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思政部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

思政部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1 17:42:33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思政部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

搞好思政课理论教学 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召开了部分本科学生座谈会。围绕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如何搞好课堂教学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开展的富有积极意义的学结的内容。

思政部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

对于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学们认为:

一是对于学习马列理论课的意义不是很清楚或在当时上课时并不真正理解。由于当年不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学习时不够认真,对理论的掌握和理解似是而非,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没有掌握,今天在准备考研和备考公务员时,深感吃力。 二是讲课中有的老师不关注学生的兴趣点,不注意联系实际,不重视归纳提炼,平铺直述、没有激-情,课堂效果不好。就思政课本身来说,有的课似乎离同学们近一些,就有一定的兴趣;而有的课理论本身有些抽象,再加以前接触过,对这样的课就兴趣不大。退一步说,即使课程本身有一定限制,只要老师能够创设一些“兴趣点”,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及我们身边发生的各种实例,大家也会在关注中理解理论。发言中有同学直言不讳地对有的老师讲课没有激-情、照本宣科,与同学没有交流提出批评。

三是在运用多种手段进行课堂教学时,个别老师没有把握好“度”。学校鼓励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或采用案例式、互动式、座谈交流式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目的就是激发和调动学生听课学习的积极性,实现教学目的。座谈中有同学专门谈到,ppt使用过多,使得学生和老师都有点懒惰了,老师不板书,学生不记课堂笔记,记忆和理解不深。也有同学对个别老师过多的课堂交流提出批评,认为师生课堂互动应注意把握“度”,否则很难体现老师的课堂讲授。

如何才能搞好课堂教学呢?同学们认为, 一是开宗明义,每门课的第一节一定要给同学明确学习这门课的意义,既从宏观、长远,又从微观、眼前;既从国家、全局,又从个人、局部,实实在在地让同学们知道这门课的重要,为以后自觉学习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告诉同学们,马列理论课在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真正让同学们知道,学好马列理论课不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非常重要。

二是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关注和引导学生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在发言中,有同学谈及他们印象深、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和他们的做法。 三是有效地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老师在讲授中富有激-情,从语言到内容有说服力,这样的课学生爱听;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关注,老师穿插讲些故事或放一段录像,学生爱看;出于锻炼学生能力,加深对重要事件的记忆与掌握的考虑,老师安排学生收集资料、整理提纲、发言交流,学生愿意参与;老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定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参与对话和表演中,体会其中的道理,学生有积极性;以讲事件或案例引入,从事件中揭示其中所含的原理,对学生正确分析和理解问题提供帮助,学生喜欢。

【思政部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03-19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几点建议03-19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点滴体会03-19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做法及体会03-19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感03-19

如何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果03-19

高中地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03-19

如何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果03-19

如何通过情感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