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因地制宜的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如何因地制宜的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19 14:28:34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因地制宜的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

什么是自主创新?简单地讲,自主创新有这样几个关键的要素:一是属于自己的;二是创造出来的;三是新的东西。怎么样才能算属于自己,只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根据什么创造,根据市场需求;为什么能获取利益,因为是新的,是别人没有的,同时又是市场需要的,是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

作为一名建筑工作者,应当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因地制宜,努力提高自主创新科技能力,为园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建筑事业近几年的发展实践表明,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自主创新的正确方向,探寻有效途径,大力加强自主创新的环境建设,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在工作实践中我又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建筑从业者,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是极其重要的,而在当今已步入知识化、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提升个人业务能力的核心就在于提高自主创新科技能力。 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看,要提高自主创新科技能力,需要从发下方面入手:

首先,要更新观念,不断解放思想。一切行动都是先从思想的解放开始的。尽管建筑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与新时期行业发展进程和现实需求相比,仍然任重道远,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充分利用县城周边和城内的山、水、河湖等自然环境因素,发展建筑特色,构筑城市生态绿地系统的空间结构,将六安建设成为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现代化生态城市。

第二,要注重知识体系的积累和更新。坚持发展的观点。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必须坚持发展的观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反对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创新不是信马由缰的胡思乱想,更不是脱离实际的恣意妄为,创新必须建立在扎实而牢固的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所以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必须刻苦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为自主创新科技能力的提升提供丰富的素材和知识技能上支撑。

第三,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创新意识。实践不仅 是认识的源泉,还是认识的动力,更是检验我们认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作为一名建筑工作者,必须爱岗敬业,扎实做好基础业务工作,正确处理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从而使自主创新科技能力得到提高。

第四,立足发展,开拓创新,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人居关系,普及科学技术知识。落实绿地系统普及规划,强化科普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和从业人员的科学素质,进一步推动事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创新难能可贵,这样的追求值得提倡。

以上是我结合工作实际所谈的对如何提高自主创新科技能力提高的几点浮浅认识,敬请有关专家的批评指正。

如何因地制宜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2017-03-15 13:04 | #2楼

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工作水平的高低和成效的好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提高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因此,在工作中要苦练内功,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工作能力。

一是要加强学习。知识贫乏就没有创新的基础,因为创新要以继承为条件,决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所以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努力学习新兴科学知识,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使自己的知识水平始终处于时代的前沿。

二是要培养创新意识。只有创新意识强,才会自觉地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既然是创新,也就没有先例可以借鉴,要创新就必须敢于向旧传统提出挑战,如果患得患失,怕担风险,就不可能有创新。因此,必须不怕困难,不怕挫折,锻炼自己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

三是要创新思维。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是推动创新的先导,培养创新思维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创新思维要求对问题善于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手段的探讨,进行比较分析,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在实际工作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跳出传统思维。 四是要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创新能力是在长期创新实践中不断提高的,只有积极加实践,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包括失败的教训,才能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我们的创新能力才会不断提高。

【如何因地制宜的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自主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03-20

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03-19

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03-26

如何培养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能力03-19

普通中学如何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03-10

同济大学该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02-18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高校的专家探讨如何提高高校创新创造能力03-16

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思维能力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