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时间:2022-11-18 23:50:13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学生获取知识, 不仅靠智力因素也受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除智力因素以外的所有心理因素的总称。它包含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学习习惯等,学生学习过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的过程,学习效果是两者相互作用的产物。只有注重提高和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培养非智力因素是我们重要的职责。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

一个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就不可能有奋发进取的精神,为此我组织学生讨论数学在生活中的用处,让学生在活动中明白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活动中有的学生说:“百货大楼每个柜台上都有标价牌,上面写着不同的数字,结账时更得用数学知识了。”有的说:“盖楼、建桥都得用数学……”我也结合教学内容适当的给他们讲一些古今数学研究的重大成就以及数学家的突出事迹。如配合学习质数和合数介绍《歌德巴-赫猜想的攀登者——陈景润》;学习“圆的周长”时,介绍古代数学家祖冲之求得的圆周率,比外国早一千多年”。从而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

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家夸美纽斯也说:“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育环境的主要途经之一。”可见兴趣是影响教育活动的重要因素,而激发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关键。

1、巧妙引入,诱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讲课伊始,教师设计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始,能使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的最佳心理状态。诱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浓厚兴趣。例如:教学《圆的认识》时,有的教师这样开头:大家喜欢看动画片吗?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段动画片,(电脑演示)四个小动物,在进行自行车比赛,最后结果怎样?谁能得第一?为什么?(小狗得第一,因为它的车轮是圆的)小兔的车轮也是圆的,为什么不猜他得第一呢 ?……这样通过有趣的动画引入课题,极大的诱发了学习的兴趣。

2、利用数学知识的内在美,激发兴趣

凡是美的东西均易引起人们的兴趣,小学数学具有极其丰富的内在美,优美对称的图形,深刻的思想性,知识的系统性,简练规范的法则公式,巧妙的解题方法,应用的广泛等,这为我们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我在教学中努力挖掘数学知识的内在美,使学生因好奇、陶醉而产生浓厚的兴趣。

3、经常变换教学方法,不让学生感到枯燥

如上复习课时,我把一些易犯的错误集中分类后设计成试卷,把错误答案印在试卷上,让学生做小老师来批改试卷。个别批改完后再全班交流,并提出纠正方案。在批改过程中,学生通过辨析正误,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而且了解了自己知识的掌握情况,产生了进一步学习的欲望,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乌申基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他的神经系统中所储存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在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这说明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日后乃至整个一生的工作学习都起积极的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智力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1、专心听讲的习惯

专心听讲是学生学好数学知识的最基本保证。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比一比看谁精力最集中,回答问题积极主动、正确。还要加强常规训练,要求学生不但要专心听老师讲,更要虚心听同学发言,将同学发言与自己的相对照,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对做得好的同学要及时表扬、鼓励。

2、认真阅读数学课本的习惯

指导小学生认真阅读数学课本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小学生由于年龄小,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阅读课本时往往急于求成。只看结论或先看结论,不愿看说明和解题过程。因此学生初读后,教师要再把说明部分和解题过程,带领学生分步阅读。对于课本方框里的内容,阅读时要让学生细心领会,刨根问底。此外对于知识的重点、难点要标上符号加以注明,引起重视。

3、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的习惯

天才出于勤奋。只有勤于动脑,善于思考,才能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只有经过自己探索和概括了的知识,才能真正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获的深刻的理解。在应用时也才能运用自如。例如教学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时,我让学生自己动手把两个全等三角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在找到他们的对应关系后,由于三角形的面积公式等于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因此,得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等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除以2。整个学习过程学生积极参与思考,使他们懂得了为什么三角形的面积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的道理。再如应用题练习课时,我常以一道或两道题为例:(1)、改变题中的条件;(2)、改变题中的问题;(3)、列出不同算式填条件或提出问题等训练学生的分析能力,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同时让他们积极思考,勇于提出独到的见解,逐步养成勤于动脑与思考的习惯。

《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独立、整洁、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做作业是巩固所学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情况的重要手段。而独立作业是发挥作业应有作用的切实保证。从入学起就要通过严格训练,使学生养成审题全面认真,书写整洁规范,计算准确快速,做完演算检查,错题及时订正的良好习惯。让学生从小就建立起学习的责任感。从开始写数起教师就要注意教给书写常识,要求书写姿势端正、字迹工整、格式正确。对于差生要重点培养,平时还要注意随时提醒、强化训练。经常举办作业展览评比,对于书写工整、计算正确、按时独立完成作业的要及时给与表扬奖励。

四、培养学生顽强的学习意志

学习是一种艰苦而又复杂的脑力劳动,不经过刻苦钻研,没有顽强的毅力和很强的自制力是不会成功的。这就要求学生既要战胜外部的诱-惑和客观困难,又要战胜内在的惰性、不良的习惯。培养学生的意志,可找一些意志坚强的典型,如我经常讲一些科学史上以勤补拙的方法取得成就的事例(如爱迪生、华罗庚等)来激励他们,培养他们的意志。

实践证明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是相互促进的。教师在教学中,既要注意发展学生的智力,同时又要注意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加强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2017-03-19 18:31 | #2楼

在教学中发现,差生中的绝大多数智力并不差,可见决定差生的因素往往是非智力因素。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的因素,例如动机、兴趣、情感、性格、意志、习惯等。因此在教学中,在启迪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能力的同时,还必须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融于教学之中,把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作为学科教学的目标之一。下面谈谈我在教学中结合教材内容、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一些做法。

一 、用典型事例教育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意志。

意志是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方面,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对其智能的发展是有强化和推动作用的。教学中,有目的地不断用榜样言行生动范例教育学生,培养学生顽强的学习意志,例如讲华罗庚、陈景润等我国著名数学家的事迹及成才的故事,指出他们之所以能登上数学的高峰,是因为他们具有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教育学生学习科学家的可贵品质,培养克服困难的毅力,勤奋而顽强地学习。教学中给学生提供独立活动克服困难的机会,教师积极启发诱导,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独立探索克服困难的方法和途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初中生思想不稳定,兴趣容易转移,上课容易分心,在课堂上不断以目光、表情、手势以及声音的变化或者作必要的停顿来警示他们,使其感到自己始终置身于老师的关注之下,从而自觉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部分学生依赖性强,不爱动脑筋,抄作业,教育他们认识到做作业是自己学习过程的真实记录,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独立完成作业虽是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对学习有利,让他们明确要善于控制自己的不良行为,在认真复习的基础上,“强迫”自己去独立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自控力。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使大脑处于最活跃状态,增强人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力。结合课本内容适当介绍一些古今中外数学史或有趣的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进取和求知欲。注意编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探索性和应用性,例如讲列方程解应用题时讲一讲古希腊数学家刁番都的故事。讲距形时,自制平行四边形教具,利用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将一个平行四边形变成有一个直角的平行四边形。通过演示观察,提出如下问题,让学生争议、探索:在四边边长不变的情况下,平行四边形在变动中成为一个怎样的图形?平行四边形的什么发生了变化?(角),什么没有变化?(边)。矩形的定义是什么?它是什么四边形的特殊的一种?除具有什么图形性质外,还具有怎样的特殊性质?一连串问题激发学生主动去思考、探索。讲两圆的位置关系时,利用直观教具,用运动的方式,让学生看到两圆外离——外切——相交——内切——内含的变化过程。从而归纳出两圆之间的五种位置关系,增强了直观性。

三、手脑并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现在的初中生,由于家庭条件较优越及家长的包办代替,动手能力较差,这给数学的学习带来了障碍。在教学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制作教具,在完成操作过程直觉思维上升到抽象思维。例如讲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让每一个学生先准备好一个硬纸做的三角形,在课堂上让同学们都把这个三角形的两个角剪下来,再和第三个角拼在一起,就成为一个平角。这样,就能很快地找到定理的证明思路。再如在研究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时,指导学生动手画图实验,分别剪两个有两边夹角、两角夹边、三边对应相等的三角形,通过比较,启发学生自己总结出判定定理。通过让学生多参加实践活动,制作教具,实物在手,看得见,摸得着,对它们的特征记忆深刻,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开拓了学生的思维。

四、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获得知识和能力是在学习行为过程中实现的,一定的学习行为,重复多次就会形成一定的学习习惯,养成好的习惯会使人终生受益。而不良习惯会严重影响学生的数学学习,阻碍学生数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只要学生想学是不够的,还必须“会学”。要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变被动为主动。在教学中,重视加强数学学法指导,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1、预习方法的指导。

预习是学生自己摸索、自己动手、动脑、自己阅读课文的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和自学能力。课前要布置预习提纲,让学生先通读课文,然后细读理解大致内容,自定一些“划”和批的记号,在课本上把关键句、重点词、概念、公式、定理划出来,使他们养成边读边划边批边算的习惯。

2、听课方法的指导。

听课方面要求学生上课做到

“一专三动”,即专心听老师对重点难点的剖析,听例题解法及思路分析、技巧等。勤于思考,积极举手发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认真做好堂上练习,认真听老师讲评及课后小结,积极动脑、动手、动口参与教学活动。

3、总结归纳复习方法的指导。

在进行单元小结或学期总结复习时,引导学生对所学过的每个知识点、每章节的内容加以综合归纳,注意知识的新旧联系、知识的前后联系、知识的横向联系,写出简明小结,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专题化。有选择性地解一些各种类型和档次的习题,使学生掌握各类题的解题规律和方法,巩固所学内容。

4、培养学生“准加快”的计算能力。

数学是运算要求高的学科,运算能力是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学生在小学阶段应用心算较多,而在初中数学中,相应运算的难度、运算的步骤都有所增加,运算中常出现由于心算不笔算带来的错误,一步出错,步步错。有些学生常常“看”题而不算题,懒动手,长此以往,做题速度减慢,导致能力下降。教学中首先得重视运算方面的训练和指导,用练习或考试中出现的错例教育学生,使其感到丢分丢得“心痛”,让学生笔不离手,计算时动手打一下草稿,把心算和笔算有机结合起来,能大大提高运算准确度,减少失误。其次应加强运算的限时训练,如进行5分钟测评,提高运算速度,培养学生好的运算习惯。

总之,在搞好教学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独立获取数学知识的本领,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和素质。

【数学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09-21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12-11

高等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4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职教学生的创新能力09-21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11-07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精神09-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