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

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

时间:2022-03-19 23:15:1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

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缺乏与他人交往的技能,更不善于用身体语言表现自信、友好和平和,缺少正确的交往。而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常常会决定他的才能是否被社会所认可。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学会社会交往。

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

一、交往的重要性。

1、人是社会性动物,人无法离群索居。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从他人那里获得信息,学习他人的经验和智能,以及沟通协调,合作完成工作,所以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

2、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是指进行积极的社会交往,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掌握和遵守一定的行为准则及控制自身行为能力,用以适应社会的心理特征。

3、未来社会需要我们的下一代,具有较强的社会交往和活动能力,然而今天我们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有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人们宠着爱着,呵护着,要啥给啥,惟恐待慢着他。他们从出生那时起就生活在一个“独立王国”似的单元内,是这个“王国”里的“小皇帝”,他们什么都不缺,恰恰缺乏与人交往、合作的机会。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地有着不良的习性——不合群。如:有的孩子比较自私,不让别人碰他(她)的东西;有的孩子有点霸气,爱发小脾气;也有的孩子不爱说话,见人就脸红,害羞腼腆等表现,这些不良的习性将阻碍着他们今后的社会活动。所以,从幼儿起就开始进行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

4、幼儿将来能否积极地适应各种环境,能否协调好与他人与集体的关系,能否勇敢地担负起社会责任,能否乐观地对待人生等,决定于幼儿期的生活积累和受教育的状况。幼儿阶段的社会性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比传播知识、训练技能更为重要。

二、影响孩子交往能力的原因

1、城里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容易被娇生惯养,身上普遍存在着高度自我、任性的特点。

2、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缺乏与大自然交流的机会,尤其缺少和伙伴们在大自然中奔跑的感觉,感受不到来自大自然的信息和快乐。他们集体感和团队精神弱些,会比农村的孩子对家庭的依赖性更强,加上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好,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去操心,父母全都包办代替,这样一来将使许多孩子失去与人交往的机会。

3、有了电视dvd、计算机等现代设备,孩子可以不出家门,就能消磨时间。电视看得越多,就越缺乏人际交往技能。因为在看电视时,人总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人的想像力和主动性都受到很大限制。而在人的发展过程中,儿童则需要与他人的视线接触,需要与他人的身体接触和语言交流,需要主动地在头脑中形成独特的形象,需要体验自己行动的效果。但是电视却把这些机会都给剥夺了。也就是说:体验触觉、行动、对话等的机会就减少了。

4、孩子的性格和心理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交往能力。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呢?

1、给幼儿创设交往的环境和机会。

2、开展分享活动,教给幼儿交往的方法。

3、举办节日活动,增加幼儿交往的机会。

4、开展角色游戏,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

5、善于发现优点,创造与集体交往的机会。

6、注意交往中幼儿的个体差异。

7、注意树立父母的榜样作用。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2017-03-19 18:35 | #2楼

人只要一出生,都有渴望跟外界互动沟通的意愿,所以社会性发展不能谈什么时候开始,而是与生俱来,然后我们如何去促进它。因为一个孩子的社交能力是跟环境息息相关的,也就是他与生具有这个本能,可是这本能可不可以发展出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新的技能,是非常需要后天环境的提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每个孩子也有属于他自己的社交圈子和交往方式。孩子的交往潜力很大,就看您怎么培养!下面的测试题谈不上“及格”或“不及格”。如果您的孩子只符合其年龄阶段的6条标准中的一条或两条,甚至一条也“不沾边”,您也不必忧心忡忡。因为孩子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即使孩子目前的社交能力还很差劲,您只要加以正确的引导,他的社交能力和社交水平都会“自然而然”地与日俱增。2~3岁

会说“谢谢”、“再见”、“晚安”等问候语;至少拥有一个好朋友,而且友谊已保持了6个月以上;能自然地和异性小朋友接触,甚至还乐于跟大人交朋友;已经拥有至少1个可以交心的知己,并注意学习小伙伴的长处4~5岁

能对包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内的老人表示礼貌;能够根据来访的陌生客人的年龄、衣着、装饰等因素准确称呼叔叔、公公、阿姨、哥哥、姐姐等(正确率应在80%以上);如果做错了事情,会主动认错或向对方说“对不起”;会祝贺小伙伴取得的成功或成绩,并由衷地感到高兴;误区五:孩子应该和“聪明”的孩子交往

《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这些父母认为“聪明”就是学习好,他们希望孩子结交“聪明”的小朋友。他们在无意中也给孩子灌输了这样的思想,“聪明”就是学习好,不值得和那些在学习上比自己弱的人交往,也不值得对别人付出同情心

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项和强项。即使孩子的小伙伴在某个方面不如您的孩子,但别人的长处仍是值得去学习的。除了学习上“聪明”,对人有礼貌、能替别人着想等好的品质也应该学习。上面的测试题中还提到,孩子应该对处于弱势的人(如乞丐、流浪汉)表示应有的尊重,一个从小就懂得尊重,懂得对弱者付出爱心的孩子,更容易被别人接受。误区六:父母代替孩子交往

一些父母在孩子交往问题上表现得比较好面子,有时会担心孩子不会交往不好,就索性代替孩子交往。

例如,有个妈妈虚荣心很重,每当她带着孩子见到熟人,孩子还没有说话,妈妈就先开了口:“我们家孩子胆子比较小,内向,羞怯。”其实,妈妈就是担心孩子说话笨嘴笨舌,说得不得体而让她没面子。这样一来,孩子本来想要说的话也不敢讲出口了。

当父母代替孩子交往的时候,实际上是在保全自己所谓的“尊严”和“面子”。这样做,父母虽然保全了“面子”,孩子却损失了可贵的交往机会。疑问:为什么孩子不愿和别人打招呼?

实例1:

妞妞平时在家的时候很活泼,可是一出门就变得羞涩了,每次遇到熟人,妈妈让妞妞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时,妞妞总是低着头,一声不吭。妞妞妈妈在熟人面前觉得很尴尬,同时也很担心,觉得妞妞这么害羞,以后会不会成为一个不讲礼貌的人呢?

分析:

妞妞妈妈需要认识到的是,孩子不愿意打招呼和害羞没有必然联系,打招呼其实只是一种习惯,家长最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因为孩子的模仿首先是从父母开始的。如果孩子做不到父母要求的那样去打招呼,不要勉强孩子,更不要给孩子贴上害羞的标签。只要家长自己坚持做,孩子一定会学会的。当孩子有进步的时候,及时地给予肯定,久而久之,就能够帮助孩子养成讲礼貌的好习惯了。

疑问:孩子不愿分享就是小气吗?

实例2:

3岁多的圆圆长得人见人爱,圆圆在外面吃东西的时候,有时会有人故意逗圆圆:“给我吃点吧”,这时圆圆总是把东西往背后一藏:“不给!”圆圆妈妈经常带一些玩具给圆圆在外面玩,如果别的小朋友也想玩,圆圆总是不肯,圆圆妈妈如果劝圆圆和小朋友分享,圆圆从来都不肯,经常闹得最后小朋友和圆圆都放声大哭。圆圆妈妈很苦恼:我的孩子怎么这么小气呢?!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会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吗?该怎么办呢?

分析:

3岁多的孩子正处在认识自我的阶段,不愿意把属于自己的东西与别人分享,是非常正常的,妈妈不必强求孩子去分享。孩子只有充分理解了物属权的概念,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有了安全感之后,才能主动和别人分享,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让孩子先学会拥有,然后才能懂得分享。所以,妈妈们不要着急,这个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疑问:孩子讲文明遭遇对方不礼貌该咋办?

实例3:

乐乐是个4岁半的男孩,在小区里,经常和一个叫壮壮的小朋友一起玩,壮壮和乐乐差不多大,也是男孩。有一次玩的时候,壮壮不小心踩了乐乐的脚,壮壮说:“对不起”,乐乐马上说:“没关系。”后来,乐乐又不小心撞倒了壮壮,乐乐也说“对不起”,可是壮壮生气地说“有关系!”乐乐茫然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乐乐妈妈在旁边看到了,内心感到很不平:自己孩子讲文明竟然换来对方的不礼貌,壮壮这孩子真差劲!

分析:

孩子在社会交往中,需要学会理解别人。如果你说了对不起,别人说有关系,可能是对方觉得受到的伤害比较大(尽管在我们看来没什么)。教孩子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学会共情,比如,“虽然你不是故意的,可是,壮壮觉得很疼。如果别人把你撞倒了,你是不是也很不开心啊?”这样,能够教孩子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会对别人的反应过于敏感。

疑问:孩子之间在玩耍时发生矛盾怎么办?

实例4:

妮妮是一个5岁的女孩儿。有一次,妈妈陪妮妮在玩具屋玩,遇到一个6岁的小哥哥。两人一开始玩得挺融洽,可是没过多久,就开始闹矛盾了,妮妮争不过小哥哥,哭着去找妈妈,说想回家。妈妈带妮妮来到外面,让她哭了一会,然后问妮妮是回家还是继续玩,妮妮自己选择了还要继续玩,但是她只想自己一个人玩。 

于是妮妮和小哥哥在屋子两边各玩各的。过了一会,小哥哥觉得没意思,看到妮妮在玩过家家游戏,也想参与,就过来在旁边看。妮妮其实也很想和小哥哥一起玩,两人又玩到一起。这一回,因为想起刚才的不快,妮妮发现,争执的结果是没办法一起玩,于是采取主动让步的方式,小哥哥也吸取了刚才的教训,不那么强硬。这一回,两个人在一起玩了很长时间都舍不得走。

分析:

如果在妮妮和小哥哥发生争执、哭着要回家的时候,妮妮妈妈带她回家,那么这次交往留下的经验是负面的,下一次,妮妮有可能因为这次负面的经验而在今后的交往中产生心理负担,从而在遇到下一次相同经历时可能会强化这次的消极经历。如果她通过自己想办法解决了问题,就得到了一个积极的经验,也会对今后的交往更加自信。所以,孩子们在玩耍中如果发生矛盾,家长可以适当提供帮助,理解和倾听孩子,但是不要参与其中,充当评判的角色,让孩子自己去解决,更能够有助于孩子学习交往的经验。

【如何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父母如何培养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04-27

如何培养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培养和提升创业能力?05-18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员工管理能力04-19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