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时间:2022-03-19 23:10:5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一、在认识周围环境中发展幼儿语言,激发幼儿的语言兴趣

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幼儿语言的培养不单单是在幼儿园内部,还需要和外部社会联系在一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给幼儿创设这样的机会,幼儿只有与外部的环境相互交流、相互作用才会有所发展和进步。幼儿学习语言,都要与周围现实的人、物、大自然及社会现实紧密相连。幼儿通过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听、看、感、尝、闻等等,获得周围的一切知识,继而发展幼儿的语言,我们既要重视为幼儿创设室内外的语言环境,又重视为幼儿创设多听、多看、多说的语言环境。只有这样的教学才会更好激发幼儿学习语言的兴趣。

(一)创设室内外环境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能经常带幼儿出去,与外部环境进行沟通和交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可以在校园内设立一个“悄悄屋”,然后不定时地让幼儿到这个屋子里去进行交流。让幼儿成为这片小天地的主人,还有一些比较腼腆的小朋友在悄悄屋也能大胆演讲,语言表达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教师可以在外边偷偷地观察,去发现小朋友们的变化。对于有进步的小朋友教师要多多地给予鼓励。从而,激发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

(二)创设多听、多看、多说的语言环境。

幼儿的语言教育和培养要多给幼儿创造多听、多说、多看的学习环境。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多给幼儿创设一些直接观察的机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带领幼儿去观察和联想。如给幼儿讲“春天”的故事之前,先告诉幼儿:“春天到了,大树、花草、人、天气、小动物都有一些变化。”然后,教师可让幼儿自己去观察,表达自己对春天的了解和感知。幼儿通过语言的方式告诉教师。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幼儿的语言交流还可以锻炼幼儿的观察能力,对于一些实物的变化都可以通过语言告诉教师。在下雪天,观察雪花的形状,幼儿可以观察到雪花有六个瓣,一团团飘落下来,此时,教师可引导幼儿欣赏房上、树上、地上全是白茫茫的一片,美丽极了。然后教师可以让幼儿想象,下雪我们可以玩儿什么呢?幼儿会大声地说出:堆雪人、打雪仗、摄影、滚雪球等。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大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可以带幼儿种植,让她们亲手去“感受”劳动的乐趣。这种多观察、多实践的活动可以帮助幼儿相互交流,表达自己对于一些事物变化的看法。

二、我们的幼儿教育要从培养幼儿的语言作为发展起点

幼儿语言的培养需要我们广大教师耐心地去观察,因为幼儿都是个体有年龄和家庭背景的种种差异。使得他们的语言发展水平不在同一个起点。我们教师在课堂上要善于观察和了解,把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情况都要做一个总结,然后有目的地去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例如,我们对小班幼儿的培养是这样的,刚入学的幼儿都不太适应教师们的语言方式,因为他们和父母在一起呆习惯了。他们对于父母的语言方式已经很了解也很好去接受。那么我们针对这一状况,要运用父母式的家庭语言向运用幼儿园的教育语言过渡的方法,为他们的语言发展作好铺垫。慢慢地让幼儿去适应教师的语言方式,逐步从父母的那种呵护“语言”中走出来。我们广大教师要用我们的爱心去呵护每一位孩子,锻炼幼儿的语言交流能力。因为会认识许多的小朋友,他们要通过语言的交流和其他小朋友进行沟通。我们广大教师可以通过和小朋友直接的沟通去锻炼幼儿的语言发展。幼儿的语言培养是现阶段的重要发展起点。

三、注重日常谈话交流,加强个别指导

广大幼儿由于环境的变化,对周围的人或事物都感到陌生,容易产生情绪不安,甚至变得“沉默寡言”,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教师要主动地去接近幼儿,用和蔼可亲的笑容去拉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和他们说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使幼儿在情感上得到满足。慢慢地去消除陌生感、胆怯敢和距离感。从而使幼儿逐渐产生了说话的愿望。此时教师要抓住时机,发展幼儿的说话兴趣,使他们有话愿意说,有事愿意讲。这样我们教师就可以在日常交流中激发幼儿说话的兴趣。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把小朋友们分成若干组,然后给他们出一个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让他们自己去交流。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拉近幼儿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帮助幼儿如何去和别人去交流。有的时候他们会因为一个小问题发生激烈的争吵,这个时候教师不要去打扰,这正是他们交流中的一部分,他们只有在分歧中才会进步和发展。

总之,在培养幼儿的语言时,要把握每个幼儿的实际情况,掌握幼儿学习语言的规律,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和训练,采用多种游戏方法,达到提高幼儿语言能力的效果,培养良好的语言习惯,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这样,幼儿的语言一定会健康的发展。【责编 张伟飞】

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语言能力2017-03-19 17:36 | #2楼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用来表达思想、交流感情的工具,也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幼儿学习语言、把握语言是一个微妙而复杂的过程,是以口语开始,通过有声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愿望。只有语音清楚、准确,语言才能被别人感知、理解,才能进行彼此间的正常交往,进而提高幼儿自身的各种能力。因此幼儿学习语言对幼儿,特别是小班幼儿尤为重要。

要培养小班幼儿的语言能力,我认为教师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目标。如:幼儿先要学会安静得听同伴说话,不随便插嘴、能听懂并愿意说普通话、喜欢与同伴交谈,愿意在集体面前讲话、学习围绕主题谈话,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

有了这些学习目标,老师就可以针对这些目标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教学。

一、从口语交往入手,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

为了让小班幼儿尽快说好普通话,必须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规范化的语言环境,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听、多说、多练,没有任何顾虑地与人交往,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愿望。比如师生之间、小朋友之间都用普通话问好;每天拿出一定时间供小朋友用普通话自由交谈;老师和小朋友对话时都用普通话(可提醒小朋友不用普通话老师听不清);训练幼儿认真倾听别人的谈话等,充分发挥语言环境的熏陶、感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给幼儿提供感受和运用语言的机会,提高幼儿的语言交往能力。

二、教育活动入手,提高幼儿的语言质量。

在集体教育活动中,为使每个幼儿都能掌握普通话的规范语音,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幼儿学习一些适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绕口令。实践证明,绕口令是一种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有趣方法。其本身是一种语言游戏,用声、韵、调极容易混用的字,交叉重叠,编成句子,在快速念出时,容易念错读音,闹出笑话,所以,它既有趣,又活泼,容易被孩子接受,念的往往乐此不疲,听的往往忍俊不禁。学说绕口令可重点练习发不准的音,还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除集体教育活动之外,有针对性地组织幼儿玩一些语言游戏,将语音培养寓于游戏之中,并在游戏过程中进行个别指导,纠正幼儿不正确的发音。比如:儿歌《小不点》,主要在说说、做做中让幼儿发准“睡觉” 、“起床”。像这种课对培养幼儿正确发音、吐字清楚有很好的帮助。在今后的生活中,语音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从小抓起,教幼儿正确发音,说好普通话,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为幼儿进入小学学习汉语打下良好的基础。

【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能力03-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