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小麦冻害发生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小麦冻害发生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时间:2022-09-21 23:12:18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麦冻害发生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近年来,小麦冻害已成为我县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每年都有部分麦田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为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针对以往小麦冻害发生的原因,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总结出预防、补救措施。

小麦冻害发生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

1 小麦冻害类型

根据小麦冻害出现时间的早晚不同,影响小麦生产的冻害类型主要有冬季冻害、早春冻害(倒春寒)和低温冷害。

1.1 冬季冻害:小麦进入冬季后至越冬期间由于寒潮降温引起的冻害。

1.2 早春冻害:指小麦在过了“立春”季节进入返青拔节的这段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

1.3 低温冷害:小麦幼穗发育至四分体形成期(孕穗期)前后,要求日平均气温在10~15℃,此时对低温特别敏感,若最低气温低于5~6℃,就会形成低温度冷害。

2 小麦冻害产生的原因

小麦冻害程度虽受极端最低温度、低温持续时间、冷暖骤变的剧烈程度3个气象因素制约,但与小麦品种、播期播量、田间管理也有很大的关系。

2.1 品种 小麦受冻害程度,在品种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通过对小麦品种的发芽试验结果表明,总体上来说,半冬性品种抗冻性明显优于春性品种,半冬性品种平均死苗率为9.4%,而春性品种平均死苗率则高达32.4%。同一类型的品种,其抗冻性也有一定的差异,目前适合我县种植的小麦品种主要有周麦16、周麦22、矮抗58、郑麦366等。

2.2 播期 小麦不同生育期的耐冻能力差异很大,总的趋势是自起身后,抗寒力迅速减弱,尤其是扬花期对低温最敏感。据资料介绍和观察记载,小麦拔节后8天,叶面温度-6℃,最低气温-2℃,不出现冻害,叶面温度降至-8℃时,有3%~15%叶尖轻微受冻;扬花期最低气温1.9℃,叶面温度降到0.7℃时,有13%的穗部受冻害不能结实。因此,播种时间早的地块,小麦发育进程较适期播种的提前,过早地完成了春化阶段发育,抗寒性降低,在寒潮来临时易遭受冻害。

2.3 播量 近年来,小麦受冻害后大田调查结果发现,播种量过大,底施氮肥过多的地块,麦苗簇集在一起,麦苗窜高旺长,麦叶细长,小麦体内积累与贮存的糖分少,抗寒性差,容易遭受冻害。

2.4 田间管理。几年来,我们通过对试验田里同一品种,同一播期的多块麦田进行冻害调查,结果发现,冬前浇越冬水的麦田冻害死苗率为1.2%,而未浇越冬水的麦田冻害死苗率则为11.3%。浇越冬水的麦田明显比未浇越冬水的麦田受害轻。

3 预防及补救措施

3.1 选择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小麦品种。豫北地区适宜种植半冬性品种,种植半冬性且适宜晚播的小麦品种,如郑麦366、矮抗58、周麦16、周麦22等。从品种上解决小麦抗冻性差的问题。

3.2 合理安排播期播量。豫北地区半冬性品种适宜的播期为10月5日~18日,适宜播期内播量为8千克。过早播种会造成小麦年前生长量大,幼穗分化期提前,抗冻性较低。播量过大,小麦个体发育较弱,体内干物质积累少,不能形成壮苗越冬,而降低小麦的抗冻性。

3.3 大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根据土肥站提供的土壤养分监测结果,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培育小麦壮苗增加抗寒性。

3.4 适度抑制生长过旺麦田。在晚秋或初冬,发现有旺长的麦田及时镇-压,镇-压的方法可采用碾场石磙或石砘碾一遍,也可采用人工的方法踩压。镇-压要看天、看地,一般早晨不压中午压,雨天不压晴天压,地湿不压地干压,以防伤麦和土壤板结。同时,在小麦起身期每亩用多效唑50~70克对水30千克进行喷雾,抑制小麦生长,提高抗寒性。

3.5 及时浇水,提高地温。除在小麦越冬前进行冬灌外,在春季寒流到来之前,灌水能有效减轻冻害发生程度。一方面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同时,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土壤导热能力增强,使土壤温度增高。

3.6 增加水肥供应,促进小蘖成穗。发生冻害的麦田,冻死的大多为主茎和大分蘖,而小分蘖一般生长健壮,在大分蘖的基部还有刚刚冒出来的小分蘖的蘖芽,经过肥水促进,这些小分蘖和蘖芽可以生长发育成为能够成穗的有效分蘖。因此,发生冻害的麦田,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同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对冬季冻害麦田,早春应及早划锄,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在起身期追肥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

浅析小麦冻害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2017-03-19 17:34 | #2楼

小麦冻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小麦的产量,预防措施得当能有效地防治冻害的发生,减少冻害的危害,进而提高小麦的产量。

1 小麦冻害发生的原因

1.1 施肥不合理

合理施肥是小麦获得丰产的基础。但个别农户仍有重施化肥,轻施农家肥,或者不施农家肥;重施氮肥,忽视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的合理搭配的倾向。导致小麦不能正常发育,无法形成壮苗,一旦春季出现较强冷空气侵袭,就很容易发生冻害。

1.2 播量及麦田群体过大

按照合理密植的原则,在小麦适播期内,小麦的播种量一般掌握在每667平方米7~9千克,而大多数农户实际播种量超过每667平方米10千克。而目前小麦的发芽率非常高,播种量过大,直接导致麦田群体过大,不仅容易出现后期倒伏和病虫害的严重发生,而且也给小麦前期冻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1.3 早播或播种过晚

适时播种是小麦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的一条重要措施,但目前相当一部分农户为了麦播后外出打工,秋收后就立即播种,过早播种,若出现暖冬或者倒春寒,小麦极易发生冻害。还有一些农户由于其他原因推迟播种,越冬前麦苗过小,也容易发生冻害。

1.4 暖冬或者倒春寒直接导致小麦冻害的发生

近几年,入冬后气温偏高,致使大量早播麦田春节前出现旺长,而冬末春初时气温突然降低,导致小麦大面积受冻。

2 小麦冻害的预防措施

2.1 合理施肥

小麦施肥要做到合理施肥,即农家肥和化肥的合理搭配及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化肥的合理搭配,按照小麦对各种养分的需求及测土配方施肥的原则,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科学施肥,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配方施肥。

2.2 适时播种

小麦播种时,要根据所在区域和当地土壤肥力情况及品种的特征特性确定适宜的播种期。半冬性小麦如周麦18、周麦22、众麦一号、郑育麦9987等品种,一般的播种期是10月5日~15日,播种量每667平方米7~9千克;弱春性小麦品种如郑麦9023、西农979、太空6号等,一般的播种期是10月15日~25日,播种量每667平方米9~12千克。无论半冬性小麦,或者弱春性小麦,播种时还要看当时的天气和土壤墒情,若气温较高,土壤墒情较好,适当晚播2~3天,用种减少每667平方米1~2千克;反之播期适当提前,播量也相应增加。

2.3 足墒播种

足墒播种是培育小麦壮苗的重要技术措施,若播前天气干旱,土壤墒情极差,要在抗旱浇水后再整地,切记浇后再播种。只有足墒播种,才能为小麦出苗后很快形成壮苗打下基础。

2.4 浇好越冬水

麦田冬灌,不仅可以满足小麦生长对水分的需要,而且可以提高地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或避免冻害的发生。

2.5 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小麦壮苗

麦田中耕不仅可以有效地消灭麦田杂草,还能使土壤中的部分害虫因地表划破而冻死,雨后或浇水后中耕麦田,还能有效地减少水分蒸发,起到保墒和提高地温的作用,使小麦形成壮苗,大大提高抗寒能力。

【小麦冻害发生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相关文章:

小麦春季冻害原因及预防补救措施03-19

小麦春季冻害预防及补救措施03-19

小麦早春冻害补救措施02-01

冬小麦春季晚霜冻害考察及预防补救措施03-19

小麦冻害预防措施03-19

苹果花期遇低温冻害的预防与补救措施03-19

闽侯县茶树低温冻害预防与补救措施03-19

油菜籽冻害的补救措施02-01

小麦死苗的原因与预防措施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