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时间:2022-03-19 23:11:1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是人类生活的工具,对数学的认识不仅要从数学家关于数学本质的观点去领悟,更要从数学活动的亲身实践中去体验。”数学学习的本质,是数学思维活动的过程。因此,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是数学教学中极为重要的任务。国内外一系列研究表明:学生学习数学的一切能力中,思维能力居于核心地位。 

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那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呢?通过多年的教改实验,我认为:1、从具体的感性材料入手,逐步升华,促进学生的思维;2、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积极发展学生思维;3、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维;4、注重读说训练,推动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我们可以试着围绕这些方面进行: 

一、从具体的感性材料入手,逐步升华,促进学生的思维。 

在数学基础知识教学中,应加强对概念、法则、定律等过程的教学,这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由于这方面的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缺乏,抽象思维能力较差,学习时比较吃力等原因,因而我们只是重视了“算”放弃了这样一个抽象思维训练的机会。学生学习抽象的知识,是在多次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产生质的飞跃,感知认识是学生理解知识的基础,直观形象是数学抽象思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信息来源。平时的日常教学时,我们应注意由直观到抽象,逐步的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的能力。例如:在教学“角”这部分知识时,为了使学生获得关于角的正确概念,首先引导学生观察实物和模型:如三角板、五角星和张开的剪刀、扇子形成的角等,从这些实物中抽象出角。接着再通过实物演示,将两根细木条的一端钉在一起,旋转其中的一根,直观地说明由一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旋转可以得到大小不同的角,并让学生用准备好的学具亲自动手演示,用运动的观点来阐明角的概念,并为引出平角、周角等概念做了准备。 

二、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积极发展学生思维。 

数学知识是严密的逻辑系统知识。就学生的学习过程来说,往往以前所学旧知识、旧经验是新知识的基础,新知识同时又是对旧知识、旧经验的引伸和发展,学生的认知活动也总是以已有的旧知识和经验为前提。鉴于此,每教一点新知识都要尽可能复习有关的旧知识,加强新旧知识的联系,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识为探究新知来铺路搭桥,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迁移规律,在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中构建知识网络、发展思维。如在教学常见的数量关系“单价×数量=总价”时,我先在课堂上组织了一场小小的购物活动,利用学生已有的购物经验和利用乘法计算总价的知识,计算出5只铅笔、3块橡皮、4条毛巾、2千克苹果等商品的总价,列出算式后再引导学生总结出“单价×数量=总价”。这样引导学生通过温故知新,将新知识纳入原来的知识系统中,活跃了课堂气氛,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思维也得到了发展。 

三、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维。 

小学生的独立性和归纳概括能力较差,他们不善于组织自己的思维活动,往往是看到什么就想到什么。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主要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示范、引导、指导,潜移默化地使学生获得一些思维的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问题,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能构激发学生思维,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思维能力只有在思维的活跃状态中,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材重点和学生的实际提出深浅适度,具有思考性的问题,这样就将每位学生的思维活动都激活起来,通过正确的思维方法,掌握新学习的知识。在提出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提问的内容和方法,提问过于简单总是“对不对?”“懂不懂?”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提问的问题太大,或者提问不明确,学生都无法回答。我们要善于提问,逐步培养学生掌握分析与综合、归纳和演绎以及类比等常用的逻辑思维形式。例如在应用题的教学中,当学生仔细读题,边读边想,弄清题目内容,并能复述题意后,教师可以适当提些问题进行启发,如:“题目给的条件有什么作用?”、“要求的这个问题必须知道哪些条件?”、“题目了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根据这个条件你能得出哪些结论?”等等,引导学生自己逐步想出办法,解决问题,而绝不是简单的告诉他用什么方法做。 

四、注重读说训练,推动学生思维。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维的重要外在表现体,语言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思维是否灵活。加强数学课堂的语言训练,特别是口头说理训练,是发展学生思维的好办法。在学习“小数和复名数”这一章节时,由于小数与复名数相互改写,需要综合运用的知识较多,这些又恰恰是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怎样突破难点,使学生掌握好这一部分知识呢?我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加强说理训练。在学生学完例题后,启发总结出小数与复名数相互改写的方法,再让学生根据方法讲出做题的过程。通过这样反复的说理训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既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又推动了思维能力的发展。又如在教学两三步计算的文字题时,在讲解完例题、巩固练习之后,我让学生根据算式说说用文字应该怎样表述,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更进一步解决了正确列出含有两级运算的文字题这一难点。 

总之,小学数学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传授知识,让学生学习、理解、掌握数学知识,更要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维品质,这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需要。 

学生思维灵活性的培养2017-03-19 17:34 | #2楼

在科学学科的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尝试:

1、利用综合性的材料,可以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材料的内涵越丰富,越容易引起学生从不同层面上去发现。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将不同性质的材料以种类、数量上进行巧妙组合,可以使学生从不同角度来分类。低年级在学习《分一分》一课时,教师将颜色、形状、结构、质地、大小不同的图形组合在一起,让学生来分一分。学生会按照不同的标准把这些物体分类。每小组都能够说出自己的分类标准。在学生分类的过程中好胜之心会驱使他们要使自己成为分类最多的学生。

2、通过材料的组合,容易激发学生思维的多样性

在自然教学的材料中,一些材料经过组合能够成为不同结构的模型,以启迪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可以通过对材料的多种组合,完成不同的要求。中年级在学习《电路》一课时,学生完成一节电池,两根导线,一个小电珠的电路连接后。要求学生用两节电池,三根导线,使两个小电珠发亮。让学生可以通过对已有的电路连接方法进行改一改,变一变,谁可以发现小电珠亮的方法多。因此在自然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有目的适当选取有结构的材料,提供给学生以发散思维的空间。

3、有趣的实验探究,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连续性

我们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运用所学过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因此,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地灵活运用,即思维地变通性。高年级在《电磁铁》一课教学,给学生足够的材料后,让学生找出未标明磁极的n、s极。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有利用磁铁指示方向的方法,也有利用已知磁铁依靠磁极间的相互作用等来确定未标明磁铁的n、s极。学生在操作实验过程中,思维的方式并不依靠单一的知识点来解决问题,而是寻求不同解决问题的途径。

4、多种答案的问题,能激发学生思维的变通性

问题的答案越多,学生思考问题的思路越开阔,越能体现发散思维的变通性。在教学《物体的热胀冷缩》时,让学生联系实际说一说热胀冷缩给我们带来哪些益处和害处,这个问题经过一翻的思考后,许多学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他学生听了别人的说法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进步。

5、没有答案的问题,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想象力

所谓没有答案的问题就是难以确定哪种答案是正确的或是错误的。这类问题怎样思考都行,有利于发挥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在自然教学中常见的提问是“假如这样,那么会怎样”的形式,来发挥学生的思维。例如:假如没有地球引力,将会怎样?假如我们拥有电脑一样的记忆力将会怎样?以这样的问题打开学生的发散思维。

总之,只要我们在教学中,尽量从材料、学生动手实验以及提问等方面入手提供给学生思维的机会,就会使他们的创造能力得到较好的发展。

【如何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4-17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小学科学课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5-11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02-23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中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06-13

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03-09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