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时间:2022-03-19 14:38:42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的确如此,一年级的学生刚进入小学学习,几乎是一张白纸,一点一滴都要从头开始教。良好习惯的形成也就在每天学习的细微之处体现出来。小学英语教学,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信心和习惯,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表现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该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促进学生学习语言,掌握技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一、从听入手

学习英语是从“听”起步的。“听”是“说”的前提,没有“听”,就无从模仿“说”。只有听得清,听得懂,才能说得准,说得好。用心地多听他人说英语,有助于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敏捷反应能力。因此,培养学生认真听教师或者录音的示范发音,用心听他人说英语是至关重要的。小学阶段,我们要求学生认真听示范发音,听清后再模仿,用心听他人说英语。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认为应该着重培养小学生两种听的习惯。

1.仔细听的习惯。

听的练习要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要求。在训练过程中要培养学生仔细听的好习惯。做到开口前要先听,学习新课的过程不忘听,在巩固环节中适当听,课余时间经常听。

2.善于倾听的习惯。

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学生爱模仿,模仿性强,但缺乏自控能力。课堂上,常有学生一听教师示范发音,就急于开口模仿,轻声跟读,结果导致自身发音欠准,而且还影响了他人听音。因此,在英语起始教学阶段,教师就要训练学生静心听,可采用“手势暗示法”,即教师随着示范发音打手势“一、二”,这时学生边听教师发音,边看教师嘴形,注意观察其大、小、扁、圆及变化情况,做到看明、听清,当手势打“三”时,全班齐声模仿。这样,发音易到位,模仿效果好。小学生听录音跟说跟读,往往只满足于“听到”,能跟得上说,跟得上读,而不注意语音、语调、重音、停顿等。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听清”,在播放录音前,可分步提出听的具体要求,力求做到听一次录音,便有一次收获。

二、从说着眼

积极参加语言实践活动,大胆开口说英语,是英语学习所必需的。小学生是学习第二语言的最佳时期,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学习语言所具有的天赋是成年人所不可比拟的。从心理学、

生理学角度来看,低年级学生人小,较之高年级学生心理障碍和怕羞感少,这正是培养其大胆开口讲英语的有利条件之一。因此,教师得抓住时机,充分运用教材,从起始年级,让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并且做到音量适度、仪表大方。

1.教师应充分发挥“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古人云:“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要用“师爱”去赢得学生的亲近和信任,使师生感情双向交流,密切师生关系,形成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克服怕开口说英语的紧张心理,开创敢讲英语、争讲英语、爱讲英语的局面。

2.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优化教学方法。

利用一切教学媒体(图片、实物、玩具、幻灯、投影、录像、录音、指套、木偶等等)创设情景,寓教于乐,让学生身置语境,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开口练说,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说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教师要从课内到课外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语言实践机会。

如:组织语言游戏、竞赛,开辟英语角,举办英语兴趣小组,排演英语文娱节目,强调师生间同学间用英语问候,要求学生把所学英语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对做得好的学生给予“小红花”、“小红星”奖励等等。以此造成说英语的氛围,激励学生多开口说英语。

三、从读突破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能在指认物体的前提下认读所学词语;能在图片的帮助下读懂小故事;能认读所学词语;能根据拼读规律读出简单的单词;能读懂教材中简短的要求或指令;能读懂问候卡中的简单信息;能借助图片读懂简单的故事或小短文,养成按意群阅读的习惯;能正确朗读所学故事或短文;要求大声朗读并注意语音、语调。由于小学生英语学习缺少运用英语进行真实交际的环境,在他们开始学英语,词形声义协调融合还不能熟练掌握的时候,必须加强对学生英语朗读习惯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训练中,要把好语音关,严格要求,适度纠音,持之以恒,切实打好语音、语调基础。英语朗读要有正确的读音跟语调,必须靠多读多练。即要求同学们在朗读过程中养成正确理解、准确模仿、深刻体会、主动表达的学习习惯。

1.培养学生听录音跟读的良好习惯。

与教材配套的录音带中有男、女、大人、小孩的不同音色,其音自然、地道。小学生模仿力强,如果他们能坚持跟录音朗读,并自觉地将自己的读音与标准规范的音调进行对比,纠正自己音调上的错误,那么这将为他们学好语音、语调打下良好的基础。

2. 培养学生大声朗读的良好习惯。

为了不学成“哑巴外语”和“聋子外语”,就需要学生读出声音来。其实,朗读的作用还不止于此,最重要的是朗读能够加强记忆。因为自己发出声音和听到自己的声音,不仅需要用脑,还需要同时动用自己的发音器官和听觉器官,这样不仅增加了对脑子的刺激强度,也多建立了一些条件反射,能使记忆过程加速并巩固。我们可以先大声朗读单词、短语、句子和课文,水平稍有提高后可以朗读报刊。

3.培养学生眼到、口到、心到的良好朗读习惯。

由于受儿童年龄特征的限制,小学生的朗读往往随心所欲,不注重意群,甚至读破句。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是新授朗读句子时,要重视对学生朗读技法的指导,做到眼到、口到、心到,使小学生形成良好的英语朗读习惯。

4.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对话的良好习惯。

语言是用来交际的,如果学生仅仅会说书本上的几个句子,一旦情境发生改变,学生就会变得无所适从。因此我们平时应加强培养小学生用英语进行对话的习惯。从最简单的日常交际用语开始,逐渐过渡到自己创造性的发挥。

四、从写立足

养成书写规范的习惯。每一种文字都有统一的形体标准(即“正字法”),英语也是如此。在入门阶段,书写教学要严格要求,培养学生正确、端正、熟练地书写字母、单词和句子的能力,能用书写体在三格本上熟练、清楚地书写,格式、大小写、连笔、标点正确。 为了使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教师必须注重规范书写,提高小学生英语书写素质。小学生书写英文,从字母到单词,最后到句子,教师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对待。在刚教字母ABC时,教师就要教育学生书写规范、标准的英文手写体字母,决不能放手让学生自己临摹书上抄写。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重以下几方面:首先,教师自己的板书应该规范、标准;其次,教师要保证学生有充分的书写时间;最后,教师要注意及时纠错。总之,教师应该从教字母时就加强对学生规范书写的教育和督促,提高小学生书写英语的质量,使学生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好习惯受益终生,教师应从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持之以恒的习惯培养,坚持细致抓,反复抓,使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具备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为其掌握扎实的英语知识与技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相关文章:

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情商03-19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积极情绪03-20

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听力03-19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情绪03-20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03-20

英语教学中如何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0

如何提高小学生写作技巧03-20

如何培养与提高小学生的计算能力03-20

职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03-20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