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摩托车骑行注意事项

摩托车骑行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3:31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摩托车骑行注意事项

一、安全装备

摩托车骑行注意事项

1.长明灯:现在我们的车基本都是长明灯,当白天我们在马路上跑的时候所有的车都是关灯的,只有我们的灯是亮的,前边的车很容易就会注意到我们。尤其是当汽车看反光镜的时候一眼就会看到你的大灯,当汽车注意到你在他边上,通常都不会做大动作,所以相对就安全的多。所以不管白天是晚上,有开关的都请把大灯打开。

2.车服头盔:尽量穿鲜艳的车服,佩带颜色鲜艳的头盔。质量就不说了,根据自己的能力尽量买高质量的护具就好。

3.喇叭:喇叭是最管用的东西,因为汽车司机在做动作的时候如果听到离自己很近的喇叭声第一反映就是停止动作把车掰回来。比如你在汽车反光镜的死角里,这时候汽车并线,喇叭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

4.刹车与轮胎:一套高等级的刹车片与一套低等级的刹车片的摩擦系数能差接近一倍,但并不是等级越高就越好,刹车片选择要在符合自己骑行习惯的范围内,总之别图便宜买质量低下的刹车片就好,还有就是刹车片用的越薄摩擦力越小,所以当用到2/3的时候就应更换。轮胎,摩托不管提速还是刹车都是靠它完成的,他的摩擦力与你的危险程度成正比,试验得出的数据显示新轮胎与需更换的轮胎摩擦力差一倍以上,这就是说刹车距离也相差一倍以上。

二、公路骑行

对于大多数玩车的来说骑行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公路上,而在公路上的威胁有汽车、自行车、行人等。这些都会对我们构成威胁,所以尽量选择走封闭的道路,绕点远是值的。

1.在开放的路面上骑行:很多时候在骑车的时候无法避免会走开放道路,走开放道路的时候需要尽量远离路基、自行车、行人,尽量走内侧车道。因为在马路上自行车跟行人的速度最慢,经常不守交通规则,也是最容易做突然动作的群体。对摩托来说都是造成危险的隐患。尤其是自行车道,很多人喜欢从自行车道超车,认为自行车道上没车,超车比较容易。但当外侧车车道的汽车右转的时候很多时候司机不去看反光镜,因为汽车司机不会想到会有摩托比他的速度还快从自行车道超上来。相对来说内侧车道躲避的空间比较大大,出现突发情况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往慢车倒上躲避,当对向车道没车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向对向车道闪避。并且内侧车道上的汽车通常速度比外侧车道的速度快,汽车的速度越快做出大动作的几率就越小,对摩托也就越安全。但内侧车倒有一个弊病就是当汽车行使在最内侧车道的时候左转弯时司机是不会去看反光镜的,所以要跟前边的汽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另外,当行使在车道上的时候不要占在车道中间骑车,应该靠车道的左边,因为这样前边的司机可以更容易的看到你的存在,你也可以更轻松的观察出汽车司机的情况,虽然有的时候你走在车道边上右边会有汽车插进来到你边上与你并排,但可以确定的是那辆汽车肯定看到了你的存在,通常他会近来 1

一半之后插到你后边,如果保持与你并排就需要你刹车或者加油摆脱与他并排的情况。

2.在封闭道路上骑行:在封闭的道路上骑行可以不去考虑自行车和行人的因素,但同样应当在靠路的内侧车道行使,因为外侧车道有出入口,比较乱,还会有卡车,公共汽车等也会走外侧车道,相对内侧车道来说就乱很多,速度也慢。但也不要走在最内侧车道的最内侧,同是样因为闪避的空间太少。最佳的是骑行道路在内侧车道的右侧或第二条车道的左侧,要永远给自己留出足够的躲避空间。骑行的过程中一但自己出现在周围汽车的反光镜死角中就应立刻改变位置,永远把自己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尽量让周围的汽车都注意到你的位置。骑车的速度以自己的技术为准,总体来说是骑车的时候很少用到刹车,用不到大力刹车的速度为准。

3.在山路上骑行:骑车都喜欢跑弯道,如果一路都是大直路到头谁都会觉得无聊,所以出游通常都会选择走山路。北京附近的山路多以单向一车道为主,所以过弯的时候须要考虑到对向车,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自己并没有切到对向车道就很安全,但有些汽车跑山路同样也到会切对向,咱们撞不过汽车,所以过弯的时候要考虑到如果汽车切到对向如何闪避,我就曾经遇到过卡车在弯里占了我的半条车道。还有路边经常会有沙子等脏东西需要看清楚,如果不能确定路面是干净的就别把路用的太满。另外一个是当到入弯点时发现自己的速度过快很多人会选择继续刹车,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做法。因为当进行大力刹车的时候是做不出任何动作的。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用出你最标准的姿势出屁股,出膝,入弯,轻带刹车(只是非常轻的带一点点,以感觉不到做动作有影响为准),眼睛看着出弯点(这点非常重要,如果眼睛看路边的话可以肯定过不去这个弯),油门略开一点,只要以上都做对了通常都能过去,不要怕车压倒了,车的极限比一般人的心理极限都大的多。并且就算是车压倒了人跟马路的摩擦力很大,也很快就能停下。而且低摔比撞东西高摔要轻的多的多

《摩托车骑行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骑摩托车注意事项2017-03-17 14:47 | #2楼

携带证件

买摩托车的时候,老板都会把你的相关证件给你的,你需要随车携带。包括你车的车牌,都必须在你买车的同时办理好,因为现在交通法则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不要想着开汽车交-警才会检查证件,骑摩托车交-警也会检查的。 2

佩戴头盔、携带雨衣

不要觉得带头盔是件麻烦的事情,有的时候甚至都不携带在身上,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要知道,头盔能减轻风沙对你眼睛的伤害,同时也对你的安全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夏天如果感觉热,可以把头盔里面的绵去掉,这样最起码对你的人身安全负责任。其次雨衣是不可缺少的,要知道,你在路上骑行时候,天也有不测风云的。

1. 不可超速 现在有的路段都是有速度指示牌的,你的速度不能超过其指示牌的限制数字。而且,很多乱段都配有摄像头。所以,不管你多么赶时间,你也不能超速行驶,更不可刻意去超车,这样是拿你的生命来开玩笑,车祸就在瞬间,在加速之前请三思。

2. 使用车灯、勤鸣笛

在遇到前方有人,有车的时候,需要鸣笛。特别是在晚间光线比较昏暗的情景下,路上车来车往的比较多,不要自信自己的车技,感觉不用开车灯没事,要知道,如果别人也没有开车灯,是不是很惨呢!当然,在小区以及居民区应该减少鸣笛次数的。

车辆保养

摩托车需要按时更换机油,这个说明书上都有的。在行驶一段时间以后,也需要看看车胎的气足不足,要及时给车胎打气。同时,尽量一个星期给自己的爱车清理清洗一次,你不能总是骑不给它打扮吧。

拒绝超载 4

珍爱生命,拒绝超载。一般摩托车带两个人是顶好的了,不能妄图方便,一下子带个四五个,特别针对一些还在读书的学生,他们是未来的花朵,如果真的需要用摩托车带,那么多跑两趟,这样是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应该注意开的时候不要撞到人,然后要带上安全帽!不能酒后开车!要戴安全帽,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一定要记得开车前把,停车脚收上去。佩戴一个头盔,千万不要把离合当作刹车来使用,要是那样的话是很危险的尤其是下坡路

一、车辆标识

1、“SUZUKI”(苏苏凯或铃木),指日本铃木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摩托车;

2、“HONDA”(轰达或本田),指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摩托车;

3、“YAMAHA”(雅马哈或山叶),指日本山叶发动机株式会社生产的摩托车;

4、“KAWASAK”(卡瓦萨卡或川崎),指日本川崎重工生产的摩托车。

二、摩托车操纵件开关上的英文字母分为四大类

(1)、转向指示灯类。通常用英文“TURN”表示,其中左转向(LEFT)一般简称“L”,右转向(RIGHT)一般简称“R”。

(2)、前照灯类。通常用英文“LIGHTS”表示。其中变光灯为“DIMMER”,远光(高)为“HIGH”,简称“HI”,近光(低)为“LOW”,简称“LO”,小灯(即停车灯)是“POINT”简称“PO”。

(3)、仪表指示灯。空挡为“NEUTRAL”,远光为“HIBEAM”,充电指示为“CHARGE”,燃油量指示为“PUEL”,润滑油量标记为“OIL”,超速警告为“SPEED”。另外,极少数高档豪华摩托车设计有倒档装置,标记为“BACKUP”。

(4)、其它类。发动机的英语为“ENGINE”,启动按钮为“START”,停车按钮(熄火开关)为“STOP”,行驶为“RUN”,喇叭为“HORN”,阻风门(亦称手风门)为“CHOKE”,部分摩托车在“CHOKE”附近还标有“COLD”(冷车),表示要求冷车启动时,应把“CHOKE”按“RUN”的箭头指向推到尽头。标有“IGNITION”的开关为点火开关,它的附近有“OFF”(关闭)和“ON”(导通),把点火开关拨到“ON”位置,表示点火开关已被接通,可以启动发动机,而拨到“OFF”位置时,则表示点火开关被关闭发动机不能启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燃油箱开关上的“RES”的英文”RESERVE”(储备的意思)的缩写。当燃油箱的油位很低时,将油开关手柄置于“RES”位置,可提供0.5L~

1.5L(各型摩托车的储备油箱容积不尽相同,应以车辆使用说明书的标注为准)的储备油,供发动机应急使用。一旦汽油用到储备油位时,一定要及时去加油站注满汽油,以免燃油用尽,造成摩托车行驶途中熄火。油箱开关上的“PRI”是“PRIME”的缩写。当摩托车油箱的燃油用尽,或当摩托车搁置较长时间没有使用,化油器中无汽油时,应将油箱开关拨到“PRI”位置,这样即使发动机未运转,汽油也可直接进入化油器中。当然一启动,则应将油箱开关转到“ON”位置。在特殊情况下,如燃油箱的油位不足时,也可将油箱开关拨至“PRI”位置。但是发动机启动后,油箱开关的手柄不可置于“RPI”位置,否则可能会引起化油

器溢油或过量汽油流进发动机,造成意外的机械损伤故障(大量汽油进入曲轴箱,会冲淡润滑油而使运转零件夹去可行的润滑)。油箱开关上的“OFF”或

“STOP”,表示“关”、“停”或“中止”。当油箱开关拨到这个位置时,油路不导通,无燃油流入化油器,发动机当然也就不能启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