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

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

时间:2022-03-19 20:17:58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

一、总则

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

1.为增强项目工程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确保在建工程在汛期期间能够安全的防洪度汛,在遇到汛情和洪水来临时能够有步骤有秩序的实施紧急措施,确保国家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现结合公司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与措施。

2.本预案适用于本项目工程可能发生的汛情、洪涝的应急管理工作。 3.应急小组组长:莫静,副组长:吕浩如

组员: 陈坚华、莫继红、韦建崇、王振坤、苏耀朝、孙文敏、唐立秀、尹存健、刘登文、彭茂福、尹志平、陈小刚、尹光明、林利、王得民、、刘期余、李亚林、冯民富、尹世平、林川、李红军。

二、防汛防洪应急响应指挥网络图

防汛防洪应急响应指挥网络图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1.项目经理是本项目工程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和主持本项目工程

1

的安全工作;具体负责项目工程各类重大事故的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本项目的日常安全管理由本项目主管生产副经理统一领导,由本项目部调动技术科、供应科、安监科、工会、项目部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具体负责。

2.工程技术科技术部和安监科具体负责防汛准备工作的检查和落实。

3.安监科在本项目经理的领导下,负责本项目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4.本项目成立施工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并报公司安全监察部备案),由本项目副经理任组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项目部,负责制定防汛、防洪应急计划,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领导防汛、防洪应急工作,统一指挥公司的事故应急响应行动,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汛情,提出进入应急状态和应采取的应急防护措施。

5.本项目防汛、防洪应急领导小组应在各施工队成立现场应急抢救小组。应急抢救小组作为防汛、防洪应急工作的重要力量,要随时准备接受重大急救指令,经常处于应急状态,接到应急通知后,应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开展紧急救工作。

6.各职能部门、施工队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应的防汛、防洪应急工作。

7.在遇到紧急汛情时,应立即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得到进及时的救援和指导。

四、应急准备

1.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和进行有效的监控,发现汛情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2.本项目部不定期对职工进行防汛、防洪应急知识的专门教育,提高员工对事故的应急自救与处理能力。

3.使用竹(木)排进行水上抢险施救前,必须根据规定配齐救生设备,抢险施救人员必须穿救生衣,夜间作业必须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五、应急响应措施:

1.结合实际、全面部署,全方位、高质量地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思想、组织、措施、物资”四个落实和“人员、措施、工作”三个到位。

2.提高警惕,积极开展防汛防洪专项检查,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做到早抓、早检查、早落实。

3.工程项目部要确保防汛防洪工作人员和物资的及时到位,并根据在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防汛防洪、防雷击、防淹溺和防滑等安全措施。

六、发生汛情、洪涝时的组织指挥:

1.最高指挥为项目经理,项目部防汛防洪领导小组组成防汛抗洪指挥部。

2.防汛抗洪指挥部负责组织与协调工作,并根据汛情报告负责通知各有关单位(部门),主动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争取人力、物力上的支持。

3.根据汛情报告和接到所在地防汛抗洪指挥部的通知后,负责组织本单位防汛防洪领导小组成员进入应急岗位待命,并接受所在地防汛抗洪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

4.在建工程所在区域发生汛情或洪水时,应立即用电话、电传向所在地防汛抗洪指挥部报告,同时报告公司安全监察部。

5.各施工队、材料点落实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汇报制度。

6.加强与当地防汛指挥部的联系,服从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有组织地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七、汛期和洪水来临期间的应急处置

1.项目经理在接到汛情报告后,尽速与地方防汛部门的联系,及时报告防汛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主动争取地方政府部门和防汛部门领导的支持,坚决执行国家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命令,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2.防汛抗洪指挥部根据汛情报告组织人员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及时转移和抢救施工生产、生活物资,并及时撤离险区人员。

3.防汛抗洪指挥部根据汛情报告通知各施工队,各施工队防汛防洪应急小组根据汛情报告,负责组织人员进入应急待命和戒备状态,并根据汛情和防汛抗洪指挥部的布置采取相应应急措施。

5.执行国家防总的指令,服从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地方政府布置的防汛抢险、抗洪救灾工作。

《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执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防汛调度指令,保证社会防汛抢险、排涝抗旱、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的顺利完成。

八、汛期和洪水过后,及时统计在建工程遭受洪涝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并报公司安全监察部,

九、造成事故的,执行《事故调查、统计、报告程序》。

十、有关应急电话:

① 匪警110

② 火警119

③ 医疗急救120

④ 南宁市联动电话122

⑤ 区地震局办公室0771-2806625

⑥ 区环保局办公室0771-2803997

⑦百色市安监局0776-2832789

⑧应急指挥办公室0776-7100500

⑨田林县人民医院0776-7213006

⑩八桂乡卫生院0776-7190005

⑾八渡(福达)卫生院0776-7180041

⑿定安镇卫生院0776-7320045

防洪防汛措施及应急预案2017-03-18 08:04 | #2楼

1、防洪防汛措施

1.1 项目部成立防洪防汛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设专人24小时值班,积极和当地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掌握降雨量、上游水库水位等气象信息、汛情动态,根据施工现场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渡汛。

1.2 汛期前,应做好劳动力的准备和安排;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砂、石料采购储备。

1.3 及时掌握暴雨预报,提前将施工物资材料、机械设备、电器等设备的撤离至高位并采取防雨遮蔽措施。暴雨来临,立即停止场内所有混凝土施工、吊装作业、焊接作业以及其他有危险性的施工作业;施工车辆暂停行驶;切断高压电源,关闭现场发电、用电设备。

1.4 防雷击。施工场区若处于雷击区,提前对施工机械设备装设防雷保护设施,防止雷电击毁设备、击伤人员。防雷保护设施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并定期检查。雷电出现时,立即停止场内电器设备操作、焊接作业以及其他有危险性的施工作业。

1.5桥涵工程汛期施工措施

所有大桥、中桥、涵洞及公跨铁桥梁工程,汛期前确保按计划完成,并提前拆除河内阻碍河道的临时设施、恢复河道原过水面积。

排水涵洞工程汛期前全部完工(包括基槽回填),为汛期排洪发挥作用。 做好施工场地排水设施规划,施工场地排水设施畅通;对施工道路、便桥加强维修养护。确保汛期施工道路畅通。

现场材料、成品要做好防雨、防潮处理。雨天施工时及时测定砂石含水率并调整配合比。

汛期前,对所有的施工电气设备、供电线路进行全面的检查,增设防 2

雨措施。施工料具入棚存放或遮蔽防雨。机电设备的电闸箱或开关采取进盒和搭篷等防雨、防潮措施,并安装接地保护装置。

钢筋混凝土灌注宜根据天气预报,避开雨天灌注混凝土,选择在无雨天气灌注。当工序施工不宜主观选择灌注时间,时值雨天时,及时根据沙石料含水率调整施工配合比,结构灌注采取遮蔽措施,防止雨水冲刷砼表面,影响结构砼表观质量。

2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2.1目的

为了预防汛期水害事故的发生和一旦发生事故后,迅速作出应急准备和响应,保证国家财产和项目部员工、施工人员职业健康和生产安全,实现工程施工既定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目标,特制定本防洪应急预案。

2.2 目标

无一例险情发生,责任事故为零。

2.3 本预案适用于ⅹⅹ铁路D2Kⅹⅹ+500---DKⅹⅹ+500段所有可能发生水害事故的施工项目。

2.4 组织机构

项目部成立防洪防汛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详见附表一。

2.5 防汛防洪及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2.5.1 组长

a、对标段防汛、防洪工作负总责;

b、贯彻、宣传、执行建指、施指及上级有关防汛的文件、规章制度。 c、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各项目部进行模拟演练;

2.5.2常务副组长

a、组长不在现场时担任现场水害事故应急处理总指挥;

b、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演练。

2.5.3副组长

a、负责组织项目部抢险队伍;

b、发生水害事故时,具体负责应急抢险人员的具体分工,应急措施、方法的落实。

2.5.4安质部

a、参与水害应急措施、方法的制定;

b、对项目部防洪应急预案的实施进行模拟演练,并敦促项目部作好做好演练记录。

2.5.5技术部

a、负责制定项目部承担施工项目的防洪措施、方法的制定。

b、负责与外部应急机构相关部门的联系。

2.5.6综合部(物资设备)

a、负责防洪器材、设备等物资的采购、配置。

b、发生水害事故时,负责组织现场防洪器材设备的发放;

2.5.7汛期值班人员职责

a、严格遵守防洪值班制度;

b、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制定的具体防洪工作管理制度。当发生水害事故时执行本预案。

c、对检查中不符合进行整改。

2.6 预防汛期水害事故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

2.6.1人员防洪培训

a、项目部安质部负责对本项目部的员工和劳务人员的防洪知识培训。针对项目部的防洪重点部位,进行防汛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b、项目经理、副经理对项目部编制的《防洪预案》的学习和模拟演练。

2.6.2 防洪日常措施

a、项目部制作水害易发部位分布图和防洪抢险预案,并建立防洪值班制度。 b、汛期施工防洪工作要纳入施工生产议事议程,项目部设防洪值班人员,

每天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必要时同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气候变化情况,及时记录天气预报,对有害性气象预报要及时通知指挥部、项目部防洪应急小组成员。

c、汛前,各项目部做好防洪物资的采购供应,做到防洪专项物资定点存放标识保管。不得挪作它用。

d、项目部防洪应急小组,严格履行汛期汛前防洪检查职责。

2.6.3应急响应预案

项目部接到水害报告后,应急小组立即赶赴水害现场指导应急抢险,协调项目部抗洪抢险的行动,减少和避免水害损失。

2.6.3.1抢险

坚持科学态度实施抢险,当洪水危机施工物资、机具设备或因工程施工改变河道原行洪走向,而危机周边居民安全时,必须实施抢险。实施抢险应先设置抢险安全保护设施,抢险人员安全保护,保证抢险人员的安全。

2.6.3.2抢救

抢险中,抢险人员遇到意外时,全力以赴实施抢救。危机生命安全时,拨打当地120急救。

2.6.3.3排洪

洪涝冲跨围挡堤堰侵入施工场地或基坑时,汛中项目部组织抢险队伍及时进行围挡堤堰加固导流,避免洪涝浸水损失。

汛后项目部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排洪、清理淤积物,力争最短时间内,恢复施工生产。

附表一

附表二

附表三

防洪应急物资清单 防洪重点区段、结构物 防洪防汛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

附图一

应急救援预案流程图

【应急预案与响应措施防洪防汛】相关文章:

防洪防汛措施及应急预案范文04-13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05-11

防洪防汛的应急预案01-06

防汛防洪的应急预案02-10

防洪防汛的应急预案03-19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07-06

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模板12-26

2021防洪防汛应急预案03-28

物业防洪防汛应急预案05-12

小区防洪防汛应急预案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