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

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

时间:2022-03-20 00:35:0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

古人云:“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就是说如果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对学习将会产生积极的帮助作用,但是如果形成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则会对学习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积重难返,即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在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教师促进学生养成听、说、读、写的良好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

在英语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中,听被列在首位;在听说互动交际活动中,听是口头表达的先决条件。而小学英语教学的原则之一也是听说为主、适度认读相结合。即在英语教学的早期为儿童提供大量的听英语的机会,迫使儿童努力去听、去猜,在此基础上逐步尝试使用英语表达思想,最终达到能自如运用英语的目的。可见,“听”对学英语是至关重要的。学英语,必须从“听”做起,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应重视对低龄儿童进行“倾听”的培养。倾听,是指一个人能够集中注意,认真、安静地听他人讲述。倾听,是一个人能力的反映、素质的体现、品质的外露。倾听习惯是指能够安静、认真地倾听别人说话、表达,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话语,能听懂别人的表达内容,并根据要求作出相应的回应。学生在课堂上能倾听老师的讲话,倾听同伴的发言,才能积极地有意义地参与教学活动过程,开启思维的火花,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才能保证教学活动有效地进行,做到活跃而不失有序。

在小学英语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倾听习惯的策略。首先,教师以身

作则。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交往意味着人人参与,意味着平等对话,教师将从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平等的引领者。教师要让学生学会倾听,首先自己应该学会倾听,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心悦诚服。小学生的向师性强,老师的一举一动会带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求学生养成倾听的好习惯,老师首先要做一个耐心、专心、悉心的倾听者。当学生在发言的时候,老师首先应带头专心倾听,无论学生发言的质量如何,决不在学生发言的时候,做其他事;让学生把话说完,不轻易打断学生的发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指导和适度的评价;教师的倾听一方面有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同时也是对学生人格的一种尊重,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又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倾听氛围。其次,学生明确要求。当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时就应该让他们明白:别人在说话时,就应该认真听,这是对别人的尊重,而且只有听得好,才能说得好。当学生初步认识到“听”的重要性后,告知他们:到底怎样才算认真倾听?我在课堂中明确提出“学会倾听要三心”,即在倾听时做到:一要专心,无论是听老师讲课,还是听同学发言,都要听清老师或发言人说的每一句话,脑子里不想其他事;二要耐心,不随便插嘴,要听完别人的话,才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别是当别人的发言有错时,一定要等他把话说完了再用适当的方式指出;三要用心,在听取他人说话时要动脑,有选择地接受,做到 “听”、 “说”、“思”并重,相互促进。最后要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倾听。

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动力。只有当倾听的内容能引起学生

的兴趣时,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投入到倾听活动中去。作为教师要充分运用教学艺术,精心选择方法,激发学生倾听。例如故事法,游戏法,提问法,创编法等等.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正处于培养小学生语感、兴趣及打基础的阶段,良好的听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主要在于搞好课堂教学,使之逐步成为一种习惯,从而为他们的后续学习打下基础。

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2017-03-20 06:07 | #2楼

倾听就是细心地听取,凭助听觉器官接受言语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能够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既是一种重要的过程性学习,更是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体现。学生只有在课堂上认真倾听——倾听老师的引领方向、倾听同学的发言,思维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发散,学习精力全部投入,从而一切尽可能有效地参与到学习活动的全过程。《英语课程标准》对学生听的能力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学生喜欢听他人说英语,能在所设的日常交际情境中听懂对话和小故事,能听懂老师有关熟悉话题的陈述等。这些要求既是对英语课堂教学中训练学生听力的要求,也是对英语听力测试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课程标准倡导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倾听习惯,具备一定的倾听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使他们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善于发现同学回答中富有疑义和争论的问题,善于在听课过程中与老师进行交流、提出疑义,成为提高学生质疑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同时也能切实推动英语课堂互动的有效性。

《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运用暗示教学法,强化学生的倾听意识。

新课程改革以来,课堂变得活跃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师生的亲和力加强了。学生有了良好的、轻松的课堂氛围,每个学生都有心理安全感,都敢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在学生热烈讨论、提出问题时,课堂上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我刚把问题提出时,一些学生时常急得举起了小手,并大声的喊着“me!me!”;更有性急的学生刚听完我的要求,就站起来回答,结果竟与所要讨论的问题完全不符合;在我指名学生回答问题时,一些学生因没有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无心倾听别人的见解;有的学生在别人的发言正在继续时,就会嚷起来:“错了,错了,是……”,他们只顾表达自己,而没有人倾听别人发言的过程。这不利于创设宽松自如的课堂气氛。面对这样的情景时,我有喜有忧,喜的是他们有如此高的积极性,忧的是他们不注重倾听他人的见解。为此,为了强化学生的倾听意识,在保护他们的积极性的前提下,我经常提示他们要尊重他人的发言权、耐心倾听同学的发言。在我提出问题前,我常常暗示她们听清我的每一句话;当同学发言时,暗示他们在对方说完前不要急于发表观点,也不要提前在心中作出预判,以避免把对方的观点带有自己的主观色彩,耐心听完;听同学回答问题时,应边听边想,弄清同学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想想他说的有没有道理;持有不同的观点或看法时,应在同学的发言结束后提出异议或进行补充;如果同学的回答与自己的思考一致,则以微笑、点头、鼓掌表示认可或赞许。养成倾听的习惯,才能在倾听的过程中品尝到别人的优点。

在教学《新标准英语》第一册 《module 4  colour》 unit 1 it’s  red一课,张冰茹同学站起来回答问题,由于她的声音很小,我发现一些学生不注意倾听,于是我启发到:“老师欣赏积极发言的同学,同样也喜欢专心倾听的同学,在专心倾听的基础上,再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那才是最好的学生”。这时教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我再次鼓励这位女同学,在我的激励中她大胆地回答完了,而且似乎她的声音那么洪亮,同学听的那么投入,同学们都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我深深地明白,大家的掌声是对同学精彩回答的认可,更是他们认真倾听后,品尝到完美的成果,课堂才出现了这样的精彩瞬间。

所以我们要从小处做起,抓住平时课堂教学的一点一滴,了解学生听的情况,做到及时表扬、及时提醒、持之以恒。在行之有效的诱导中,培养学生倾听习惯的持久性和自控性,促使学生养成“听”的习惯,促进学生在倾听能力提高的步伐中得到发展。

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倾听兴趣。

兴趣永远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倾听对于好动、活泼的小学生来说无疑是无趣的,但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想方设法从这种无趣中寻找和创造乐趣。而对于小学生来说,丰富多彩的活动最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

1、在简单而有趣的倾听游戏中,激发倾听兴趣

小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倾听能力,但随意性很强,目的性较差,如果一味长时间听,很容易走神。因此,在教学中,我常常采用一些简单而有趣的游戏如“listen and act” “listen and point”等,来激发他们的倾听兴趣。尤其低年级的学生都喜欢做游戏,如果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训练倾听能力,培养倾听习惯,孩子不仅不会厌烦,相反,还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如在《新标准英语》第四册module1中,内容是描述人物的特点,我设计了采用游戏“录音机”,我说几句话:she’s  ms smart.  she’s nice. she’s an english teasher.  然后我请学生们做“录音机”一字不差地重复一遍,比比哪只“录音机”质量好,孩子们在听的时候就十分认真,都想做最好的“录音机”。这样当倾听的内容极大地引起学生的兴趣时,很顺其自然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很积极地投入到倾听活动中去。

又如在教学《新标准英语》第二册《i like football》教学内容时,学生根据学过的颜色、数字、动物以及教室里物品等,能想出许许多多的喜欢的实物,我就设计了游戏“follow and say”来练说句型,一个同学说:“i like monkey.”另一位同学说:“i like monkey and tiger.”第三位同学说:“i like monkey and tiger and elephant”.-----以此类推。我的要求是听错的学生要给全班同学表演英语节目,所以学生们个个都听得非常认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育教学效果。为此像这样的教学内容,我们就可以大胆放手,让学生当小老师去评判表演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同伴效应,引发有意注意,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为此这种潜移默化的训练,使学生形成了专注倾听的良好习惯,倾听意识也逐步加强

2、在free talk 中提升学生的倾听兴趣 

加拿大著名教育家马克思.范梅南这样说:“一个真正的发言者必须是一个真正的倾听者,能倾听世界各物对我们说的话。”听和说是密不可分的有机结合体,倾听能力更多的是通过说话表现出来的,有了专注的听,才会有准确的说。为此,我特意安排每节课前5分钟的free talk。每节课开始时,我会请值日生走上讲台,开始free talk可以带自己最喜爱的礼物或玩具进行 shower,也可以请一个自己的partner用学过的句型交际,结束后,我请倾听的同学来复述,但这种复述也不是一步到位的,起初我只是提几个简单的问题,如“what’s your favourite animal? what colour is it?-----”以引导学生专心听,认真记。渐渐地,我提问的内容丰富起来“ who gives the doll to him? have you got a toy car?------”随着提问的不断深入,学生专心听的时间越来越长,用心记的内容越来越多。更为可喜的是,开始只是少数学生能回答,经过反复训练,大家兴趣越来越浓,参与面越来越广。由此,我带领学生向“专心倾听并能简单转述”迈进了一大步。

三、在学生的相互评价中激励倾听能力

正确适当地评价学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培养听的重要手段。在英语教学中,除了教师丰富多彩的评价,更应广泛开展学生间的相互评价,这对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听的学生来说,只有认真的倾听同伴的发言,才能给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对于说的学生来说,他们迫切地想知道同伴对自己的评价,也会自觉的倾听同伴的评价。在中年级英语教学中,我经常在学生做完daily talk和小组自编对话后,请听的同学给出自己的评价,把评价的接力棒交给学生,慢慢的你会惊喜的发现:原来学生的观察力和倾听能力并不比你差。 “我觉得他的语调很自然,我要向他学习。”“我觉得他们在表演的时候可以再加一点动作,那样就更好了” 一句句贴切而真实的评价,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学生的倾听能力也逐步提高。

而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形象的评价更为重要。因此我把倾听融入到学校举行的队员争章活动中,采取一课一评用画“笑脸”奖励,一周小结一次以“倾听章”奖励的办法,每月评出班级中的“倾听之星”以激励、树立班级同学认真倾听的榜样。

由此可见,评价是促进学生倾听能力提高的教学手段。正是积极地利用了评价手段,促使学生真正进入倾听的境界。从而在认真倾听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独特鲜明的思维。学生能够将注意力真正投入到倾听他人的过程中,也就能发现别人的优点在哪里,去欣赏、去借鉴、去共享;发现不足之处,去建议、去指导、去提高,为他人提供改进方向。这样,全体学生从多元评价中不仅倾听到英语口语表达的魅力,同时提高了学生自我倾听的能力。

总之,学生学会倾听,既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也是一种意志的锻炼。我想:只要教师重视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善于捕捉教育契机,适时引导,就能使学生逐步养成倾听老师讲解、倾听别人意见的良好习惯。作为中年级的小朋友,尤其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的提醒、督促,长期的指导、训练。 只要长抓不懈,学生的倾听意识一定会逐步加强;浓厚的倾听兴趣也一定会增强;良好的倾听习惯更会逐步内化为学生的英语素养。

【小学英语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相关文章:

语言教育中如何培养幼儿倾听习惯04-21

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倾听习惯05-16

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04-07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

家庭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03-14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卫生行为习惯03-22

大学生如何培养运动习惯05-14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