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

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5:29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装修工程的施工顺序是:建筑结构改造→水电布线→防水工程→瓷砖铺装→木工制作→木质油漆→墙面涂饰→地板铺装→水电安装→设备安装→污染治理→卫生清洁→吉日入住。家居装修中各工种进场施工顺序是:瓦工→水电工→泥水工→木工→油漆工→水电工→设备安装工→污染治理工→清洁工。在制定具体施工程序时,通常应注意统筹安排、成品保护和安全环保等基本原则。

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

■ 下面先介绍一些施工过程中的惯常程序——

(1)土建改造阶段

①进场,拆墙,砌墙;

②定做的门、橱柜、浴柜、家具、散热器等进行初次测量设计; ③凿线槽,水电改造;

④封埋线槽隐蔽水电改造工程;

⑤做防水工程,卫生间(厨房)地面做24小时闭水试验;

⑥卫生间及厨房贴墙面、地面磁砖;

⑦定做的门、橱柜、浴柜、家具等进行复尺测量。

(2)基层处理阶段

①木工进场,吊天花板、石膏线;

②包门套、窗套,制作木柜框架(定做除外);

③同步制作各种木门、造型门(定做除外);

④木制面板刷防尘漆(清油);

⑤窗台大理石台面找平铺设;

⑥木饰面板粘贴,线条制作并精细安装;

⑦墙面基层处理,打磨,找平;

⑧家具、门窗边接缝处粘贴不干胶(保护边)。

(3)细部处理阶段

①墙面刷漆最少三遍,先刷前两遍;

②家具油漆进场,补钉眼,油漆;

③处理边角、铺设地砖,过门石;

④铺地板及地板下防止地板甲醛、霉菌、病菌污染的地板伴侣; ⑤定做的门、橱柜、浴柜、家具、散热器等进场;

⑥灯具、开关、插座、洁具、拉手、门锁、挂件等安装调试; ⑦墙面漆涂刷最后一遍;

⑧清理卫生,地砖补缝,撤场;

⑨装修公司内部初步验收;

⑩三方预约时间正式验收,交付业主。

(4)入住准备阶段

①家具进场;

②各类电器产品及窗帘布艺等饰品进场;

③初步卫生保洁;

④清除剩余的装饰材料并擦拭掉挥发性装饰物质,如油漆、胶等; ⑤全部装修完毕7天后或入住前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⑥进行必要的室内空气污染综合治理;

⑦使用炭中炭等辅助祛除家具内部的空气污染及异味;

⑧整体卫生保洁;

⑨择黄道吉日搬家入户。

■ 再介绍些装修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一、首先是办理入场手续。一般来说,办入场手续需要装修队负责人的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业主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装修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装修公

司建筑施工许可证复印件,还有装修押金,当然办理之前还需具体询问一下业主所在的房屋管理处。

二、接下来是敲墙。在设计前要掌握建筑的承重结构,分清可拆除部分和不可拆除部分。一般情况下,在实行统一物业管理的小区中,除建筑的承重墙、柱以外,凡影响建筑外观的建筑构件不得改变,如窗、阳台等。敲墙面积的计算可以根据房屋的平面图纸,上面有关于房屋所有详细的各种数据。记得在敲墙之前将要敲墙的面积量好,要知道敲墙可是按面积算价钱的。

三、敲完墙后,垃圾清理完毕,泥水工应该进场了。泥水工主要负责砌墙、批灰、零星修补、贴瓷砖、做防水、地面找平、装地漏。

①砌墙和批灰都要用到水泥砂浆,区别只是在于比例不同而已。砌墙、批灰是泥水工的前期工作,做完这两项后,泥水工会自己先量好砌墙、批灰的实际面积,然后他会和业主复量这些尺寸。

②直角边墙面砖与圆角边墙面砖相比,铺装后容易产生不平或砖缝不齐的问题,建议直角边墙面要选择质量较高的产品,在经济投入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圆角墙面砖。

③马赛克的施工要求较为严格,应先将墙面抹灰找平,从上往下铺装。墙面花片和地面装饰线的铺装设计要考虑家具和设备的布置,避免遮挡,影响空间效果。在不规则空间里铺装瓷砖,砖的留缝容易产生杂乱,要控制其对空间效果的影响。

④一个房间内瓷砖最好由一个人来贴,如果由两个人来做的话,因其风格不一样有可能贴出来的效果会有差别。

⑤除了防水工程要按要求施工外,防水施工完毕后,要做蓄水测试。注意潮湿空间内防潮,防潮性较差的家具要布置在干燥空间,在使用木制家具做厨房和餐厅隔断时,一定要做好防水处理;紧靠卫生间、厨房墙面的木制柜类家具背面

也需要做防潮处理。

四、泥水工砌墙之后批灰之前,水电工同时进场进行水电改造。水电改造的主要工作有水电定位、打槽、埋管、穿线。

①水电改造的第一步是水电定位,也就是根据用户的需要定出全屋开关插座的位置和水路接口的位置,水电工要根据开关、插座、水龙头的位置按图把线路走向给用户讲清楚。而且要注意“水走天、电走地”原则,即水管走天棚,强、弱电尽量走地面,且强、弱电之间不能互相交叉及平行距离大于30厘米。

《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②配电箱、信息箱的安装设计要考虑使用方便、隐蔽、安全,还要注意和外来主线直接相连;电气线路不可隐藏在建筑承重墙、柱内。

③插座、开关、灯具的电气线路设计要考虑室内空间的可变性,为可能的不同空间使用状况做准备,减少部分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再规划设计的障碍,例如,书桌、装饰柜、电器设备的移动对用电、用水的影响,同时要注意新埋线和换线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④在灯具重量较大的情况下,要注意在天花预埋承重构件,不可直接安装在木楔上,以免造成室内不安全因素。

⑤水电定位之后,接下来就是打槽了。好的打槽师傅打出的槽基本是一条直线,而且槽边基本没有什么毛齿。注意打槽之前,务必让水电工将所有的水电走向在墙上划出来标明,记得对照水电图,看是否一致。

⑥水路改造时,注意周围一定要整洁。水路改造订合同时,最好注明水路改造用的材料。另外水路改造中要注意原房间下水管的大小,外接下水管的管子最好和原下水管匹配。冷热水管应左热右冷,间距一般不小于20cm,具体视龙头冷热管间距而定。

五、水电改造完成后木工进场,做木工要注意:

①拿到设计师的图纸时,最好自己在签字前仔细地复核一下尺寸。通常情况下,标准木芯板、贴面板的规格为1.2m×2.44m,玻璃为1.2m×2m,平面尺寸超过规格的制作需要拼贴或特殊定做,如果忽视材料平面和厚度规格,会给制作造成很大的障碍及过多的支出。

②木工应自带工具箱、工作台、空气压缩机等常用工具,特别是工作台一定不要让装修工人用业主买的木材订做,在装修前一定要跟装修公司或装修队工头讲清楚。

③木工进场前,板材先进场,仔细看一下进场的板子是否与合同相符,是否是正品。

④和水电工一样,木工也是装修队利润的来源大头,同时也是装修中的甲醛来源大头。要控制这一点,除了板子要符合国家环保规定外,用的木器漆也要选好。

六、油漆工进场要在泥水工批完灰,墙面干透之后进场批腻子,也就是油漆

第一阶段。装修刷漆如果是一遍底漆两遍面漆,那么必须用砂纸打磨墙面三次。第一次打磨是在批完腻子开始刷第一遍底漆前,务必用砂纸将批完腻子且已经干透的墙面打磨一遍;第二次打磨是在刷完底漆且干透刷第一遍面漆之前,这时用的砂纸最好是比第一遍打磨的砂纸标号高一些;第三遍是在刷完第一遍面漆且干透后刷第二遍面漆之前,这时务必用高标号的砂纸打磨墙面,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墙面的涂刷效果。否则的话,你的墙面涂刷完之后,十有八-九会出现摸上去像面粉的那种手感。每一种油漆的加水比例都有一定限制,应注意要严格按施工说明施工。

七、注意室内装修污染。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几乎有装修就有污染。我们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不要以为靠开窗通风和养绿植就可以治理装修污染,如果真那样,那些生产污染治理产品的大企业就得饿死。污染是长期的而且危害是巨大的和隐藏潜伏的,尤其是准备要宝宝的家庭及有怀孕妇女或有孩子的家庭更要注

意,不要给将来留下终生遗憾。有条件的家庭一定要在装修进程中进行必要的污染预防,如:大芯板要选择E1或E0级别的、双面板要选择露水河的或其他能达到E1级别的、强化复合地板要选E1级的、地板下面要铺放防止地板甲醛及霉菌和虫害污染的地板伴侣、大理石要买辐射达标的、胶及油漆涂料要注意其环保指数是否达标等。装修后、入住前选择有实力的企业或质量可靠的产品进行必要的空气质量综合治理。

八、注意装修心态。装修对于普通国人来说虽然是大事,但也不能总是勿求完美、因为装修本就是一遗憾工程。更不该斤斤计较分毫不让,否则由此带来的必然是和各色人种(设计的、施工的、卖材料的、物业的等等)斗智斗勇、费尽心思、筋疲力尽、死而后已。那么会有什么后果呢?很明显,谁也不是常胜,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诸葛再世,斗争就有输有赢,因此就难免带来着急上火、心烦意乱等后果,久而久之就难免形成心理疾病。同时由于长时间的算计争吵,人的心理会形成定势,装修完毕后也会习惯性的算计争吵,而这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在中国心理健康这一块又没有成型的经验和普及的教育,因此导致的工作失败,家庭不幸的事情屡有发生。

房屋装修注意事项2017-03-17 15:32 | #2楼

一、水电

1、防水施工宜采用涂膜防水

2、防水工程应该在隐蔽工程施工完成并验收后做

3、防水施工完成后要做2次蓄水试验

4、浴室防水层应该不低于1.8cm

5、地漏、护阳角、管道等地方要多做一次防水工程

《房屋装修施工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地漏要用防臭地漏

7、冷热水管左热右冷

8、水管尽量不要从地上走

9、冷水管在墙表要有1cm的保护层,热水管是1.5cm,因此槽要开得深

10、装PPR管要考虑贴好瓷砖的厚度,这样管子不会露出来

11、烧菜只有几分钟,洗菜要很久,水门一定要买大的

12、龙头和台盆要配套,弄不好就装不上去

13、马桶安装不能用水泥,要用硅胶

14、马桶、龙头安装好后要注意保护

15、买马桶时要考虑马桶的坑距

16、洗衣机要考虑是上排水还是下排水

17、卫生间里最好不要装电话,容易受潮

18、卫生间里的镜子要先考虑好尺寸,否则镜前灯很容易就装高

房屋装修 房屋装修流程 房屋装修效果图 房屋装修经验屋装修设计

19、卫生间管道最好留检修孔

20、强电弱电不能装一根管子里

21、左零、右相上接地

22、电源插座距地30cm,开关140cm

23、开关不要装在门背后

24、插座多多宜善

25、大功率电器用16A插座,如空调等

26、暗盒要用好的 房

27、暗盒一定要和面板配套,否则有可能装不上

28、PVC电线管内电线截面面积不得超过电线管截面面积的40%

29、卧室的空调不要对着床

30、空调洞要考虑向外倾斜,否则雨水会进来

31、灯尽量考虑双控

32、卫生间最好安装防溅插座

33、阳台上要考虑安装插座

34、电线槽要横平竖直排好,以后用起来方便

35、公用烟道要装止逆阀

36、买来的电器一定要好好让工人看说明书

37、说明书和保修卡等资料一定要留好

二、泥工

38、水泥超过出厂期三个月就不能用了

39、不同品种、标号的水泥不能混用

40、黄砂一定要用河砂,用嘴尝味道就知道了

41、墙地砖要浸水两个小时以上,阴干后才能贴

42、墙地砖宁可多买几片,不要少买,否则容易出现色差

43、一面墙上不能有两排非整砖

44、插缝完成后要立即对瓷砖进行清理

45、地面贴大理石(浅色),石材背面要做防水

46、阳角处要割45度角

47、地砖要向地漏处倾斜,否则容易积水

48、墙砖碰到管道口要采用套割的形式,这样看起来还是整块的砖

49、地面大理石宜干铺

50、地砖一定要耐脏,防滑,不要光为了好看

51、亚光瓷砖难清理

52、阳台地砖要注意排水方向

三、木工

53、地龙骨最好用烘干落叶松

54、大的木板材买来后就要锯开风干

55、木工进场先要弹房子水平线

56、花色面板一进来就要买油漆刷一遍,防止被弄脏

57、吊扇不能装在吊顶龙骨上

58、花色面板施工时要预先挑色

59、吊顶的吊筋距离墙边不得大于300mm

60、石膏板要用沉头自攻螺丝固定,进入板面1~2mm,并做防锈处理,不能用枪钉

61、石膏板钉子之间的距离不得大于200mm

62、石膏板要与墙有3mm的缝,以便进行防裂处理

63、石膏板阳角处最好做阳角条保护

64、木门的上下冒头处要刷油漆

65、卫生间门套的底部要刷一下防水

66、房门的大小应该一致

67、家具尽量不要让木工做,做也做不好的

68、橱柜尽量买整体的,木工做不好,设计也不行

69、各种尺寸一定要考虑好,改起来比较麻烦了

70、自己做的移门不要做暗轨道,以后没办法维修的

71、卫生间小则尽量做移门,不要做开门,占地方

72、吃不准的木工活一定要与工头多交流,千万不能让他们自做主张

73、钱在手里是硬道理

74、家里有小孩,玻璃要少用

75、一定要让工人好好看图纸

76、厨房抽屉很有用

77、地板木龙骨平整度是5mm

78、毛地板要铺成30度或45度,板和板之间留2~3mm,缝要错开

79、地板和墙之间要留8~10mm的缝

80、复合地板长度超过8m时要考虑伸缩缝

81、尽量少用中密度板做门套

82、铰链和五金一定要用好的

83、浴霸要装在木龙骨上,不能直接装在吊顶上

四、油漆

84、中、深色乳胶漆施工时尽量不要掺水,否则容易出现色差

85、石膏板接缝处要上绷带

86、墙面有缝隙的地方要上的确凉布比较好

87、原来墙面有的腻子最好铲除,或者刷一遍胶水封固

88、尽量买知****牌的油漆,装修公司推荐或工头推荐的没名气的尽量不要用

89、天气太潮湿,油漆不要刷

90、油漆、涂料的打磨要等完全干透后进行

91、下一道油漆施工必须等前一道油漆干透后进行

92、金属面的油漆要做防锈处理

93、天气太冷,油漆施工质量会差的

94、门油漆时,要用美纹纸贴住铰链和门锁

95、天太热,要注意通风

96、贴墙纸时,要在墙上刷清油

97、贴墙纸时,要把开关、插座的面板卸下来

98、亮光、丝光的乳胶漆要一次完成,补的容易出现色差

99、踢脚线安装好后要用腻子和乳胶漆补一下缝

100、磨砂玻璃要用报纸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