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

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

时间:2022-03-19 22:38:59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

手术并发症是患者手术后发生的疾病或情况,如肺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败血症、休克/心脏骤停、吻合口漏、消化道出血/急性溃疡、手术后出血或血肿、手术后伤口裂开等。一般可以分为二大类:一类为某些手术特有的并发症,如胃手术后的倾倒综合征、肺叶切除术后的支气管胸膜瘘等;另一类则为多数手术后并发症,如出血、感染等。积极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是保证医疗安全和减少医疗纠纷的重要举措。所以,对常见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

1、术后出血预防措施

(1)手术时严格止血,关腹前确认无活动性出血点;

(2)术中渗血较多时,必要时术后应用止血药物;

(3)凝血机制异常者,可与围手术期输注新鲜全血、凝血因子或凝血酶原复合物等。

2、切口感染预防措施

(1)术前完善皮肤和肠道准备;

(2)注意手术操作的精细,严格止血,避免渗血、血肿;

(3)加强术前、术后的处理,改善病人营养状态,增强抗感染能力;

(4)保持切口敷料的清洁、干燥、无污染;

(5)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必要时预防应用广谱抗生素;

(6)医护人员在接触患者前、后严格注意手卫生,更换敷料时严格无菌操作技术,防止医源性-交叉感染。

3、切口裂开的预防措施

(1)术前、术后积极纠正病人的营养状况,特别是年老体弱、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者;

(2)术后再突然增加腹压时,如:起床、用力大、小便、咳嗽、呕吐和胃肠胀气等情况发生时,注意按压切口,防止张力增大后切口裂开;

(3)防止切口的局部张力过大,切口血肿和感染;

(4)老年病人切口采用减张缝合法,术后腹部应用腹带适当包扎等,可减少切口裂开的机会。

4、肺不张预防措施

(1)术前锻炼深呼吸;

(2)有吸烟嗜好者,术前2周停止吸烟,以减少气道内分泌物;

(3)术前积极治疗原有的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

1

(4)全麻手术结束前充分吸取气管内分泌物,术后取头侧位平卧,防止呕吐物和口腔分泌物的误吸;

(5)鼓励病人深呼吸咳嗽、体味排痰或给予药物化痰,以利支气管内分泌物排出;

(6)胸、腹带包扎松紧合适,避免限制呼吸的固定和绑扎;

(7)注意口腔卫生;

(8)注意保暖,防止肺部感染。

5、尿路感染的预防措施

术后指导患者尽量自主排尿,鼓励患者多饮水,保持尿量在1500ml/天以上。正确预防和治疗尿潴留是减少泌尿系感染的关键。

6、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的预防措施

(1)鼓励病人早期下床活动,卧床期间进行主动和被动运动;

(2)高危病人,下肢用弹性绷带或穿弹性袜以促进血液回流;

(3)避免久坐;

(4)血液高凝状态者,可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利伐沙班复方丹参或用小剂量肝素,也可用小剂量低分子右旋糖酐静脉滴注。

7、急性胃扩张的预防措施

(1)腹部手术后应保持胃肠减压管的通畅,是预防急性胃扩张的主要措施;

(2)及时应用口径较大的胃管,彻底减压,并持续3-4天,以保证胃壁张力的完全恢复;

(3)应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必要时输入适量的全血或血浆。

8、急性肺栓塞的预防措施

(1)术后必须长期的病人,可使用加压弹力袜或弹力绷带包扎,并定期做下肢充气按摩,也可预防性抗凝治疗;

(2)术后督促、帮助病人定时翻身;

(3)术后能自主活动,但不能下床的病人,尽量自己活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主动进行几人运动;

(4)不能自主活动的病人,应帮助其每日肢体肌肉按摩,自下而上从小腿远端开始循序进行。可加速静脉血回流,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5)尽量避免下肢静脉穿刺,防止静脉壁损伤,从而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导致肺栓塞。

2

骨科手术常见并发症及预防措施2017-03-19 08:54 | #2楼

当今社会患者对医生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医患纠纷时常发生。骨科是医患纠纷发生最多的科室之一,主要是因为骨科治疗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并发症。除个别属治疗失误外,大多数并发症是由于骨科治疗的特殊性引起的。比如对骨折的患者进行固定之后,很容易造成临近关节的僵硬,但患者有时却难以接受。熟悉骨科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术前很好的与患者进行沟通,术后对患者密切的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学习和掌握骨科常见并发症的预防、观察与护理,对积极预防和提高手术成功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休克:

是机体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组织灌注量不足、细胞代谢紊乱和功能受损的病理过程,它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起综合征。 预防措施:

1、维持生命体征平稳:病人采取休克体位(头和躯干抬高20-30°、下肢抬高15-20°)增加回心血量及早建立静脉通路,维持血压保持气道通畅,早期给予吸氧注意保暖,但不能体表加热

《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密切监测病情:观察生命体征、神志、尿量等的变化,病情危重时每15分钟记 录一次,及时了解呼吸功能及血气分析结果。监测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观察出血现象,一旦皮肤黏膜有出血点或凝血异常(抽血过程中血液迅速凝集,要考虑DIC发生的可能)。快

速补液时注意有无肺水肿及心力衰竭(咳嗽,粉红色泡沫痰)

3、进行扩容治疗:休克时至少要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应选择较粗的静脉,可以快速补充血量。可首选用生理盐水或者平衡盐液(平衡盐溶液的电解质含量和血浆内含量相仿,用来治疗等渗性缺水比较理想,它的作用是维持细胞渗透压平衡,保持pH稳定及提供简单的营养 )进行扩容。根据血压与中心静脉压值,合理补液,及时调整量和速度,并记录出液量。

4、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的护理:从小剂量开始,随时注意血压的改变。根据血压调节滴速。(西地兰使用后段时间内不可使用钙剂,洋地黄类药物中毒)防止药液外渗,以免引起局部组织坏死。注意保护血管,每24小时更换输液管。

二、肺炎:

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等引起。

预防措施:

(1)饮食高热量,高蛋白质,高脂肪,易消化的流质或者半流质饮食。

(2)避免吸烟,受凉,饮酒。

(3)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出现高热,采取化学与物理措施降温。

(5)做好基础护理,注意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感染。

(6)遵医嘱用药,观察用药不良反应。

三、骨筋膜间区综合征:

是四肢骨筋膜间区内的肌肉和神经组织因急性严重缺血而发生的一系列病理改变,主要为不同程度的肌肉坏死与神经变性,从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或体征。

预防措施:

患肢疼痛性质、患肢肿胀情况、患肢感觉情况、压痛及牵扯痛、患肢皮肤颜色、患肢血液循环患肢功能、患者生命体征正确使用脱水剂 。

四、下肢深静脉血栓:

指血液在下腔静脉内不正常地凝结,阻塞静脉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

预防措施:

1、 严密观察肢端皮色、皮温、感觉、活动及足背胫后动脉搏动,患肢肿胀程度及疼痛情况。 机械性预防

告知病人禁忌吸烟,预防尼古丁刺激引起血管收缩,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血栓形成。

2预防性用药,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提高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如:血栓通,注意滴速的控制。

3、协助患者穿弹力袜,加压弹力袜。穿着长度从足部到大腿根

部。或者间歇使用外部加压器,足底静脉泵可迅速挤压足部静脉,增加血流速度。

4、有静脉血栓形成史及肢体肿胀较甚者,术后第2天,可行足部及小腿腓肠肌处毛巾湿热敷。 静脉穿刺时尽量减少扎止血带的时间,争取一次成功,静脉输液时尽量避开患肢。

五、排泄异常:

1、便秘:粪便干硬,腹部较硬且紧张,可触及包块,肛诊可触及粪便。有时伴有头痛、腹痛、消化不良、乏力、食欲不佳、舌苔便后等。

2、粪便嵌塞:病人有排便的冲动,腹部胀痛,直肠肛-门疼痛,肛-门处有少量液化的粪便渗出,但不能排除粪便。

3、腹泻:疲乏、肠痉挛、腹痛、恶心、呕吐、肠鸣、急于排便的需要和难以控制的感觉。粪便松散或呈液体样。

4、肠胀气:腹部膨隆,叩诊呈鼔音、痉挛性疼痛、呃逆、肛-门排气过多。当肠胀气压迫膈肌和胸腔时,可出现气急和呼吸困难。

5、尿量异常:多尿、少尿、无尿。 6、膀胱刺激征:尿频、尿急、尿痛。

7、尿潴留:膀胱高度膨胀,可至脐部。病人主诉下腹胀痛,排尿困难。体检可见耻骨上膨隆,扪及囊样包块,叩诊呈实音,有压痛。

8、尿失禁:尿液不自主流出。当膀胱尿液充盈达一定程度,可不自主溢出少量尿液或者咳嗽、打喷嚏或运动时腹肌收缩也有少量尿

液流出。

淤血红润期:防止局部继续受压;增加翻身次数;局部皮肤用透明贴或者减压贴保护。

炎症浸润期:水胶体敷料(透明贴、溃疡贴)覆盖;有水泡者,先覆盖透明贴再用无菌注射器抽出水泡内的液体;避免局部继续受压;热疗促进上皮组织修复。

溃疡期:有针对性地选择各种治疗护理措施,定时换药,清除坏死组织,增加营养摄入,促进创面愈合。

六、自控镇痛泵使用异常:

预防措施

1、做好心理护理:术前详细向病人介绍镇痛泵的作用、原理和镇痛效果,术后指导患者及家属正确使用镇痛泵,在使用期间或早期床上活动时避免翻身过剧或拉扯,以免留臵管及贮药器松动或移位,或摔坏镇痛泵。

2、 确保镇痛泵正常工作:妥善安臵好镇痛泵及其延长管,经常检查镇痛泵的工作情况,防止导管受压、打折或脱出。仔细观察储液囊有无破裂或药液流入外壳等异常现象,如有异常立即停止使用,及时给予更换。使用镇痛泵应严格进行床头交接-班,检查导管情况。

3、 恶心、呕吐:较为常见的副作用,是由于镇痛药物兴奋延髓化学感受器而引起的。护理上我们注意解除病人的心理顾虑,分散其注意力,同时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保持口腔清洁,病人的症状得

到缓解。

4、 皮肤瘙痒:是由于阿片类镇痛药物对一些特异性机体有致敏作用,诱发组织胺释放而引起皮肤瘙痒。我们耐心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加强皮肤护理,出汗多者勤擦洗、勤换衣物,防止抓伤皮肤。

5、排尿障碍:我们可以采取下腹部按摩、热敷,用温水冲洗会阴等刺激排尿措施,如果刺激排尿效果不佳,应及时给予导尿。一般对实施术后镇痛泵持续镇痛的病人,应常规留臵导尿管至镇痛结束后方可拔管,拔管前必须训练膀胱功能。

6、腹胀、便秘:由于镇痛泵中含阿片类药物,有抑制肠蠕动的副作用,除了遵医嘱给予番泻叶泡服外,同时协助及鼓励患者多翻身及下床活动,适当增加饮水量。

未达到舒适目标,应采取如下措施

1、检查泵内药物容量,如未见药物逐渐减少,应检查导管有无堵塞;

2、如药物逐渐减少,应检查导管个连接段有无漏夜;

3、如连接处无漏液应检查针头是否在静脉中穿刺点有无肿胀;

4、如均无可见异常报告医生调整镇痛方法或药物配方。

【手术常见并发症的预防措施】相关文章:

春夏季常见传染病的临床症状及预防措施10-14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预防措施名言12-27

校园火灾预防措施03-21

高处坠落预防措施05-09

仓库火灾预防措施06-06

防洪防汛预防措施02-14

水痘预防措施方法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