方式,对知识进行深化并提高分析能力和解答技巧,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和创新性。一题多变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有效方法。在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上,改变问法、改变材料或改变因果关系,使之变为更多的有价值的有新意的问题,可以使更多的知识得到应用,从而获得一题多解的效果,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随问题的不断变换而得以提高。在许多问题当中,进行分类分析,抓住问题的共同特征,掌握解答相同问题的规律,达到解答一题则弄通一片的效果,从而总结出自己解决问题的独特方法。这样通过变化题型,能够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良好的训练与提高。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养成创新的思维习惯,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充分利用有利于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2017-03-15 08:04 | #2楼

新课标指出: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而时代呼唤创造型人才,教育改革指向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在成为一线语文教师研究的课题,下面谈此看法。

新课标指出: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而时代呼唤创造型人才,教育改革指向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在成为一线语文教师研究的课题,下面谈此看法。

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学习者通过自己练习、探索、发现,所获得的知识才真正有效”。师应充分信任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给读书方法,放手让其自己读书,创设自主学习氛围,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强烈的学习责任感,让其学习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①让学生自主学习,并不是放任自流,在自学前,师应让学生掌握自学的程序与方法,采用一读二思三写四用的方法。使学生自学时有法可循,明白如何入手,懂得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充分发挥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但不要扮演包办代替的角色。②学生对自己从事的探索活动具有强烈的欲望和追求,便很快投入探索活动。③师要转变角色,努力营造出和-谐、平等、民-主的教学氛围,通过学生、师生互评,获得问题的解决,走向成功,体验到成就感,营造课堂民-主氛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2.语文教学用拓展作业,培养创新意识

语文教学中师的观念必须更新,要树立全新的作业观。①设计作业时,尽量使目标多元化,努力更新以掌握学科知识为中心的作业观,把培养创造性学习习惯与能力纳入作业中,培养创新意识。学生完成语文作业是为了复习、巩固、深化知识的同时培养观察、分析、创造、综合等能力。如:教学“燕子”结尾时,师可利用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发挥创造性思维,在布置作业时要求:a喜欢画画的:用彩色笔画出对春天对大自然的爱;b喜欢朗诵的:尽情地朗读,陶冶情操,提高朗读能力;c喜欢写作的:将优美、生动的词句收集在摘录本上,朗读成诵。评析:通过自由选择,充分尊重个性特征,加强各学科横向联系,培养创造思维能力;②教学解释词语时,可提供语言环境,选词填空,学生经过分析比较后,理解词义,且理解词语运用范围和场合,有助于今后语言实践中运用。如:教学“月光曲”中当贝多芬弹完一曲后,盲姑娘激动地说:弹得多纯熟啊,感情多深哪!您,您就是贝多芬先生吧?贝多芬没有回答,却又弹了一曲;而贝多芬没有回答就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句子,师可设计课堂作业,让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贝多芬没有回答盲姑娘的话,原因何在。根据自己对课文的理解,说出看法。评析:这样的作业,能启发从不同角度想象,起到再学习、再发展的作用,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③作业的形式应力求灵活多样,内容应将文学、科技、美术、环保等融为一体,激发学习兴趣和创造热情,即使是同一个词和句子的练习,也尽可能从不同角度去设计题目,让学生爱做、乐做。

3.语文教学要善于发“问”,培养想象能力

课堂上只有大胆质疑,才能积极思维,主动参与学习。教学中有意识地教给其方法:①抓住课题发问。如:教学《小壁虎借尾巴》时,课文是按照课题来展开情节、叙述情节的。引导从题目入手,设计问题:小壁虎向谁借尾巴?为什么要借尾巴?怎样去借尾巴?借到没有?②抓住中心句发问。如:教学《难忘的一课》时,设计问题: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台湾师生“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③抓住结尾处发问。如:教学《我的战友邱少云》一课的结尾: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52年10月12日。设计问题:只是忘不了那一天吗?

还忘不了什么?课文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④抓住异常发问。如:教学《丰碑》第七自然段,在学生了解段落主要内容后,生对“冻僵的老战士神态十分安详”进行质疑:冻僵肯定是很痛苦的,可这位老战士为什么神态还那么安详?⑤抓住精彩处发问。

如:《西鲨渔人》第四自然段中,写人鲨相斗的惊险场面时,可质疑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西鲨渔人是机智剽悍的?⑥抓住标点处发问。如:《我的“自白书”》的“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为什么“人”字后面用逗号?⑦抓住好奇点发问。如:《夜莺的歌声》中,当德国-军官问小孩村子里还有没有人时,小孩为什么说“刚一开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都喊:‘野兽来了,野兽来了’—就都跑了。”“野兽”在这里是指什么?这样引导,使学生慢慢地学会对重难点问题的质疑,并以这些疑促读,学生在此种状态下学习,兴趣高、效果更好。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相关文章:

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09-21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在高中数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精神09-21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09-22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09-22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9-22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