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如何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时间:2022-03-19 14:23:00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在传统的化学教学中,基本模式都是“教师问学生答”或者是填鸭式的满堂灌,学生被动的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怠于思考,对知识一知半解,达不到解惑的目的,化学课堂气氛往往异常沉闷,实施新课程改革后,许多教师也开始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但还是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往往是教师精心设计一些质疑环节,满怀希望的在课堂上向学生提问,而学生常常用沉默与教师对峙,最后形成了教师自问自答的尴尬局面,更不用说是让学生能主动提出问题了。于是许多教师常常发出感慨说“现在的学生太笨了,提不出问题、也不会回答问题,这书没法教了”,是啊学生没有问题,就没有思考,造成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很肤浅、知识理解不透、掌握不牢、不能灵活运用,更没有创新意识和能力,从而渐渐丧失了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怎样才能培养学生在化学课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个化学教师深思的问题。

这即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在教学的实践中对我们老师提出的问题?提出了问题就需要我们去分析问题,去分析问题的现状,分析问题的成因。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既有学生的原因,比如他们受生理、心理和知识水平的限制,缺乏敏锐的观察力,不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也有教师的原因,比如教师没有真正转变

教育观念,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重视不够,对于学生的提问,有的教师心有余悸,一怕影响自己的权威,二怕打乱自己的教学程序,学生在课堂上能做的只有接受、再接受,长此以往课堂上只剩下老师的声音了,久而久之学生也就没有问题可问了。

找到了学生提不出问题的原因,我们就应该对症下药,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从而改变高中学生提不出问题,不敢提出问题的现状,打破化学课堂中沉闷的尴尬局面。比如:

1、 转变教育观念,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走出传统教育的束缚。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创新途径,多角度、多思维、多层次的开展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管理能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破除传统教学中教师是主导的,“一言堂”“填鸭式”的教学“习惯”和“模式”,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模式,还课堂于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从而走出数学教学沉闷的瓶颈。

2、 以成功者为榜样,鼓励学生多学习、多思考、多发现问题、多提出问题。

3、 建立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创造机会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4、 开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比赛活动; 布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作业;对学生发现并提出的问题及时评价。所以,对于李政道先生说“能正确提出问题就是迈出了创新的第

一步”。我是深为赞同的。

案例分析-能正确提出问题就是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2017-03-15 11:24 | #2楼

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说“能正确提出问题就是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请您结合自己日常生活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您对这句话的理解。

李政道先生的这句话,我在实际教学中是深有体会的。

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提出新课程基本理念:在课程目标上注重“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在课程实施上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其“科学探究能力”,在课程评价上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在教学中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要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能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现在提倡高效课堂,大家都处于尝试阶段,我想就应该是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吧。以前的课堂很沉闷,现在部分老师在课堂教学模式上进行了转变,加入了课前活动,小组讨论,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这些方式的创新为课堂教学添加了活力,能够让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活起来。这就是创新。

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会不断的提出问题,并尝试去解决问题,这也是创新。他们懂得发现问题了,然后做实验,做模型去解决问题,这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榜样。

当然,还有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是被动的接受,不能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怎么办呢?这就需要老师迈出创新的第一步。

1、转变教育观念,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走出传统教育的束缚。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创新途径,多角度、多思维、多层次的开展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管理能力,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2、鼓励学生多学习、多思考、多发现问题、多提出问题,创造机会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如何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相关文章:

创业如何走好第一步05-18

如何走好职场第一步03-28

创业改如何走第一步05-18

如何迈开创业第一步05-18

如何开始创业第一步05-18

解读华为是如何创新的03-03

员工培训如何创新03-2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3-20

如何创新管-理-员工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